習舞心路歷程

文:連秀美


筆者與呂學政老師演出實況。

學習國標舞已經超過二十年了,這期間曾於十年前中風過,六年前得了巴金森氏症,我的腳也因為學舞而發生了各種問題,包括拇指外翻,腳底長繭,踩一步痛一步。然而國標是我唯一喜愛的運動,我並未因此而中斷過習舞。

年近四十才接觸到國標舞,經過老師的鼓勵,半年之後我就表演了一曲華爾滋,而且愛上了國標。第一位老師的專長是摩登舞(華爾滋、探戈、狐步等),所以表演還是以華爾滋為主。但是跳久了,還是想學拉丁舞,所以又換了一位老師,這位老師摩登與拉丁都會跳,於是我在五年之內表演了九種舞,我也學了一年的中國民族舞,獨自表演了一曲傣族舞。

因緣際會,在七年前於多多的真善美舞蹈藝術中心參加了林文勇老師的團體課,奠定了拉丁舞的基礎,也經由他的介紹,認識了我現在的老師呂學政。他是一位年輕有為,對國標有滿腔熱忱的老師,雖然當時我已經開始出現巴金森氏症的前兆,他並沒有嫌棄我的身體上的缺陷,還是努力地幫我排舞。我又於五年半中,把國標十種舞外加騷莎舞都表演過了。

有些人可能會納悶我得了巴金森氏症怎麼還能跳舞??其實我每天只有吃了巴金森氏症的藥才能動三小時,我就趁那時練舞或表演,表演時就多吃一次藥,藥效過了之後,就會又變成”灰姑娘”,又不能動了!

近日醫生宣布我的腳踝與膝蓋已經開始軟骨磨損,硬骨也有點錯位,而且得了自我免疫系統會攻擊自己的細胞的疾病---乾燥症,它不但攻擊我的淚腺、唾液腺,也會攻擊我的關節與全身的器官。從來沒有休過舞的我也因此被迫停舞半年,最近雖然恢復練舞,但是關節的疼痛跟不時腫脹卻還是纏著我。我一直在掙扎,到底要繼續習舞呢?還是要放棄改做別的緩和運動呢?有誰可以告訴我?

幾乎是多多開始學舞的時候,我就認識她,那時雖然跟她不是很熟,但是知道她很活躍,很認真。看著她一路成長茁壯,由學生逐漸升格為選手與老師,接著成立教室,開始為新竹市的舞蹈運動付出心力,培育人才,並整合各類舞蹈,讓表演的項目更多元化,更有親和力。今年是真善美舞蹈藝術中心第三週年的舞展,感謝多多與德宗讓我們有這麼好的機會可以展現自己的學習成果,也預祝舞展順利成功,一年比一年風光熱鬧。

後記:這篇文章是於半年前寫的,之後一直遲疑著是否該改寫來投稿,我一直在向上帝請示,但是心裡又怕萬一等文章被登出來時我已經不能跳舞了,不但自己會很傷心,也沒法激勵別人,所以打算作罷。沒想到多多老師主動提供給編輯先生,他也很鼓勵我投稿。上帝還是希望我可以藉這篇文章來鼓勵身體有病痛的人,還是要努力運動,保持一個目標,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讓生活忘卻病痛。我把跳舞當成我的止痛劑,這半年之內,我又表演了兩次。雖然將來也許不能表演了,但是我會把舞蹈當成運動,一直到我不能動為止。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