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亞洲巡迴賽感言

文 / 圖︰朱瑩


筆者(左)及舞伴陳怡謙在亞巡賽韓國站留影。

去年年底,劉順益老師以及陳媦娟老師問我們說這次的亞巡賽有要去哪一站嗎?我突然冒出一句讓自己嚇到的話,我說:「都去!」一開始我還真的不太確定自己是不是口出大話,直到老師的超級秘書妍蘋打電話說老師要開始訂機票,問我們要不要一起訂時,我才感覺到事情的嚴重性。一個小天使跟一個小惡魔在我的頭腦裡對話:「我們真的要去嗎? 日本、台灣、韓國,9 天要跑 3 個國家,加上失去賺錢的機會與兒子團聚的時間」。但是這些想法只有閃過去那麼一下,我又想到說:「真正的選手生涯那麼短,怎麼會有那麼多好考慮的,去了就對了。」當我們決定要去時,感覺只有時間在追趕著我們,我們1月13號就出發去英國比UK公開賽並先留下來進修。回台灣過年後就開始準備亞巡賽。

二月二十二號我們到了日本,因為第一次跑完整的亞巡賽,所以覺得跟著老師坐飛機感覺比較安心。結果我們提早一天到日本。因為沒有地方練習,我們就決定出去隨便晃晃。劉老師帶我們去他飯店旁邊的一間寺廟,說是德川家康的家要我們拜勇士。其實平常我並沒有拜拜的習慣,但當我在別的國家時,總覺得應該去感受一下異國文化。劉老師、怡謙與我就進去拜拜,三個人合掌閉著眼睛默默的許下我們的心願。

隔天我們很早就起來準備比賽,到了武道館還覺得有點不可思議,這是我們在DVD 跟 Youtube 看過無數世界舞者在這裡較勁的地方。到了外國選手休息室突然發現 We are not Alone!台灣有好多好多同伴都有來。台灣的摩登職業老師們就有林清煌、季雯華、陳建伸、陳妍均、謝坤佑、柯宜君、胡進山、李姿欣、吳樹威、蕭聿辰、王家慶、林珍妮。 拉丁老師則有王毓弘、蕭苑如、許均任、侯婉綾,林文藝,林雅玲、李仲昊、程毓芳、林立剛、劉依欣。能在國外遇到自己國家的同伴總覺得特別的親切。我們先跳亞洲職業摩登,看到一排一排的隊伍,分成五、六個梯次擠密密麻麻,開始感覺自己很渺小。跳完第一個回合感覺非常的累,當下個組別拉丁選手在跳的時候,我就坐在椅子上睡著了!感覺過了很久但其實才一下下,我睜開眼睛怡謙跟我說我們106對裡面有進到68名內,要繼續跳下個回合,我站起來才發現腳有點痛,原來穿到一雙新的鞋子但完全不合腳。心裡想要怎麼度過下一個回合,總覺得在那麼空曠的武道館裡自己好渺小,其它對手也都緊張到表情僵硬。68名要取48名跳完我只想到我的腳很痛,沒有心情去注意其他事情。怡謙去看成績的時後開心的回來休息室公告所有的台灣選手「Yay!大家都有進!」 結果有人不相信說要去再看一次,原來怡謙看錯了,看到上個回合大家都有進的成績。這下好了,他整個臉都紅了,應該想說如果這時候有地洞給他鑽就好了,但這一鬧也緩和了大家緊張的情緒。結果我們真的有進到48名!那時我既高興又難過,我高興我又進了,但我為我的腳難過因為要繼續跳了! 48 要取 24 的那個回合我開始感到孤單,原來要往上爬是那麼的孤單。在跳的時候,我努力的想說這可能是亞洲職業摩登的最後一次了,所以我忘記腳的不適,好好的享受舞伴帶我跳舞。當成績張貼出來時,怡謙很快就回來了,他唇型說個“YES”時我有點不敢相信,因為台灣這時只剩下兩對了! 我記得2010剛升上職業組的時候,我們只有跳到68名內。最後亞洲職業摩登成績我們是106對中的第18名。

國際職業公開開始跳的時候對數更多了,總共123對比亞洲多了17對頂尖的好手。 第一回合開始跳的時候很緊張,感覺附近的對手變高大了!本來亞洲的5 個梯次變成了 7 個梯次。 第一輪跳完後,怡謙說我們有進到68 名內,看著一些同伴慢慢打包覺得有點不可思議。最後日本站世界職業公開摩登組成績是123對,排名第39名。

在日本當天跳了7個回合,覺得我們的舞蹈好像真的有點進展了。但後來發現人生總有很多驚喜,但也會有許多的不如意。回到了台灣,突然覺得有點陌生,一時回不過神的感覺。看著劉順益與陳媦娟老師忙進忙出,才意會到我們要在我們熟悉的小巨蛋比賽。到了熟悉的小巨蛋才意會到主辦人的用心,在台灣也只有亞洲巡迴賽才會有那麼多好手願意同時聚集在小巨蛋,也讓台灣的選手有機會能夠跟世界級的好手同台較勁。我們也從亞洲職業公開的41對好手中進了12名內!世界職業公開摩登組共44對,我們也差一點點進入24名內,排名第25名。雖然我們成績比日本更進步,但是總覺得自己沒有表現好,讓我們覺得有些美中不足。

比完台灣之後,隔一天後緊接著就要去韓國比賽。到了韓國感覺又是一個不同的國度,食物與餐具讓我覺得有點像置身於韓劇裡面。劉老師、陳老師也與我們同行,請大家吃好吃的韓式料理。比賽的會場是在一個山坡上五星級的凱悅飯店 (Hyatt Hotel)。冷颼颼的天氣彷彿又回到了日本比賽當天,所有的亞洲選手以及外國選手都開始顯得有點面熟了。南韓首爾的亞巡賽一共有台灣、日本以及地主南韓等二十多個國家好手參賽。其實到了韓國,所有的外國選手都感覺明顯的疲倦。因為9 天之內要跑三個國家比賽,其實真的是體力與精神上的考驗。我們也在亞洲職業公開摩登共40對,拿到了24名內成績並在世界職業公開摩登組共36對,排名第20名。值得一提的是我們的隊友陳建伸和陳妍均在台北獲得亞洲職業公開亞軍,在首爾站表現的相當優異,擊敗日本,奪得了冠軍,也讓我們覺得很驕傲。當天中廣新聞駐韓國的記者給我們的評語是:「摩登舞台灣參賽好手有陳怡謙和朱瑩、胡進山和李姿欣、謝坤佑和柯宜君、王家慶和林珍妮。拉丁舞有許均任和侯婉綾、鄭竣仁和陳靖淇。他們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提升了台灣運動舞蹈在國際的能見度」。

總之,亞巡賽對我而言像洗了三溫暖。天氣一下冷(日本) 一下熱(台灣)又變冷(韓國),心情也隨著舞蹈的表現時好時壞。但可以確定的是我很高興我做了這個決定要跑完亞巡賽的行程,因為人生不會重來,這一切以後都是美好的回憶。這次要謝謝劉順益、陳媦娟老師在忙著策劃亞巡賽的空閒時間,給我們許多的建議與鼓勵。謝謝我爸爸給我們的贊助,沒有爸爸也不會有今天怡謙與我在舞蹈上面的成就。謝謝我的公公、婆婆,雖然他們只知道我們很忙,一直坐飛機其它什麼都不知道,但願意幫忙我們照顧我們五歲的兒子讓我們能無後顧之憂的專心於比賽與進修。也謝謝所有教過我們的老師,你們的教導會永遠留存在我跟怡謙的舞蹈中也並不會隨著時間而流失。我們會好好的在有限的舞蹈生命當中,享受當下,用最真誠、最寬容的心面對所有一切未來的挑戰。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