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日本世界公開大賽感言

文:薛德豐 / 圖:王建富


台灣選手團與戴哲夫院長合影。

日本北九州市長JBDF.2012年國際親善標準舞公開賽於6月19日在北九州--小倉舉行,它是繼東京、北海道、大阪、名古屋後第五站大賽,舞界菁英好手高達700餘對,含日本、英國、中國、德國、俄羅斯、義大利、美國、韓國、台灣…等國,是極具權威公開大賽之一。台灣選手能順利組團參與盛會,要感謝旅日40年的外科醫師戴哲夫院長,不惜推薦及投入數筆資金讓台灣在世界舞台發光。

今年5月5日在高雄舉辦第一屆高雄亞洲盃公開賽,大會會長戴哲夫院長的祝詞有這麼一段話【院長期望由高雄出發,台灣選手能多到日本參與國際公開賽並得獎。當然所有旅費、食宿、機票及報名費由院長買單。】,院長這次是利用日本黃金週回來台灣選秀,以舞會友,藉由舞蹈做文化交流,其功不可沒。其回到日本後立即展開翻新醫院宿舍、大興土木,整理150坪舞蹈練習場,為了讓選手到日本比賽期間有個舒適的窩,有道地台灣味。

經過幾次波折終於敲定高雄業餘拉丁組紀松佐/紀松伶及台北業餘十項王俊硯/孫綺。數日後,又增加職業組王鴻儒/李惠婷及業餘十項涂皓穎/古東玉。同時也邀請呂鴻麟老師、王建富夫妻、涂媽媽及我共同出席北九州—小倉舞蹈盛會。高雄選手因為要參加17日在福岡天神舉行JCF大賽,由我帶隊提早二天到達大野城市。院長親自來接機,碰巧遇到谷超颱風,飛機晚到,讓院長空等了近2個小時。中國隊14人提前到達比較幸運點,比賽當天一大早,院長親自下廚為大夥兒準備早餐,鼓勵選手比賽時要多用心些。主辦單位得知台灣來的選手,特別在大會中廣播、介紹,還準備選手休息室,使我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台灣高雄的紀松佐/紀松伶兄妹不負眾望,奪得業餘五項拉丁組公開賽冠軍,中國選手包辦第二至第六名,讓我感到驕傲有面子(依大會規定公開賽冠軍者需做答謝演出,紀家兄妹以鬥牛舞表演,贏得滿場掌聲。)

賽後慶功宴,院長請吃日本極精緻料理,活魚生魚片、紅酒、清酒任君選,佳餚美食,真是不虛此行。18日因沒有賽程,院長如往常一樣的忙碌看診,抽不了身,其安排大夥去天井溫泉區度假,享受溫泉及美食,難得那麼清閒過一天。當晚九點,院長與我又親自前往機場迎接另一批台北來的選手及好友,院長誠意的請大夥到福岡-風堂吃道地的日本拉麵,盡地主之誼。

第四天19日也是北九州大賽日,清晨6點,院長如往常地準備豐盛早餐,並親自為選手作飯糰(火腿、蛋、魚鬆),備茶水,井然有序的裝好31份,有如慈父般的溫馨、熱忱。福岡到北九州小倉,驅車上高速公路單程約80分鐘,我們一票31人分別乘坐3部大車前往,這也是我第一次在左邊車道行駛,極具意義及收穫。一進會場就看到台灣國旗,一般國際性比賽是不會被允許的,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少之又少,說白了是不太可能,由衷地感謝院長的用心、有心,台灣情台灣心。

台灣選手表現得很優越,業餘公開組拉丁奪得第一、三名,業餘公開組摩登奪得第一、二名,職業摩登公開組進入24強(有68對高手)。慶功宴是回到福岡,院長請吃上等和風烤牛肉,味美肉鮮,院長要大夥兒盡情享用啤酒、冰淇淋、點心,感覺總是有說不出口的過癮,一級棒。曲終人散,院長特別勉勵大家,成績是一時的,別看的太重,要大夥兒發揮團隊台灣精神,讓外國人另眼看待我們,尊重我們。

感恩戴院長哲夫願意無悔地拋出漂亮的直球,讓我們有機會上陣揮棒。參加國際大賽,表現台灣精神,以台灣為榮、為傲!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