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曾煜峻 / 圖:李安洏


    
曾煜峻、李安洏英國黑池比賽實況。

老師問:煜峻你今年要跟我們一起去英國嗎?心想五年了,我跳舞已經五年了,再不去什麼時候去呢?我毅然決然決定我今年一定要去完成這個夢想。但當我做出這個決定後,無形的壓力開始慢慢的加壓到了我身上!夢,有美的,有惡的,在去英國前我告訴自己我一定要讓我的夢,是美夢!所以在台灣我和我的舞伴安洏,認真的依照老師的教導去練習和準備,隨著日子一天一天的接近,心情也一天一天的感覺到興奮和緊張!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坐上飛機,花了將近一天的時間在空中難以入睡。到了英國後只覺得空氣相當乾冷,街上看到的都是矮房沒有大樓,雖然晴空萬里,但當時時間卻已是晚上的八九點。正當內心納悶街道上為什麼沒有狗沒有貓沒什麼車,甚至沒什麼人的時候,老師便開口說,因為我們是比賽前一天到的,這裡是個靠海的一個小鎮,平常時很少有人活動,除非是假日才會有人來度假過周末,並且英國人習慣下午的五六點店家就會打烊,這時才深深的感覺到,我真的到了英國了。

到了黑池的第一天,老師帶著我們先到街上去買些生活必需品,沿路上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比賽會場-Winter Gardens,印象中的會場是很華麗的,但在我眼前的卻像是工業區裡的鐵工廠一樣,讓我的心震驚了一下,原來我一直嚮往的黑池比賽場地外觀怎麼這麼的不起眼呀!接著Winter Gardens 正門對面的大教堂,是我最最喜愛的一棟建築,在月光及投射燈交織下,它是如此的莊嚴與美麗,而映入眼簾的街景,就像是在電影裡或旅遊節目才會看到的建築景象,所有的視覺、觸覺、嗅覺,都煥然一新,就像來到夢境世界一般。

到了比賽當天,為了擁有最佳狀態早早便起床梳頭化妝,提早到會場排隊。當門一打開進到會場的那一剎那,映入眼簾的震撼,讓我對這棟像鐵工廠外觀的古建築物起了崇高的敬意!挑高的屋頂、寬敞的場地、柱子上精緻的雕刻,讓我真的像置身在夢裡,如此的美妙,這是用再多的言語都無法完整形容她的高貴。

在黑池比賽前都有練習時間,來自世界各地的選手雖不一定是當天比賽,但大家都會好好的利用早上的練習時間來熟悉這令人敬畏的場地。而我因為不熟悉場地也沒在這麼擁擠的環境裡練過舞,左邊舞伴被踩,右邊被撞,下場時只能站著發愣,心想這根本就是戰場。正當我手足無措時,老師幫我們上了一課,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師說,當你可以活動範圍空間變小時,只要你擁有足夠的重心,不管再大再小,在兩人有效範圍裡製造自己的空間,你都可以完整的展現自己,這種由重心產生的空間感是會讓人不敢靠近的。當然在第一天的比賽裡因為緊張感佔據了我的心,第一回合結束了才知道原來我跳完了。就在等待成績時,那股懊惱與討厭的緊張感又再度浮現,得知成績進入第二回合時,發了狂的興奮雀躍讓我多了一點信心面對接下來的賽程。我想應該是來英國之前的集訓所產生的效果吧,心像是洗了三溫暖似的放鬆不少。回到飯店後我和老師及舞伴檢討溝通這心理複雜的變化,其實從台灣那麼遠的地方來到英國並不是來表現緊張的一面,而是要在這有八十多年以上歷史的場地裡,去盡情的享受自己的舞蹈,不要讓自己後悔。接著在往後的幾天裡,我便開始調整狀態,看著八十多年前的黑池照片的感動,享受在眼前這舞池裡的感覺!

雖然在這幾天裡有在舞池上奔馳的快樂,有親身觀看世界好手跳舞的興奮感,有等待成績的忐忑不安,有因為時差疲累的狀況,有因為早晚溫差感冒的問題,也和舞伴為了求好心切而爭吵......等等,但這一切都是為了展現所學的舞蹈,我所熱愛的舞蹈,不讓自己後悔。

當我們回到台灣時,安洏說一切就像夢一樣,時間過的好快,還記的在台灣準備時的期待,現在卻已從黑池回到台灣......夢結束了嗎!我說:還沒結束,因為夢才要開始,我們要繼續做夢!而且我們還要造夢,我們要造一個比今年更好更美的夢。在接下來的這一年裡,我們要更努力的練舞,更認真的和侯永強及張吟曲老師學習,期待下回AT團隊再次出征!黑池我們明年見喔!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