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舞的時節

文︰王慶之 / 圖︰陳世昌



全體演出者大合照。

寒風陣陣、瑞雪霏霏,今年的冬天特別冷,使得一向暖和的臺灣,也有了歲暮天寒的味道,洋溢著冬日風情。

諺語說︰「不冷不熱,寸草不結。」又說︰「雪是小麥的被子。」白雪,不但美麗,也是來年豐收的吉兆,寒江獨釣、踏雪尋梅,更是雅人深致。雪景,自古至今,無人不愛,十二月十九日的喜來登飯店內,也成了一個迷人的白色世界,與室外的清光麗輝互相映照,巧手慧心妝點它的,正是帕索舞學苑的師生。

雪般的皎潔舞衣,頻頻在場中飛揚,舞者們如翾風迴雪,霎時將觀眾的眼前化作玉閣瓊樓,「三千世界銀成色,十二樓臺玉作層。」恍如仙境,不似人間!美麗的白色,是雪的顏色,也是這場表演的服裝主色,有些舞者自出機杼地用黑色或銀色加以對比或點綴,小小的變化,更顯得素樸典雅、錯落有致。每一組舞者的服裝,都出色得讓人贊嘆。開場舞——兒童恰恰班的三十位小朋友,就是這般「黑衣白裙、白衣黑褲」,清亮亮地出場的。

三十位小朋友,分成十組站在場上,氣勢磅礡,排列有序。「咦,怎麼是十組,不是十五組?」沒錯!這次的恰恰恰,文淇老師讓小朋友們來個不一樣的跳法——三人恰恰恰,每組兩男一女,一人進二人退、二人進一人退、一人帶兩人繞圈、三人輪流轉圈……,變化多端,彷彿萬花筒,圖案一種接一種,可好看呢。

小朋友們除了拉丁的恰恰,森巴、捷舞、鬥牛,還表演了摩登舞——探戈、狐步、快四步,一氣呵成。表演方式很特別︰個人基本步加雙人花步。男、女生先分成兩個矩陣,順時針移動,各自跳基本步法,再接手跳雙人舞。從文淇老師這項安排裡,可以看出老師對學生嚴格的要求——步法準確、框架優美。小朋友若是不努力學習,想濫竽充數,是通不過檢驗,上不了臺的。

爵士舞,與國標舞是兩個系統,不過藝術常是相通的,可以相輔相成。孔夫子曾說︰「君子不器」。告訴我們有才德的人,不應只有一才一藝而已,所以帕索也讓學生兼學爵士、芭蕾,期待與國標舞相輔相成。兒童班表演的一齣爵士舞,就是這種理想的實踐,那頂爵士舞的標誌——帽子,使得小朋友份外活潑俏皮,可愛極了。

甚麼?「下課十分鐘的戀愛」。國小學生就談戀愛,太早了吧?還利用下課的十分鐘,太過份了吧!……唉呀,不是啦,只是一個舞劇啦。借用流行歌曲那輕快的節奏、淺白的歌詞,用捷舞表達小朋友的兩小無猜。下課了,小男孩和小女孩說說笑笑、打打鬧鬧,上課鐘響了,兩人趕緊回到座位,卻還為一本書,拉扯不休……。劉俊嘉和廖芷瑩小朋友表演得有舞有戲,十分逗趣。孩子看了,笑容可掬,因為就是他們生活的寫真;大人看了,往日情懷悄悄湧上心頭︰想當年,自己也有那麼個愛恨交織的小玩伴呢!

中華民國體育運動舞蹈總會葉榮裕會長,為了鼓勵這一對去年I.D.S.F.兒童組標準舞和拉丁舞雙料冠軍更多的學習機會、更多的比賽經驗,給予這兩位優秀小朋友代表中華台北參加2011年I.D.S.F.泰國國王盃運動舞蹈國際公開賽的機會,葉會長對於後輩的提攜,讓人感到十分敬佩。

相較於小朋友的活潑可愛,大朋友們自有成熟的風韻,森巴、鬥牛、倫巴、捷舞、恰恰恰團體班逐一上場,在美靜老師、嘉平老師費心的指導下,學生們的進步粲然可觀——複雜的拍子掌握到了、軸心抽得緊實了、腹部肌肉有力了,延展更大了、信心增加了,很多女生都會劈腿了,果然是良師出高徒,成果豐碩。

上一回成果展的特別企畫︰五人師生秀,表演後獲得很好的評價,學生都很高興有這麼一個機會,親炙老師的教誨、領悟精細的變化、呈現自己的舞技、觀摩他人的長處。所以美靜、嘉平、志文、安立、蔣杰五位老師又各自帶著愛徒,表演了狐步、倫巴、捷舞組曲,桃李爭春、各擅勝場;紛紅駭綠、美不勝收,在雪樹銀花中,透露了春的消息。

選手和老師上場了,張宏達、李苗羽這一對組合——威猛的鬥牛士和鬥牛在場上狂飆;張閔勝、郭瑀萱傳遞出森巴的熱情;楊理程、劉孟芸的恰恰恰,迅捷如風;李安立、韓心潔老師排了一隻特別的舞——鬥牛加倫巴,夠新奇了吧?李嘉平、張秋雯老師恰恰恰加森巴,利用椅子做了很多動作,精芒炫目,彷彿在觀賞特技表演。

忽見一對璧人,白衣勝雪,姍姍而來,文淇老師和美靜老師如玉樹瓊葩、氣度高華,這樣的丰采,跳維也納華爾滋再適合不過了。他們不停地流轉翻飛,飄然若仙,俄頃,朵朵雪花從空而下,落在他們的頭上、臉上、身上,天地間一片素白玲瓏。這美景,真的是「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臺月下逢」了。

觀眾還沉浸在瑤池仙闕的遐思中,昆樺老師和美靜老師又把大家帶到了另一個情境——唯美的愛情故事裡。柔柔的倫巴音樂流瀉在耳旁,戀戀的情事變幻在眼前,愛的路上山重水複、悲歡離合,讓旁觀的人蕩氣迴腸、神飛色馳,幸而兩人終究琴瑟和鳴、比翼雙飛,這時鵝毛般的雪花又冉冉而下,紛墜如絮,做了他們堅貞愛情的見證。

寒冬臘月、六出飛花,大地雖然空寂明淨,但在雪花這床大棉被覆蓋下,萬物安詳地成長著,充滿了生機,帕索的師生們也在奮發蹈厲、自強不息,數點梅花天地心,靜靜等待春天的到來。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