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跳舞的人

文:宋淑雲



王子文老師授課情形。

前義大利職業摩登舞冠軍PINO的教學DVD─從初學到冠軍,這個標題牽動我回想自己學舞的歷程。

2002年的暑期,第一次接觸國標舞,下課後滿腦子的〝為什麼?〞為什麼身體要這樣轉?為什麼腳要那樣擺?為什麼...?

我的舞伴是我的啟蒙老師─陳長全老師。他總是說:「因為我的老師,王子文就是這樣教我的啊!」他還特別強調,因為是標準舞,所以每一個步子必須要歸位在屬於它自己標準的方格裡。就這樣,我從初學者如同幼兒剛學走路一般,一步一腳印,慢慢地紮根、成長;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每天在教室不間斷地練習,不怕苦、不怕累、不畏艱難,勇敢面對挫敗、接受挑戰;跌倒了再站起來、流淚了再擦乾。耳邊迴盪的還是陳老師那句:「當初王子文老師就是這樣磨練我的。一步一步絕不含糊!」

2008年及2010年,我們有機會代表台中市參加全民運,很幸運兩屆都摘金又奪銀。此時PINO的教學DVD─從初學到冠軍,這標題又浮現我眼前。我覺得每一位初學者都應該被激勵,他們就像是埋在土裡的種子,等待被開發、灌溉。每一粒種子,終將開花結果,展現不同的生命力!

2010年8月,我終於見到久仰大名的王子文老師,他在大陸作育英才10幾年,現在回來了。在12月,我們參加了王老師舉辦為期一個月的講習。他的授課,真如陳老師所言,每個小節、環扣都是那樣的精準、細膩。國標舞是兩人組合的舞蹈,最終追求的,不外乎整體和諧的力與美。可想而知,個人的基本裝備是何等重要。但單就〝裝備〞兩個字,即是我們每一位舞者一輩子學不完的功課!我們是否具備了自己的平衡?清楚明白身體的位置?腳的用法?明確的動線?技巧的運用?音樂特性的詮釋?Timing的掌握?好多、好多...。在王老師的講習當中,我們可以清楚看見自己,雀躍的是,他更可以幫助我們具備自己!

感謝王老師不吝賜教,樂意把自己一生的精華與人分享。這真是我們這些後輩的福氣。感謝您一王老師!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