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表演就是一次「危機倒數」

文︰王蝶 / 圖:張平悅

筆者與馬清雄老師演出實況。

    前言

    今年奧斯卡最大贏家是「危機倒數」,而不是票房破紀錄、叫好又叫座的「阿凡達」。

    為什麼 ?

    看過之後,答案浮現。

    「阿凡達」美麗繁複、豐富多元,卻是想像。

    「危機倒數」血腥殺戮、殘酷至極,卻是事實。

    上述還不是重點。

    重點是,這世上所有的文學家、哲學家、宗教家,都在找什麼?找生命的意義。找到沒?道理一堆,把人弄得昏頭 轉向,多半還是找不到。「危機倒數」找到了。

    「危機倒數」最叫人心服的是,影片到了最後十分鐘,才點出生命的意義,前兩個鐘頭驚心動魄的戰爭場面,都只 是為了彰顯、誇大、震撼,那 「生命的意義」。

    背景:美軍維安部隊進駐烽火連連的伊拉克。

    主角:拆除未爆彈的美軍軍官。曾拆卸六百多顆未爆彈,每一次出勤都在生死一線間,但每當一次任務順利完成, 滿滿的驕傲與滿足洋溢在他臉上,生命頓時顯出了意義和價值。

    結局:當這位美軍軍官,在任務完成後準備退役返家前,他和同僚有一段精采對話:

    「你為什麼要去做這件事?」

    「我不知道」

    「你每次都知道去送死,你不怕嗎,你為什麼還要去做?」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只是想做。」

    *************************************************

    回家後,陪著太太孩子到超市買cereal〈泡牛奶穀類〉,在廚房裡,太太說:幫我切紅蘿蔔丁丁……。No!No!No! 這不是我要的!

    **************************************************

    於是,他再申請入伍,繼續去拆他的「未爆彈」。置生死於度外,因為那是他想要做的!

    話說回來

    當然跳舞表演,沒那麼嚴重,不過意義是一樣的。--------生命的意義就是去完成一件你想完成的事,不計成敗得失!     每一次表演前,腦子裡什麼事都裝不進,無時無刻不在run 舞序,並一再提醒自己要冷靜,做不好的地方要特別注意, 表演不能重來,就一次機會,錯了也就錯 了、跳不好也就跳不好了,但,如果克服了困難、接受了很大的挑戰,跳出 自己還算滿意的結果,心頭的快感,是用什麼也換取不到的,就像在九死一生之中,拆除了一顆未爆彈。

    這不就是生命的意義嗎?我跟小馬,馬清雄老師的師生情誼邁入第三年,以我對他的瞭解,我相信他對生命的定義,跟 我應該有同樣的詮釋。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