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目標與責任

圖 / 文:劉順益

作者赴英留學前參加1993年職業摩登舞國家代表權選拔。

    還未踏入舞蹈行業時,對未來茫然又帶點不確定感,時常思考著將來要憑藉著什麼去面對社會嚴峻的挑戰。在人生 的每個階段,總是夢想不斷,尤其是起步階段的自己,離夢想遙不可及,但也因為有著許多的夢想與目標,所以在 實踐的過程中,有機會經歷了人生三溫暖的洗禮,而讓生活變得更加繽紛多彩。

    1989年是進入舞蹈界的頭一年,那時便有著要當選手就要當最好的目標,回想起來,那是我人生中最感踏實的時候, 緊接而來的便是一連串的挑戰,1991年汎德企業唐誠先生舉辦於林口的中華世界盃大賽是台灣當時有史以來最大的一 場國標舞盛會,以當時的時空背景,只有大企業有如此能力舉辦國際性大型賽會,也是我們第一次參加國際性大賽, 經過五個回合的奮戰才艱辛的奪下職業新星組摩登冠軍。(從預賽開始便有超過60對選手參加,當時台灣大型國標舞 比賽並不多,所以報名踴躍)現在的選手大概很難想像怎麼會有五個回合吧!那時看到如此的大場面,滿場觀眾的熱 情參與和選手們個個努力的拼勁,當時全國只要是國標舞選手幾乎都參加了,而各組冠軍可多是貨真價實,那是多麼 讓人興奮感動的時刻,當下讓我認為選擇這個行業是沒有錯的,也更加促使我對舞蹈事業的期望與責任。

    1993年開始留學英國習舞,在這一二十年間,除了在舞蹈技術上認真鑽研,更參與世界各國的大型比賽,在這一階段 讓我對舞蹈有了更深入的認識,提昇當時的技術,並且奠定了日後教學的基礎,也對國際上國標舞的發展有了深刻的 印象,而且體認到世界各國,如義大利與中國的崛起,開始影響著世界舞壇,義大利距離國標舞聖地-英國不遠,所 以擁有著地利之便,加上熱情的民族性,用速度追求國標舞的力與美,並創造出許多戲劇性的舞序與音樂性,蔚為一 陣風潮。而中國透過不斷與國際交流進而追求技術上的進步,演變成全中國各地選手如雨後春筍般不斷茁壯,在世界 重要比賽場合上嶄露頭角,反觀台灣呢?未來將如何發展?

    2005年是第三階段的夢想與目標徹底實踐的開始,當我們贏得台灣職業摩登舞冠軍的頭銜後,也開始思考如何走下舞 台,選手的巔峰期有限,但當你放下時,空間卻是無限的。(當選擇退休時,我的舞伴陳媦娟才三十出頭,也創下台 灣最年輕的職業冠軍退休紀錄。)每一階段都構想著該如何去追求目標,台灣這塊土地讓我們成長,我們更加要懂得 回饋,在如此的構思下,而有了台灣大獎賽的誕生。因自己當了多年的國際選手,對於如何提昇台灣的比賽水準有著 深深的使命感,體認到選手獎金的微薄,職業選手如此的辛苦都無法得到相對的獎勵,因此從2005年台灣大獎賽的50 萬元獎金、2006年60萬獎金、2007年80萬獎金甚至是2008年2月28日於台北小巨蛋,創造出七千多名觀眾入場紀錄的職 業國際標準舞世界大賽亞洲巡迴賽,提供了350萬獎金,當時亞洲的印尼、馬來西亞、澳門、新加坡、韓國等比我們國 標舞發展落後的國家,都一一承辦了亞洲巡迴賽,這讓我們興起非辦不可的意念。每一年都在創造新的舞蹈歷史,這 些都是我們所追求的夢想與目標,過程雖然充滿著艱辛與挑戰,但也是我們對台灣舞蹈界的回饋與責任,希望我們的 開創能帶給台灣各界一個正面的指標。

    緊接著2009年3月8日職業國際標準舞台灣大獎賽暨世界超級巨星秀,也是台灣首次集合世界職業摩登舞冠軍與世界職 業拉丁舞冠軍共四對世界頂級舞者的表演秀,就讓我們一起來追求著夢想!完成目標吧!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