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桃李

文:王慶之 圖:張平悅

本文作者與蔡人豪老師演出實況。

    在和煦的春風中,我經歷了一場美好的成長經驗。

    四月初,蔡人豪老師問我︰「有沒有意願參加師生對抗賽?」

    「甚麼時候?」

    「四月十九,李珮玲老師辦的聯歡會,摩登五首。」

    天哪!怎麼來得及準備?在這樣短的時間內,還要練五首。

    「只要妳有意願就行,其它都是小事。」老師說得雲淡風清、從容不迫,既然老師都不緊張了,那我還緊張甚麼 呢?開始準備吧!

    在教學過程中,除了加緊排練五首舞的舞序外,老師經常提醒我「呼吸」,他說有吸有吐,身體才輕鬆自然,因為 跳舞要讓雙方都覺得舒服快樂,女生一旦憋住氣,手、腳或全身便會緊繃,不但自己僵硬難受,男生得用大力去推 或扳女生,會更難受,所以舞步要配合「呼吸」而「放鬆」身體,這是很重要的事,照著老師「吸」、「吐」的提 示,果然比較順遂流暢,舒適多了。

    蔡老師善於鼓勵人,常常用手勢「打圓圈」表示讚賞,也常說︰「不錯啦!」、「很好,很好,只是要妳做得更漂 亮!」他糾正我手臂的姿勢,不要因怕給他重量負擔而手上虛浮,這樣反而無法傳送力量給女生,男生會更累,要 放心地把手臂貼在他膀子上,為了學生,他願意承擔這甜蜜的負荷,叫我︰「放下來,我很壯,不怕壓。」。又告 訴我往前時,上身要勇敢地倒向他身上,才有前進的動力,如此便能步子小,移動大。「倒過來!不要怕,我會接 住你。」在老師的保證下,勇敢的跨出了我的一小步,卻是舞蹈中的一大步。

    「用腦筋跳舞」是蔡老師給我的另一個觀念,他說老師在教學時,聽不太明白又沒辦法問時,就自行揣摩,例如老 師說「太重」,就減少力量,先從減一開始、減二、減三……,反之,就加一、加二、加三……,千萬不要立刻全 身用力、咬牙切齒起來,那就不能動了。此外,還要想著前進時是要去很遠很遠的地方,眼睛看到最遠處,腳也要 想著踩到最遠處,而不是實際上能踩到的地方,如此一來身體才會延展到最大。後退時想著接引男生進來,前進時 想著兩臂上的綵帶輪流飄蕩,身體就會如行雲流水般沒有窒礙,照著老師的方法去做,這種感覺果真真美妙!

    說話客氣,是蔡老師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點,怎麼有這麼謙虛的老師?有時候動作做得不對,他便很肅穆地低頭思 索,然後說︰「可能是我表達得不清楚,讓妳誤會了。」如果我訴苦哪個舞步好難,練了好久,老師就會體諒地說 ︰「是不容易,不要說是你們,我也常常被老師嚴格要求重複做同一個基本動作,昨天光是一個菱形步就走了一節 課。」聽到老師這麼說,心裡的鬱悶便消散了,連老師都如此辛苦學習,我又怎能抱怨呢?

    他常說︰「每個人都是我的老師,有些前輩雖然已經退休,但是經驗豐富,眼光銳利,一語中的;妳們雖是學生, 若看出我缺點的話,也可以指出來提醒我。」有一次,他靦腆地對我說︰「不怕妳笑,我覺得自從跳舞以後,自己 越來越帥了。」跳舞的確讓人增加自信、倍添風采,但這也是我聽過他唯一「不謙虛」的話。

    山中無曆日,寒盡不知年,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十天集訓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如飛而逝。賽前,老師溫婉 地叮嚀我︰「妳是第一次參加,我只要求妳做到一件事——拉好線條。至於步子,妳裙子長,別人看不清,走錯了 沒有關係,我會拉妳,拉不動我會配合妳;我會盡力做得很飽滿,讓妳好好延伸,女生要開出漂亮的花來才好看, 如果妳慢了,我會加拍子給妳,不要著急,線條一定要做完。」吃了定心丸後,心如閒雲野鶴般優遊自在,怡然自 得地跳完了五條摩登舞,好開心!

    賽後,看到照片、影片,才發現裙子雖長,腳背卻看得清清楚楚,別人哪有看不見的?原來老師說那些話是讓我安 心的。看著影片,他輕描淡寫地說︰「不夠神氣,下次要神氣一點。」老師一貫溫文儒雅的態度,使我感到一片春 和景明的氣象,我很樂意繼續接受教誨,在蔡人豪老師春風般的吹拂下,做那含笑枝頭的桃李。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