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國標舞啟蒙老師

文:詹純純 / 圖:張平悅

作者與徐穩雄老師演出實況。

    2007年2月的某一天,在很偶然的機緣下,我踏入了徐穩雄老師開在木柵木新路三段的舞蹈教室。

    在此之前我對於國標舞是完完全全陌生的,偶爾在電視中看到國標舞比賽或表演,也是很鐵齒的認為,那是完全和我無關的。 我只是個平凡的上班族有著自己的公司,有著自己簡單樸素的生活領域,每天務實的生活著,直到遇上了徐穩雄老師,從此完 全顛覆了我的想法及生活。

    乍見徐老師,我差點想逃走,因為他絕對不是電視表演或想像中跳國標舞的俊男。徐老師五短身材,臉蛋長的很奇怪,說起話 來直腸直肚,行為動作大剌剌,吃東西希哩嘩啦。怎麼看都不像是教國標舞的老師,但是當我看到徐老師跳舞的時候卻大吃一 驚,因為徐老師跳起舞來不僅動作大器,舞姿細膩優美,非常有深度,對於舞曲編排,音樂節拍精準度的拿捏,不但恰到好處 ,而且充滿活力及爆發力,是個非常傑出、專業深具藝術氣習,很有個性及個人特色的舞者。尤其聽說徐老師35歲才開始學舞 就能把舞跳的那麼好,可見他是下過苦功一步一腳印走過來的,這也給了我很大的啟發與信心。

    對於國標舞我承認自己資歷淺經驗少,學華爾滋三個月總上課時數不到20個小時,就有膽和徐老師在板橋體育館表演,學拉丁 恰恰也是不到兩個月時間就上場表演了。我自認不是天才舞者,每場表演也不是跳的很完美,甚至有時候還充滿著挫折感,但 是徐老師說的一席話激勵著我打動著我繼續努力學舞,向表演邁進。他說:在表演中求進步是學好舞蹈最快的方式;因為表演 妳會積極練舞,因為表演透過老師精心編排的舞步,妳會知道如何表達音樂節拍,及感受身體與舞蹈與音樂間的律動。而舞蹈 最著重的足掌與地板的感情也會因積極的訓練,而達到更完美的境界。

    感謝徐老師細心及耐心的調教,相信總有一天我的舞藝會精進,我對自己有著這份期許及自信,至少現在的我站在舞台上是快 樂的,而隨著音樂節奏舞出旋律的肢體,是生命中最精彩的時刻,我喜歡跳國標舞我喜歡這樣的自己。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