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國標舞的附加價值
文:台北市士東國小校長 / 蕭玉香

    台北市校長國標舞社團在伍玉華老師與羅達奇老師兩位賢伉儷的指導下,已進行了三年,我們共 同發現:學習國標舞不只是舞步的學習,這是一種多方面融合的學習。歸納起來有:肢體的反應 、運動中的方向感、融合音樂做動作、動作中的走位、與舞伴的肢體關係、與群體的關係、空間 均衡運用概念、力與美的詮釋、各種舞的來源背景、各種舞的表現要旨、表演時的張力…等等。

    舉例來說,肢體反應的協調性,關節的柔軟度,在長期的學習練習之下,每個人都感覺進步了許 多,該出左腳,就不會不協調的出右腳,兩腳重心的轉移,也能越來越流暢。

    運動中的方向感和動作中的走位,最初大家只能單一方向的學習,一轉向,動作舞步的前後或左 右或換位即混淆不清,在長期的練習之下,大家已能流暢的明確的定位定向。

    在音樂融合部分,最初大家習慣伍玉華老師提供的音樂,按照老師所教的舞步順序來練習,換了 別的音樂即不能明確的掌握節奏;目前大家也習慣去聽不同學習時的音樂,可以自己變換舞步的 次序,對節奏的敏感度提升了。在力與美的詮釋,也較能符合老師的要求,減少誇張度、增加不 足度,盡量做到恰如其分。

    在各種舞的來源背景、各種舞的表現要旨方面:例如PASO DOBLE(鬥牛舞),男伴表現如鬥牛士般 的氣宇軒昂、剛勁威猛,腳步乾淨俐落,有勇往直前的無畏氣概;女伴則表現紅披肩,英姿颯爽 、舞姿迷人。

    至於JIVE(捷舞)是美國典型舞蹈,男女皆表現放鬆自我,腳步十分輕鬆活潑,舞姿是跳躍活潑、 奔放歡樂的。在RUMBA(倫巴)方面,動作舒展,舞姿抒情、纏綿嫵媚浪漫而優美;配上委婉的音樂 ,讓舞充滿無限浪漫氛圍。

    感謝「金鑽盃」「聯合盃」及「大眾盃」等國際標準舞公開賽的主辦單位,給我們多次的機會和 鼓勵,讓我們能參與團體舞的表演。透過大場面的表演,大家去揣摩表演中應有的張力,如精神 的專注、舞步的流暢、肢體線條的優美、雙人及整團的默契…等。

    最近,從一篇標題為「跳華爾滋有益健康」的報導中提到,經過醫學控制組和實驗組的嚴謹實驗 研究發現,跳國標舞的成年人或銀髮族,心情比做一般戶外運動的更為開心,關節筋骨較為柔軟 ,心肺耐力及體適能都與一般運動無差異,因此鼓勵大家可多學習國標舞。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