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國標舞色彩來
文:謝煥振

    衣服穿久了會褪色變舊,電器用久了會壞,巧克力吃多了會變胖,毒品吸多了會 死,舞跳久了會疲(皮)。「ㄆ一ˊ」有兩種,一是疲倦的疲,你講什麼,我都 知道,就是不想動;二是頑皮的皮,你講什麼,我都知道,就是不想改。

    不動和不改,是舞者的致命傷,猶如身體的腫瘤,隨時會惡化奪命。因此舞伴之 間必須經常互相規勸,提醒自己,警告自己。

    為什麼會疲(皮)呢?因為生活中有很多想不透的事情…,職場工作不順遂、新 台幣不夠用、舞伴雙方不融洽、競賽成績不理想…,諸多現象煩!煩!煩! 一位平凡而堅持的摩登舞現役選手,同多數選手一樣愛舞成癮(你所喜歡的東西 ,已經成為一種「強迫行為」謂之成癮),那個人每天重複練習著五種舞科,追 求著優美的華爾滋(Beautiful Waltz)、熱情激昂的探戈(Passionate Tango) 、高尚的狐步(Sophisticated Foxtrot)、輕快而具彈性的快步舞(Springy Quickstep)、華麗高貴的維也納華爾滋(Elegant Viennese Waltz)。

    通常酒癮或毒癮會麻醉人的神經系統,使人失控,而「舞癮」頂多只是一種慣性 與愛好而已,其成癮的程度,絕不會使人精神失控,只不過愛舞成癮,心中多了 一份執著,卻少一分自在,就生命意境而言畢竟還是一重障礙。要掃除障礙,要 享受舞蹈的美和快樂,得靠自己去追求,活出國標舞色彩來。

    如何活出國標舞色彩呢?

    (一)要思想:每一個熱愛國標舞的自由體,皆擁有一些自我主張,有人說是固 執,但那只是許多個不同的我當中的一個。有時他在思考,學舞一定要花那麼多 錢嗎?有時他在想著,那場比賽是名次進步了,還是技術進步了,亦或是知名度 提升了呢?我們是否善用上帝賜給的理性去思想?

    (二)要謹慎:不管行事或言語皆須謹慎,以免毒根生出來。當我們遇到挫折或 不順利,通常那嫉恨的毒根就會擾亂我們的心,以致放棄努力奔走之路。同樣一 句話,婉轉和直撞兩種表達方式,其結果反應迥異;同樣的基本舞步,僵硬和放 鬆肌肉的跳法,其線條美感相差甚遠。凡事多用心,凡事要謹慎。凡練舞多要求 自己,凡競技多觀摩別人。

    (三)要積極追求:汽車引擎皮帶鬆了,調整後又可上路,我們在國標舞的路上 走累了,不是停止學習,而是重新調整,「為自己的腳,把道路修直」,仔細想 ,仔細考量,仔細觀察,哪裡有陷阱,哪裡有電線杆,哪裡有地雷,都要看清楚 ,避免摔跌、碰撞。跳舞的人,需要得到肯定和鼓勵。現在的我,已把舞蹈活動 和舞蹈工作完全融入生活當中,跳舞,當然要致力於變美(不管內在與外在), 要跳出健康,活出色彩。在忙碌生活裡,勇敢面對,找尋目標,努力做自己,每 天都會有不同的驚奇、喜悅。愛舞的人,你有權利也有義務去活出國標舞的色彩 ,這是我的期望,也是舞伴的要求。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