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倫敦行
文:季雯華

    汽車在高速公路上飛奔,耳邊響起了陶吉“太美麗”的歌聲,一恍神,竟不知 身在何處。我轉頭望向車外,一大片一大片的綠色草坪上,幾十隻牛兒、馬兒 悠閒地,或躺著或立著,在曬太陽……,那一幅畫面,不用懷疑,就是英國了 。

    這是我們第二次在10月來倫敦,準備參加10天後的 International Championship, 來之前以為會很冷,多帶了雪衣,沒想到全世界都受到聖嬰現象的影響,包括 倫敦,氣溫在入秋之後竟仍高達23℃,感覺非常舒適。老公和我的心情也很愉 快,雖然臨近比賽,但我倆一點也不緊張,也許是遇到了許多舞者朋友,彼此 可以互相傾吐,加油打氣的關係吧!

    來到倫敦,除了學舞、練舞,比賽才是重頭戲,經過這些年來不斷的進修以及 被大大小小的比賽所磨練,老公和我都覺得,用什麼樣的心情來比賽,比成績 本身更重要。在比賽的時候,是把所學的有品質的舞蹈表現出來,還是心繫成 績,只能表現出僵硬的肢體,在成績不如意的時候,是責怪舞伴太重太慢,還 是對自己的舞蹈徹底的反省,準備下一場的征戰呢?正確之心態會助你一臂之 力,反之則永遠扯你的後腿。

    舞蹈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腦裡以為知道的,並不一定理所當然的反映在肢體 上。而肢體上表現出來的錯誤,則一定是因為大腦傳遞了錯誤的訊息。當我們 的心不停地在重復著“讓我進下一輪”“讓我得第一”的時候,肢體語言自然 也會向外界表露出此種訊息,而使得舞蹈失去了美感。無法讓自己enjoy的舞 蹈,也無法打動評審,自然不會有好成績。有一些舞者常常因為一兩次的壞成 績而選擇拆伙,或是覺得自己永遠也跳不好了,乾脆選擇放棄,其實我們要了 解這種舞蹈的困難與複雜性,舞蹈與成績的進步,是一個階梯式的漫長過程, 不是每個選手都可以幸運地一直向上進步,大部分的選手都有在原地踏步,甚 至成績下滑的歷經,只是這些都是一個過程,必經的過程,放棄與堅持之間僅 僅一線之隔。

    有時我們的學生會說,跳這種舞太難了,遇到瓶頸時更覺得孤單,我們總是同 他們說一樣的話:你們現在經歷的,我們剛剛也曾經歷過,而我們經歷過的, 曾幾何時,我們的老師也曾經歷過。那些有著輝煌成績的選手,從始至終都比 別人多堅持了那麼一點點。有句俗語說:「退一步,海闊天空」。在舞蹈的世 界裡我看應該改成:「走進去,海闊天空吧!」

    這一次在 International 比賽的好成績,給了我們很大的鼓舞。當主持人叫 到我們進入職業新星摩登 Semi-final 12名內,以及被遴選至 Royal Albert Hall“漢堡屋”的時候,老公和我出奇地平靜。曾是日裡夜裡盼望的成績, 得到時卻不像我們想像中的場景一樣驚聲尖叫。那一刻很多人恭喜我們進步很 多,而我們也更加驗證,好的心態真的可以改變我們的舞蹈。

    非常高興能借由此篇文章與朋友們一同分享心中的感受,也希望能與更多的台 灣舞者一起跳在世界級的比賽場上。感謝一直在旁鼓勵與支持我們的家人、老 師與學生、朋友,我們會再加油。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