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林老師再續舞緣
文:劉孟錦   圖:烏龍查

圖:作者比賽實況。
(攝於淡水鎮長盃 060319)

    林履仁舞蹈用品店自94年9月搬遷至慧鴻舞場後巷口(台中公園路221 號),開業至今也已近半年,還記得開張時,作風低調的林老師要求 一切從簡,甚至沒有鋪張的開幕儀式。

    林老師自稱"店長",大小事卻都不假他人之手,內外業務及一些粗 重工作皆由他負責。而我則自稱"副店長",負責二手競賽禮服以及 舞蹈飾品,兩人各司其職。本店雖小,設備俱全,字幕顯示機(跑 馬燈)、保全系統連線,兩人一百零多歲,電腦網路樣樣都學。

    我於79年開始學習社交舞,在舞場上有許多熱心朋友願意指導我, 所以很快進入狀況,一舞就是十多年,但對國標舞一點概念也沒有 ,帶過我的朋友會說我外型條件好,但像一部新車,沒有動力,多 恰當的比喻呀!在自信心受摧殘之下,決定找位老師好好的學國標 舞。

    與林老師第一次結緣於85年初,在台中青溪舞場,當時他在龍潭陸 總部當會計主任,所以我稱呼他林主任,留著七分頭、穿著T恤, 每逢週末假日就看他自己在SOLO,當時他正在尋找舞伴,曾對我說 :人生如有機會穿著亮麗禮服參加比賽、表演,錄影留下美好回憶 ,你會不會心動?把你培訓成我的舞伴,去參加比賽……如何?經 過幾次互動之後,因照顧就學小孩及習舞不能兩全的情況之下,我 婉拒林主任的好意,送他一片施達宗老師探戈教學錄影帶做為謝禮 ,也正式劃下了"休止符"!

    於7年後--92年7月31日一個機緣之下,正式拜林老師學舞,也許冥 冥中註定要再續"舞緣"。那時林老師又正在尋找舞伴,從此,他過 去幾年的單打獨鬥和不順遂,就猶如過往雲煙,隨風而逝……。

    林老師對我這位學生的要求極為嚴格,開始就灌輸我正確的舞蹈概 念,強調基本的重要性,女士要自我要求,舞程線要正確,要熟悉 自己的舞步,一定要常常自己SOLO,更集合他20年來所學的精華, 於短短半年內授於我W.T.F.Q.VW五項摩登舞,恨不得我是一塊會吸 水的海棉,能學多少都是我的。

    雖然在我眼中,老師的舞已經非常好,但他仍願虛心受教,於94年 3月我和他一起再拜職A廖寶桂老師(陳上吉老師夫人)習舞,一方面 我可以學習女孩子應該表現的技巧,一方面林老師可以再復習之前 所學,經過六個月之後,看過我們練舞的朋友都說我進步了,而且 有那麼一點兒寶桂老師的影子,聽這句話實在太高興了,寶桂老師 舞藝一流沒話說,論舞品、論舞德,皆為眾眾者之首,上課時對我 的認真教導,練舞時時的提醒...要抬頭...要微笑...要有自信... ,以及表演時的細聲叮嚀,都讓我好貼心,也難怪她是多數愛舞者 的偶像、崇拜者。

    經過林老師兩年多的調教,舞雖不是跳的很好,但我也穿上亮麗禮 服,由林老師帶我參加幾次表演,終於實現之前未完成的心願,也 算是"任務"吧!學舞期間之酸、甜、苦、辣,卻也點滴在心頭!

    林老師軍旅生涯二十餘年,係上校職缺會計主任退休,享有終身奉 ,篤信佛教、熱衷佛學--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莫怪人之錯 ,常思己之過--,常懸掛口頭,舞跳得越好越懂得謙虛,也常對我 說:舞技雖然要好,舞品、舞德更重要,為廣結善緣,自己願為國 標舞終身義工的他,也許經過大風大浪之後,更懂得珍惜目前所擁 有,重視家庭生活,注重養生之道,喜好園藝。他說只要看得到明 天的太陽,一切都充滿希望!

    早上八點練舞,十點開門做生意,下午泡茶談舞藝,晚上回家妻兒 聚,這就是林老師一天的寫照。林老師經常帶著喜悅,滿足的口吻 說:目前我的人生是彩色的!是的,一點也沒錯,就像是雨後天空 出現的彩虹,那般燦爛...那般綺麗...。

    望著林老師廷直的背線,踩著輕盈的舞步,是多少歲月的累積及多 少舞蹈界名師的雕塑,我何其榮幸能與你再續舞緣...。林老師, 我會珍惜這份福,珍惜這份緣,雖然已晉升為您的舞伴,但在心目 中,您永遠--永遠是我的好老師。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