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摩登舞錦標賽
文:季雯華

    有幸第一次代表台灣參加2005年世界職業摩登舞錦標賽,老公和我都 無比興奮。懂舞的人都知道錦標賽的重要性。一年當中誰拿到了這一 場的冠軍,雖才稱得上是此年度的世界冠軍。因此可以參加這場決定 性的大比賽,我們深感榮耀。

    這一年的世界職業摩登舞壇風雲變幻,去年的世界冠軍 Christopher & Hazel 在五月後拆伙,意大利的 Mirco & Alessia 甫以業餘冠軍晉 升職業,便接連贏過 William Pino、Jonathan Wilkins、Timothy Howson……,以致今年的世界冠軍花落誰家,成為一大問號。

    這一次的世錦賽由英國標準舞蹈選手聯盟主辦(BDF),地點在黑池的 Winter Garden。共有48名選手報名參賽,他們都是由世界職業總會各 會員國所推派的各國前兩名。十一月的黑池有點冷清,幸好比賽的兩 天沒有下雨,不然會被凍死。所有與會人員被安排住在靠近海邊的 Imperial 飯店,一晚要價80磅,但是飯店裡面稍嫌老舊,走在地板 上都會嗄吱嗄吱響。

    比賽的早上10點選手在飯店大廳集合,負責召集選手的是 Alan Fletcher 和 Lince Hillia,這兩位都是台灣選手相識的英國老師, 原來他們也是BDF的成員,這次擔任大會的工作人員,認真的態度不比 當評審時差。選手們帶著所有的比賽用品來到會場熱身,此時才發現, 那些我們平常津津樂道的明星們也要從第一個 Round 開始跳。

    下午2點,入場式開始。大會司儀按照各國國名英文字母的順序介紹出 場。代表台灣的侯永強、張吟曲和我們一前一後走進會場時,也受到 所有在座觀眾的熱烈歡迎。當然獲得掌聲最多的是東道主英國隊,不 過意大利隊也不差,因為他們還帶了啦啦隊來,穿著貼有選手背號的 制服,手上還拿著鈴鐺……,啦啦隊也在比賽,好不熱鬧。

    從第一個 Round 開始,第3首便是 Viennese Waltz(聽說這是新修訂 的規則),音樂似是不會結束似的,絕對超過2分鐘。值得一提的是樂 隊現場演奏,而且還是黑池的那一班樂手,相較于5月,這次的音樂感 覺稍有活力(也許是因為樂手們沒那麼累吧)。每個 Round 之間只有 將近20分鐘的休息,隨後那振撼人心的和弦音一拉,選手擠在入場通 道,司儀會念到下一個 Round 的選手背號………,這簡直是黑池的標 誌了。

    這之後的每一個 Round 音樂每一首都是那麼,你總是會聽見剛從場上 下來要進入休息室的選手一邊喘氣一邊說:Mamamiya、Oh my God…… 。無論如何,這是一場即使是跳進 final 的選手都認為非常 tough 的一場比賽。在進行決賽時,場上還剩下英國的 Timotlay & Joanne、 Jonathan & Lyn;意大利的 Mirco & Alessia、Roberto & Morena; 美國的 Jonathan & Katusha、Victor & Anna。觀眾的加油聲快要把舞 池掀翻了,而這也正是支持他們奮力拼搏下去的動力。他們每一隊都是 那麼傑出,可是比賽是殘酷的,最後只有一對最開心,就是意大利 Mirco Gozzoli & Alessia Betti;他們不負眾望,終於拿下了2005年 的世界摩登舞冠軍。

    這是我和清煌第一次參加摩登錦標賽,可以跳進 quter final 廿四名內 ,我們非常欣喜。但最刺激的不是成績,而是當我們如此近距離地跳在 一群好手中間,看到這些世界上最傑出的舞者在場中盡情揮灑汗水,當 他們己達到疲勞的極限,卻始終保持笑容,優雅、完美地堅持到最後一 秒的時候,相信在場所有人都和我一樣感動,就連本次比賽的主辦人- BDF的主席 Kenny Welsh 在告別晚會中都說,他看到如此精彩的 final 他感動到全身汗毛都豎了起來。

    這就是標準舞的魅力所在吧,她深深吸引著志同道合的人,不僅因為她 蘊藏著無窮無盡的知識等待著你去探討,更因為她是一種激勵人心的舞 蹈,讓我們用辛勤的汗水去展望下一年的世界錦標賽吧!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