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不孤必有鄰
作者:謝煥振

人生舞台,演什麼就要像什麼,才不愧為有用之人。雖然「天生我材必有用」 ,不過你要看看「有用」的程度,是否能滿足自己,造福社會大眾。

身為職業舞者,面對國標舞競技舞台,每天練舞,接受老師指導,走入比賽場 ,和同好及戰友切磋舞技,飆舞人生,雖是辛苦,倒也甘甜。在這個舞台,有 人正在努力邁進;有人日正當中,紅極一時,唯好景不常;有人由絢爛歸於平 淡...,不管如何,他們都曾經擁有過舞夢,只因個人環境不同,實現程度不 同。

《論語》里仁篇其中一章記載:「德不孤,必有鄰。」這是孔子勉勵人修德的 一句話,高中國文教材翻譯成:孔子說:「有德的人不會孤立,必有同類信從 他。」假如孔子身處在現今國標舞圈子裡,相信他會說:「有專精舞藝的人不 會孤立,必有仰慕者及同好知音惺惺相惜。」原詞句把它改成「舞不孤,必有 鄰」如何?物以類聚,本屬常情,惟「德」字與「舞藝專精」一樣,很難做好 ,常人往往缺乏此種勇氣及信心,故特言之。

我的華爾滋Routine裡頭有一段「Double lock + Bounce fallaway + Tumble turn + Left whisk ...」雖不是特別艱深的組步,但一直都做不好,最近好 像血路打通,開竅了,感覺圓滑順暢,肢體能聽使喚,借力使力之功效得以發 揮。是時候到了?是努力增加了?是學習心態改變了?這是遲來的頓悟,老師 說還來得及,還有造就的空間。是否這也是「舞不孤,必有鄰」之境已悄然到 來。

林素鳳老師(吳章輝老師的老婆舞伴)是我的學姊妹妹(入門比我早,年紀比 我小),有一天在聚餐當中,詩情畫意地談到「秋的感覺」,帶給大家歡笑。 這美好氣氛帶到教室,讓我在學習上要求自己,超越自我,做到最好,因此有 了「頓悟的感覺」。舞技能突破,國標舞的疑難雜症能察覺進而解決,真是快 樂。

「面對問題靠勇氣,解決問題靠智慧」,雖然我沒有「衝、衝、衝」那顆充滿 智慧的頭,但我有努力學習的心,可以減少跌撞,多些成長。畢竟人生沒有捷 徑,要一步一腳印,築夢踏實,在還沒站穩腳步,全面受到肯定之前,需要擁 有比其他人更深的用心,也就是為自己種棵樹。

「一個文人只要維持頭腦清醒,體能適當,他的寫作壽命就可以延續下去。」 作家何凡這麼說。相同的,我因為擁有它,所以我的國標舞學習及競賽活動得 以持續。前輩說:「職業組比賽最少要持續三年以上,才配稱職業組選手。」 沒錯,這些基本要求我會做到的。為了更好,有人走過第二個三年,第三個三 年...。我敬愛的王允文老師,他的職業組選手生涯,經歷五個三年再加一年, 值得敬佩。每當要吃苦流汗的時候,想想老師的資歷,想想文章標題「舞不孤 必有鄰」就如同吃了一帖補藥。原來,國標舞運動就是最好的補藥。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