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聲響起
作者:謝煥振

相信企業經營者都不會否認,那就是消費者導向(Consumer oriented)是行銷 策略最高指導原則。掌握消費脈動,迎合消費需求才是市場最後贏家,遠離消 費者終將孤芳自賞,在行銷舞台漸失掌聲。今天的國標舞比賽場,猶如一個產 業市場,消費者當然是觀眾,生產者應該是舞蹈教室的負責人(老師或教練) ,那麼選手是個商品(產品)沒錯吧,而評審(裁判)正是一個單位(機構或 社團)的採購經理人員。以上四種角色相互形成鏈狀依存關係 (Interdependence)。

一對舞者,最希望得到的是觀眾的掌聲、加油聲和注視的眼神。大家在舞場練 舞時,都會有共同的感受:如果客人(觀眾)很多,練起舞來會較為起勁,要 是舞場冷清,那麼練舞的效果準是不好,而且容易發生技術上的「討論」…… 。在比賽場,若是觀眾少,顯得場內多半是選手、裁判、工作人員,那麼出場 比賽的氣氛是低沉的;相對的,若是滿場觀眾,加油聲四起,則選手們各個都 是笑逐顏開,彷彿舞功升了級,場面壯觀,畫面美麗。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一點都沒錯。優秀的職業舞者,舞動起來令人 感動。那身體線條的展現、敬業用心的演出,讓人由衷敬佩,贏得如雷掌聲, 那是必然的,然而他們背後付出的心血,十年以上吃苦耐勞的學習奮鬥精神, 更是後進者追隨和實踐力行的標竿。

觀眾朋友們,通常不會吝嗇給予選手們鼓勵的掌聲,但掌聲的響亮度,是和選 手的演出水準成正比的,這是自然的反映現象。所以如何迎合消費者(觀眾) 需求,是國標舞界共同的課題。每當選手上場競技時,台下觀眾總免不了要品 頭論足一番,尤其高組別的競賽,更是熱鬧烘烘,要是沒看頭,則顯現「沉靜 」的訊息。綜觀之,贏得掌聲是邁向進步的路徑。

根據研究,高成就動機的人,比較適合從事業務、職業運動比賽、管理職務等 ,這些工作的本身,具挑戰性、回饋、負擔責任……。所謂成就動機 (Achievement motivation),是一種心理驅動,可以使人從事某些活動獲得 滿足感,而滿足感是因為努力有了成果。

我熱衷於國標舞運動比賽,我有高的成就動機。我的舞伴老婆鍾素華亦然。我 倆重視的不是結果所帶來的外來榮譽,而是於奮鬥過程中所獲得的成就及滿足 感。進入比賽場近四年,比賽場次破80,從新人組、壯年組、業餘組,到現在 的職C跨職B,那支撐的力量就是「成就動機」。

既然報名參加了比賽,也做了選手宣誓,一切都是歡喜甘願,所有的過程、結 果就不用太在乎了,把比賽當作旅遊休閒,大家互相切磋舞技,既健身又可增 強舞功。總之,各角色人員各盡職責,拿出專業素養,以「同理心」為出發點 ,相信國標舞會蓬勃發展,運動人口年年倍增。掌聲響起來,我心更明白…, 大家一起加油!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