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為了舞
作者:謝煥振

第十次在《舞世界月刊》提筆了。這份雜誌對我來說,有著巧合的緣分,因 為我的第一場標準舞比賽,正逢《舞世界》創刊時(2000年3月)。它伴隨 著我,激勵著我,讓我舞藝進步增長。2002年10月,在發行人兼總編輯-李 少華老師的鼓勵下,我以一篇「跨過高屏溪,走向舞世界」首次和舞界朋友 見面。

我在農業界服務。早年(1978∼1982)經常在《農業周刊》《豐年雜誌》 《農訓雜誌》等農業刊物發表一些工作上的所見所聞及技術交流等方面的文 章,後來因工作性質轉變而停筆。沒想到結識李少華老師後,又重操舊業了 。

上班地點離家八公里,一直都是開車上班的,由於投入國標舞比賽行列,家 庭財務運作上起了些變化。三年前改搭客運班車,兩年前改騎機車,現在乾 脆騎鐵馬,既省錢又可磨練體能。雖然省下的交通費不多,但是各方面節流 ,似乎是因應經濟變化的良策。在此也感謝指導老師對我這位資深學生在學 費上的優待。大家都知道,為了國標舞比賽,要花費很多時間及金錢,所以 常聽到「省小條的,花大條的」這種嘆言。我個人省錢的例子,正驗證了上 述寫照。沒辦法,一切都是為了舞。

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投入國標舞比賽,要付出的機會成本是相當高的。( 所謂機會成本是選擇一種而放棄其他用途的利益標準,又稱選擇成本,此成 本無法在廠商公用帳簿內顯示出來。)我把廠商的成本理論類比成個人為了 舞必須面對的機會成本,完全在於個人價值的衡量,追求的就是效用 (utility),簡單講即是滿足的程度。假如說參加國標舞比賽,視同增加一 單位財貨的購買,那麼我們追求最大的邊際效用(Marginal utility),便 是勇奪冠軍的雀躍,其次就是跳入決賽的欣喜。但別忘了,經濟學裡面有談 到水與鑽石的價值矛盾;若衡量總效用(Total utility)的話,水是比鑽石 有價值的。鑽石在平時,供給小於需求,價格高,邊際效用很大,就如同「 一切都是為了舞」的人所追求的一樣。不管如何選擇,能提高生活滿足程度 就好。

求學貴在有恆,戰國時代的孟子,經過孟母割斷織布之教訓後,恆心求學, 終於成為一名賢人。引申來說,學舞亦貴在有恆,歷屆英國黑池大賽各組別 的盟主,無一不是「有恆為成功之本」的例證。一個人跳舞容易,兩個人四 條腿,跳起摩登舞就很難,舞步搭配的熟練度、協調性、默契及肢體語言的 表達……,最終追求的目標便是過關斬將,更上一層樓,永遠看到美麗的天 空。我是平凡的上班族,在辦公室外能享有舞蹈活動的樂趣及刺激,夫復何 求。

參與舞界的活動事務,豐富人生,歷練自己;藉由觀摩學習,截長補短;向 老師及先進前輩請教,策勵將來,國標舞之路可以變得平坦寬廣。要記住, 隨手筆記心得經驗!

《舞世界月刊》是公開的園地,須要大家共同來灌溉,參與交流,讓舞蹈資 訊能無遠弗屆,各階層通路發揮專業功能,縮短人與人間的距離。期盼舞蹈 運動人口能年年倍增,舞蹈技術年年精進。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