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會舞動我心
文:彭玉華

侯永弘、彭玉華全民運動會比賽實況。

對於舞蹈,我從未曾有如此「身歷其境」的震憾與感動,由始至終不曾間斷。

2002年全民運動會在十月二十七日於台北市如火如荼的展開。其中運動舞蹈是所有項目中最為熱門的 ,因為比賽時男士展現紳士般的氣度,而女舞者身著華麗、光彩奪目的舞衣,隨著美妙的舞曲,舞動 出曼妙的舞姿。這樣的運動,與眾不同,當然令人著迷。觀眾不但看得過癮,選手也舞得盡興。

為了這次全運會,我們桃園縣代表隊全體隊員早在半年前就在李裕榮老師的號召下,開始接受朱呈銘 老師的魔鬼特訓。這次全運會標準舞項目是台灣有史以來首開紀錄的,將標準舞加入了「隊型舞」項 目。在練習「隊型舞」的這段時間,讓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舞蹈體驗,它的收穫又是標準舞中的另一 種境界,這是平常在教室中習舞時所無法感受到的。

桃園縣的成員中有舞蹈老師、警察、國小老師、學生等,大家來自社會中不同領域的人士,在時間上 要集合大家,是難上加難。白天有的人要上班,晚上又有的人要上學或教舞,時間上總是無法配合, 不過大家總是有那麼一顆「善解」的心,這正是我們桃園縣代表隊的優點,彼此退讓、互相配合、無 怨無悔,因此桃園縣代表隊方能成軍。

隊員們彼此約定晚上十點集合,這麼一練就是兩、三個鐘頭,待回到家就寑時,已是半夜三更了。在 隊型舞練習當中,隊員們默契十足、同心協力,經常互相討論、切磋舞技,雖是魔鬼訓練,卻也能苦 中作樂。尤其,在朱呈銘老師的指導下,學習的不祇是舞技,對於舞蹈的精髓,與隊型舞的精神,也 能由此一併吸收,相得益彰。

說到隊型舞,我深深體會到音樂剪接的重要,我喜歡我們隊型舞的音樂,它真的百聽不厭,凡聽過的 人都感覺它不祇具有協調性,同時也兼具強力的震撼,朱老師在音樂方面,可是深具相當的功夫呢! 想想看,必須將華爾滋、探戈、狐步及維也納華爾滋,拍性不一的音樂剪接得兼具美妙、動聽與流暢 是何等不易啊!據我所知,在奧運所有律動方面的運動,包括溜冰、體操……等等,在音樂方面也佔 了極重要的得分關鍵。在隊型方面,教練希望我們呈現出有如萬花筒般的變化多端,舞動時必需具備 「精」、「氣」、「神」三種內涵。

就服裝方面,我們全體隊員都非常感謝李裕榮老師「全額」熱情贊助,讓我們在沒有任何經費補助之 下,還能無後顧之憂的,放心舞蹈。他除了請國內知名服裝設計師林秀秀小姐為我們精心設計服裝外 ,李老師也經常陪伴我們練習到深夜,為體恤我們練習的辛苦,李老師會帶著大夥在寒夜中吃碗熱騰 騰的地瓜稀飯和美味可口的小菜,那種暖暖的體貼,正是最佳的強心劑。這樣的老師支持,大家必然 全力以赴,再辛苦也甘之如飴。有這樣難得的巧遇,有這樣難得的練舞,有這樣難得的機會,隊員們 對於這樣的練舞經驗無不回味無窮,萬分珍惜。

大家儲備一身的舞技與經驗,接下來就是無畏的接受挑戰,全運會的第一天賽程是眾所矚目的「隊型 舞」比賽。比賽當中,我們全體隊員氣宇軒昂、同心協力,雖有十二個隊員舞動隊型舞,但我們是一 體的,像是祇有一個人在舞蹈,這應該就是所謂的「合而為一」吧!當成績公布時,我頓時心跳加速 ,緊張得淚水在眼眶中打轉著。最後成績揭曉,終於眾志成城,不負眾望的奪得「金牌」,所有隊員 和老師們無不欣喜若狂的高聲歡呼。其它縣市的隊型舞表現也迥然不同,各具特色與優點。不過我真 的喜歡我們的隊型舞,它不但精彩絕倫,同時代表著,團隊中士氣的【真】,人與人情感的【善】, 舞蹈呈現的【美】。

第二天的賽程,其中一項就是摩登五項全能比賽,我們在老師的期盼下,代表的二對隊員均能跳進前 三及前六名,雖不能奪冠,卻也盡了最大的努力了,兩位老師的指導也是功不可沒。緊接著是最後一 天的賽程,最令我難忘的摩登團體對抗賽,在李老師的指導與激勵聲中加上朱老師的運籌帷幄下,從 下午四時許與台北縣對壘到晚上九時,仍不分軒至,跳了兩次的PK,連桃園縣教育局高課長也全程陪 同加油,在旁的觀眾都直呼過癮,簡直是千載難逢。隊員們各盡所能,雖揮汗如雨,但士氣卻非常的 高昂,在旁的人都能感受其中。最後,我們雖沒能奪冠,卻也有「無限的收獲」。藉由這次全民運動 會,讓我們有難能可貴的經驗,真是不虛此行。全運會經驗與大家共享!勉之!期待下次的全運會, 再帶給我們更多、更NICE的經驗、驚艷!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