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蔭不減來時路
作者:蘇宣瑋

現役職業組拉丁舞選手蘇宣瑋、賴億芳參加職業對抗表演實況。

青蔭微風薄日,初秋的輔大校門口,國標社的學長正努力鼓吹學弟入社,「可以光明正大牽女生的手喔 ……」學長親切的笑著,我眼中閃過一抹耀眼的光輝……。

大一在社團玩了一年社交舞後,我第一次來到東光,第一次上許民財老師的課,也第一次對標準舞細膩 而濃烈的力與美感到震撼。那年暑假,我瘋狂的愛上拉丁舞,幾乎每天一早就到東光練舞,下午在學校 暑訓,晚上再回到東光上課,每天把一套只編了十幾二十小節的恰恰跳上數十次甚至百餘次,雖然舞技 沒進步多少,但至少增進體力,也讓記步超慢的我終於記熟了舞步。

大三下學期和那時的舞伴陳沁琇參加了輔大主辦的第一屆大專盃,拿下所有拉丁舞項目的冠軍(恰恰、 倫巴、鬥牛舞),只可惜在此之後我也面臨了大部分大專生都會面臨問題:畢業與就業。我也開始補習 ,考研究所(還好沒考上),畢業後也順利的進入會計師事務所工作,本以為不會再跳舞了,但有些事 情,也許只能說是命中注定吧!億芳是輔大國標社小我一屆的學妹,在學校時,我們也曾經在社團舞展 中表演同一支團體舞,只不過當時都有各自的舞伴。誰也沒料想的,後來的因緣際會讓我們有機會搭檔 ……。

在我考完研究所那年的暑假,有天晚上我送億芳回家,在半路上億芳卻哭了起來,一問之下,才知道原 來她舞伴因為某些原因不能繼續跳舞,我為了安慰站在路邊,旁若無人哭的梨花帶雨的她,只好鼓起三 吋不爛之舌「跳跳社交舞也不錯啊!」「沒關係嘛!妳還是可以在社團練嘛!」我拼命絞盡腦汁安慰億 芳,誰知她卻越哭越難過,我被她哭慌了手腳,情急之下就說「不要哭嘛!大不了我陪妳跳嘛!」沒想 到此話一出,億芳馬上抬起了頭,止住了哭,睜著笑彎了的一雙大眼睛對我說「真的嗎?你說的喔!不 能反悔喔!」我當場覺得我上了賊船……。

和億芳搭檔的六年多來,很誇張的拆夥了三次,真正在一起練舞大概只有三年的時間吧!雖然覺得可惜 ,但回首沒舞可跳的日子,我們都歷練得更成熟了,懂得如何在生活、家庭、工作與跳舞間取得平衡, 懂得如何將心比心的和舞伴溝通,懂得如何相互體諒相互疼惜,更懂得珍惜我們能一起跳舞的每一個日 子,「能一起跳舞……真好」在舞蹈中每一個眼神的交會,都讓我們感到深深的、深深的幸福。

從大專組、新人組,到現在的職業組,回想起來仍是覺得不可思議,還記得第一次比賽時,新人組都已 經跳完了一支恰恰,我卻還楞在場邊不知道要上場;還記得大專盃時舞伴的鞋帶被別對選手踩斷,痛得 當場轉頭就往場外跑去,卻被我一把拉回來;還記得當年在場邊目瞪口呆的看著許老師跟張老師的神乎 其技,想不到我們竟也能有和老師一起比職業組的一天,雖然……我們第一次比職業A組是因為那天的 A組不滿六對……。

國內的拉丁選手真的很少,從大專才接觸舞蹈而跳到職業組的更是屈指可數,總是覺得那些喜歡跳舞卻 因種種原因放棄的大專生真的非常可惜,雖說學業、工作都很重要,但是,何妨把跳舞當作運動,再忙 也還是要運動吧!也可以把跳舞當做陶冶性情品味美感的休閒娛樂啊!不一定要以教舞為業,但還是可 以提昇自己的舞技參加職業組的比賽啊!工作那麼辛苦,總會想出國旅遊犒賞自己一下吧!我們也是啊 !每年都出國去玩,「順便」比賽。「掌握生命,善用時間」希望每一個熱愛跳舞的大專生,都能堅持 自己的夢想,找到生命的平衡點。

前些日子回到輔大,正值招生期間,青蔭不減,微風依舊,我坐在攤位旁的椅子上,靜靜的看著大二的 學長,親切微笑的向幾位大一的小男生說「來加入國標嘛!可以光明正大牽女生的手喔……」我看見學 弟朦朧的眼中,閃過一抹耀眼的光輝……。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