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 見 檳 城
文:錢姵蓉

  • 從1998年起,今年是我第三年來檳城比賽,而今年比以往特別擴大舉 行,連辦兩天。第一天是檳城境內主辦,像往年在飯店舉行,第二天 在體育館,由馬來西亞國家政府舉辦。

  • 因為已連續來了三年,都招待在同一個飯店,連飯店裡的櫃台小姐、 領班、經理都熟了,當他們在12月的第一個週末又見到我們時,露出 了熟悉的笑容,並問候:「你們好!中華台北!」心裡就覺得很溫暖 ,馬來西亞真是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

  • 南洋的風光明媚,令來過的人都會希望下次能再來。去年跟今年來的 外國選手特別多,主辦單位招待得很好,飯店裡有游泳池、三溫暖, 在房間裡可以看見五顏六色的拖曳傘從窗外飄過去。穿過永池邊的草 坪就是沙灘和海,海邊的風浪不大,許多人躺在躺椅上曬太陽,還有 露天的"桑拿",現在不是流行什麼SPA嗎?一個小時只要台幣360元, 這裡是個渡假勝地,身心都可解放的天堂。

  • 出國比賽對體力是一種很好的磨練,因為賽程很緊湊,尤其對跳十項 的人來說,義大利的選手就很多都是跳十項的,跳完摩登接著換拉丁 服裝,跳完再換摩登,包括英國、渙洲的選手也是,從早比到晚,體 能很是驚人。

  • 第一天我們的成績並不好,東南亞公開賽跳第五名,帶我們來的高承 宗老師安慰我們,不要太在意成績,明天的國際賽再表現好一點。其 實很多人也許很難理解,在國外比賽選手的壓力,在國外所見的對手 都是來自世界各地,除了把舞跳好,還背負一個為自己國家的榮譽感 ,如果成績不好,比在國內成績不好心裡還要難過。

  • 晚上我把浴缸的水放滿了泡著,冷靜下來仔細再回想比賽的情形,把 五種舞的細節都想過,我想我們犯了一個錯誤,我們太想「贏」,而 忽略了舞蹈的本質。我跟孝屹說:「明天我們要穩定一點,不要急, 把該跳的東西跳出來,就算成績不好也沒關係。」

  • 第二天在體育館,場面更是盛大,觀眾約有四、五千人,選手休息室 及評審VIP室,皆供應歐式自助餐,現場舞池也圍了一圈設有餐點的 貴賓席提供給名人政要,政府辦的果真是大手筆。

  • 外國評審與昨天一模一樣,而亞洲裁判刪減了大部份,只剩下日本一 位、台灣一位,我感覺我今天的狀況很好,也許是心情看得很開,沒 什麼壓力,我看孝屹在走基本步也穩定許多,兩人一接手就沒有什麼 問題。我們的心已經回到舞蹈的本質,所以根本沒有什麼好在意的。 不過當最後的東南亞國際公開賽成績揭曉的時候,連我們也意外了! 第一名是大陸的馬俊、黃蕊(目前是全中國大陸的拉丁冠軍,黑池成 績在48名內),第二名是我們,第三名劉文淇、李佩玲。連續兩天的 苦戰,我們的心情就像最近台灣股市,昨天是跌停板,今天是漲停板 ,只能這樣形容了。

  • 其實最高興的是,這次來認識了許多不同國家的朋友,以往有時在別 的場碰到,這次又遇到,大家互相交換名片,互道舞蹈的心得,他們 知道我們成績由下而上,也由衷的恭喜我們,雖然言語上不完全能溝 通,但是大家一點也不覺得生疏,因為大家都熱愛舞蹈,對舞蹈都很 執著。(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