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延長線── 舞蹈生涯
文:揚嘉萍

  • 西方學者馬斯洛把人生分成五個層次,越早的經驗層次越低下;依次 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愛與隸屬需求、自尊需求、自我表現需求( 如圖)。筆者有幸能跳越自第三層次,與國際標準舞結緣,更能與莊 玉樹老師共同經營這份藝術領域。我們不敢大言不慚的說要征服舞蹈 舞台,但我們卻能大聲的說:「到了三十多歲了卻被征服……」。

  • 當年業餘賽的投注、狂痴,一年五十四週我們參賽五十二次,是渾渾 噩噩?是有所為而為?(沒有答案)唯一收穫是很快的一年內站上職 業C的層級。隸屬職業C要被認同的過程中,我們雙手好像捧著一隻 亮麗多彩的響尾蛇,冰冰涼涼的觸覺,光鮮的外表,但稍不小心必置 人非命。我們小心翼翼的陪牠蛻變(家庭天倫之樂、經濟支配上的平 衡也脫了一層皮)。舞蹈表達兩人相成藝術的結合,如何協助舞伴達 成最完美的表現,是自己心中要特別掛記的無言責任。

  • 與莊老師在二十坪大的教室,每天清晨練習兩小時外,每週固定由國 內外名師指導。於三年前才定位職業B組,也同時開始教學相長的生 涯。教與學完全是兩不同的世界,當這兩個角色合而為一時,自己對 學生上課時,會不停的反芻舊經驗;當自己是學生時,自然會反射出 教學時所遇到之疑難雜症。漸漸的懂得國際標準舞分解、合成之間重 要觸媒所在,更視個別差異存在的必然性,更由學生身上看見往日自 己珍貴的模樣。

  • 職業A組門檻很高,唯有不斷的進修、精進、不自棄,人只怕懶不怕 難,東瀛取經三次,滿滿三大本圖文並茂筆記,反覆翻閱,尋求舞蹈 之論。外文能力也不斷的自修,相信職業A組不會遺棄我們的。

  • 在馬斯落的人性需求層次中,人貴在懂得自我發現、自我超越,懂得 今天要比昨天進步。我們只跟自己比,我們只企圖要求這次的比賽比 上次多一份觀眾的青睞,這金字塔最頂端的心靈意識型態,是這幾年 來與莊玉樹老師共同培養的珍貴心得。莊老師的內向、無爭,彌補筆 者個性上的好強、浮躁。

  • 教學相長的處世歲月中,在此得向莊老師致謝!因我們一起面對問題 、解決問題,並各自愛惜羽毛,在情緒、心智、心靈氣質上都有良性 導向,並破除分離及孤立的自我意識,宛如舞蹈與音樂、情感結合才 是不可分的完整肢體語言,她可無限延伸十方時空,讓有限生命源遠 流長。(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