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文:洪宗建

•洪宗建、汪麗美比賽實況。

•國際標準舞的前身,就是大家所熟悉的交際舞或社交舞,以往一直躲 藏在社會昏暗的角落,任其凋落,而一般人也不太清楚明瞭,先入為 主誤以為跳舞是不正當的行為。事實上,它是兼具社交與運動的舞蹈 ,所以有必要扭轉此偏見,導入正確舞蹈觀念、思想,並讓國際標準 舞更普及化。

•這些年來,政府相關部門和舞蹈運動前輩、先進不遺餘力,推廣發展 ,也頗有成效,國際標準舞已逐漸被社會人士大家所接受、認同。而 最近的消息指出,運動舞蹈目前是亞運示範項目,將來可能列入正式 項目或列入奧運,國際標準舞運動已經漸漸露出曙光,真可謂可喜可 賀矣!

•而我因在求學中曾經接觸流行舞蹈,對舞蹈頗為喜愛,這些年來兒女 長大成人,也因工作上比較有自己的時間,且能夠運用自如,是故, 社區禮堂招生,也就與太太汪麗美順理成章從容報名參加。

•在學習國際標準舞過程中,從對舞蹈專有名詞一竅不通,到參加比賽 ,可說吃盡了苦頭。在習舞過程中,爭吵、嘔氣、挫折,一路走來相 當坎坷,外人實無法體會其中之辛酸苦澀,這真是筆墨難以形容,有 時心力交瘁的讓人產生鬱卒感,但是為了興趣、喜好,還是執著的向 前行,再苦也甘之如飴。

•每天老師教你一堂課之後,馬上飛奔舞廳練習舞步,非得練到汗流浹 背,全身疲怠不堪,誓不罷休。雖然如此,練的不好,有挫折感時, 心想舒展筋骨以舞練身也不錯(多自我安慰呀);當然熱愛舞蹈的程 度,可謂廢寢忘食的地步,經常為了一個舞步的爭執,半夜挑燈夜戰 是不正常的正常,也不足為奇了。

•在老師不斷教導鼓勵與期許,而自己好勝心強,求知慾旺,為了老師 一席話,要比賽才會進步,於是更密集訓練,虛心認真練舞,又在學 長的互勉提攜、關心照顧,更讓自己有如虎添翼般的信心大增,終於 參加了第一場比賽。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心血所付出的代價是成 正比的,是值得回憶的;爾後,一場一場的比賽,加上年青有勁(是 一股傻勁),於是南征北戰,從此就成為比賽場的常客了。

•舞蹈運動更深層可謂舞蹈藝術,而舞蹈藝術生涯又須要耗費畢生精力 、金錢與時間,且不斷求知求新,想要更上一層樓,必須長時間琢磨 、苦練,是愛好舞者一輩子的志趣,也必須與名師做心靈的溝通,吸 收其舞蹈精髓的奧秘,當然為了樹立自己舞蹈風格,而風格又必須對 舞者內心深處一種執著與期許、涵養、氣質有所提昇。在這方面蘇錦 陽、王珍妮老師,侯振生、陳桂蓮老師,其高超舞技,人品風格睿智 與學識,各獨樹一格,各有所長,於是乎,在二對老師麾下,長期薰 陶,慢慢一滴滴吸收,如同海綿般的,致命吸引力……。

•追求舞蹈精髓,跟隨老師腳步一路走來,不勝唏噓,也可謂歷經滄桑 ,備感壓力,而這壓力又來自追求完美,又為了不辜負老師栽培調教 、期許,如不是自己也執著熱愛,雖嚐盡艱辛,但仍一路走來始終如 一。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