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 風情 舞蹈
文:錢姵蓉

張孝屹、錢姵蓉東京比賽實況。

•元月廿九日,由李文振老師帶領我們與葉文峰夫婦,前往日本參加第五屆 「BDFJ 2000年選手權大賽」,這是我第一次來日本比賽,心中備感壓力, 但在一抵達東京,就被這個時髦與傳統兼具的都市所吸引,而暫時忘卻旅 途的疲憊。雖然季節寒冷,這個極繁華的現代都市也難掩它古典的風貌, 街道上人群來往匆忙,在這個新舊事物融合的城市中,努力的扮演好自己 的角色。

•比賽地點在品川的「新高輪王子」飯店,選手也被招待在這裡住宿。室外 氣溫約攝氏八度左右,比台北來得寒冷而且乾燥,還好一進入飯店裡,溫 度馬上調升暖和起來。李老師給我們大會程序表,拉丁選手有八十三對, 除了日本的前幾名(包括楠潤一郎、左藤明彥、⑦森 亨),英國則有Jukka Haapalainen、Michael Wentick、Beata及德國Rale Mvller等。看到這麼 大的陣容,心情一下又沉重起來。

•三十日早晨,我們吃過早餐,再回房間睡個回籠覺,算準了時間起來化妝 、梳頭。業餘組的比賽八點就開始了,職業組十二點以前Stand by。會場已 擠滿了人潮,比賽場地用拼裝地板做得像體育館那麼大,舞池外還拼了塊小 地板,供選手熱身。

•我們的賽程在職業摩登的後面,進度非常快,一下就輪到我們了,由於人數 太多,因此分五個梯次進行,所以除了我們這一梯次,我們還可以觀摩到其 他梯次選手的演出。日本男性跳舞很會表現,多數比女性出色,民族性在此 也可窺見一二。初賽完在場外等成績公佈,如果進入複賽,就繼續Stand by ,沒進的就離開會場。

•進度很快,比賽、看成績、Stand by,每進一次複賽,心情就愈高興,而且 愈緊張,壓力也愈大。現場留下來的選手愈來愈少,水準愈來愈高,大家也 愈來愈拼命。當我們進入三十二名的複賽確定,已是傍晚時分,大會要清場 ,讓晚上的觀眾入場。選手休息室的選手已去掉三分之二,大家養精蓄銳, 迎接晚上更大的挑戰,這真是體力與耐力的極限挑戰,而李老師也不時來給 我們打氣加油!

•晚上分兩個梯次,我們的鬥志更高昂,當孝屹跑來告訴我進入Semi Fianl時 ,我差點跳了起來,心中興奮無比,盡力跳到最後,成績公佈,我們排名第 十二名。葉文峰夫婦成績也非常理想。第一次來日本參加國際賽,有這種成 績,心中蠻高興,希望沒有辜負老師們的期望。

•有許多人認為,亞洲人跳拉丁舞,無法像歐美人士跳出其精髓,因為這是不 屬於亞洲人的音樂,我卻不這麼認為。這幾年來,亞洲國家的拉丁舞進展快 速,而且發展出東方人自己的風貌。在泰國、菲律賓、日本、台灣等國家, 不難看出,獨特風格的舞者,淺力無窮,他們跳出屬於亞洲人的拉丁、亞洲 人的性感。藝術本身只有永恆的時空,沒有國籍的界限。這幾年曾多次參加 亞洲國家辦的國際賽,在新的一年開始,藉此一抒己懷。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