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路歷程
文:曾信國

大來服裝設計師曾信國,展示一場跨世紀 服裝成果秀。

•我來自雲林斗南的台北人。在以前的年代,父母總認為子女從小要學一技 在身,將來才能有糊口與出頭天的日子,因此我開始學藝,從彫刻、模具 、外務,但發現興趣不在此,做起來倍感乏味,加上從小未曾遠離家鄉隻 身到北,故時有思鄉情切,淚灑滿面的情景,不得己只得草草結束這些學 而未成的技術,打道回府。

•在家休息了一陣後,大哥認為我在鄉下也是一事無成,經他朋友的介紹下 ,再次到台北的桃園,拜見了這個讓我找到自己的志趣,而且學而有專長 的裁縫師傅。那年我才16歲,在那兒從打雜、學踩裁縫車(以前是雙腳踏 的)、量身、打版、裁剪、設計等,一點一滴都在漫長的三年四個月勤奮 學習而成。以前習技必須經過三年四個月的考驗與磨練,才能真正的出師 ,記得當年出師的時候,師傅送了一把嶄新的剪刀給我(這是規矩),表 示正式學成出師之意,至今我已有30年的服裝設計之經驗。

•十年前,在偶然的機會裡,由高崇凱老師的引進之下,成為舞界的服裝設 計者。首先是專長於男性為主,而後有很多的女生反應,男女生分兩邊作 、兩邊跑太麻煩且費時。為此應顧客的需求,我再次的深入求師研究女性 的設計與款式。這三年來也常出入英國研摩,使自己更為充實,如今也已 為女選手作出許多的拉丁與摩登服,也使自己走出了另一新的天空。

•趕在跨入2000千禧年前的1999年12月26日,鍾乙麟老師主辦的桃園第三屆 平鎮市長盃公開賽中,舉辦了一場跨世紀的大來服裝成果秀。拉丁選手有 郭貴財、羅巧玲,張訓榮、馬鍾蓉,趙青、安妮,胡進山、游文宜,余孫 麟、張秋雯五對。摩登選手有:陳信達、徐桂蘭,廖述專、廖美慧,彭國 雄、姜玉英,吳家土、鄭美霞,鍾乙麟、鄭含煙,張慶經、余月棋,蔡培 東、林麗華等十對選手。這些在大來做舞衣、卻已成為好友的選手們得知 後,每人都非常熱心的滿口答應,及主持人吳迺麟、黃春才兩位老師的悉 心安排及協助下,使每對選手秀了各自華麗的服裝及他們漫妙的舞步,真 是搖曳生姿。

•在這兒感謝主持人及各選手們的大力支持,才能使這場服裝秀,有如此的 浩大場面而圓滿成功。大來舞蹈服裝本著以往的熱心、盡心竭力為各位服 務,謝謝!(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