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南京行感言
文:詹葆智

•觀看現在舞界,長江後浪推前浪,有幾對能真正看清自己,了解自己 ,旁觀者清,當局者迷。我慶幸自己明白自己,因為年齡及長期的病 痛,選擇了退休,也因為退居幕後,方看清楚眼前的別人。

•呂鴻麟(右起)、許君一、詹葆智、王子文 、邱加棟等台灣評審,攝於陜西省國標舞錦標賽會場。

•辦完元月三十一日的退休比賽(大桃園盃),為了紓解心裡長期累積的 工作壓力,因此有了出國去散散心的想法,卻一直未付諸行動。正巧 大陸西安及南京將舉辦兩場比賽,大陸方面託王子文老師代為邀請連 水生老師、許君一老師、呂鴻麟老師、邱加棟與我前往擔任評審,正 好圓了我們出國走走的心願。

•四月廿九日下午兩點多,我們從桃園機場出發。到達西安己經夜晚十 點多,隨著接機的主辦單位,我們住進西安賓館,王子文老師早已在 等候,並準備豐富的晚餐為我們接風。

•第二天一早,主辦單位特派兩位機要秘書,招待我們參觀西安著名的 兵馬俑及遊覽西安古都的東門、西門、南門鼓樓。夜晚我們一行四人 許老師、呂老師、邱加棟與我,還自行租車去逛鐘樓,每人都試了手 力敲敲古人的鐘,三位男士使力的一敲,都不怎麼樣,最後輪到我, 由於從小家境清苦,曾在砂石場做苦力幫忙家計,因此手臂力大無比 ,我只輕輕一敲,鐘聲震耳欲聾,當場把三位男士笑得蹲地棒腹,尤 其呂鴻麟老師的表情最滑稽,我還自我調侃,那天我發飆,說不定會 將某人像敲鐘一樣拋出城外。

•五月一、二、三日,連續三天的比賽,有些事情是我當選手在台灣、 香港、日本、英國時,從未看過的,讓我留下很深的印象;當天我們 一到會場,不可思議的,我們看到舞池全部舖滿一層透明的塑膠布, 我們好奇的問時,主辦單位告訴我們,是為了保護地板,因為女選手 的舞鞋腳跟有鐵釘怕地板會有刮痕,把國家的體育館破壞。我有點傻 了眼,心想這種塑膠布地板,選手們要怎麼去使用?尤其是擺盪的舞 蹈:華爾滋、狐步。不自覺由衷的佩服他們的毅力及對舞蹈的熱愛與 執著,更佩服他們對國家,對公物的愛護公德心值得我們學習。

•下場比賽時更鮮,主辦單位總共聘請九位評審,每場比賽由七位評審 下場評分,而另外二位是待命,比賽進行當中,有那位評審站累了, 可以下來休息,而另二位再上去遞補,根本沒有像一般國際比賽規則 ,每位評審預先知道自已所判的組別與時間,評審一上場一兩個小時 沒下來,主辦單位則禮貌的把椅子搬去舞池,讓評審們坐著打分數, 那畫面好鮮,每位評審坐姿不一,我還拿起像機拍了好幾張這個畫面 ,值得我心服的是九位評審當中,西安主辦單位才挑出二位評審代表 ,其餘都是國外,或是其他省市評審,他們要的是公平、公正,因為 外來的評審根本不知道他們選手們平常的成績。而三佰多對選手的比 賽,全場就只有九位評審,想想我們現在的舞界,多則五十幾位評審 ,連主辦單位也插上一腳當評審。西安的作法值得我們深思。

•最後一天的職業A組的決賽,六對入決賽的選手,大會規定一一出場 秀出他們最拿手的舞曲,他們個個渾身是勁,用地方歌曲自由的改編 成自創的舞序,再進入標準舞的表演,每一對出場都讓人眼晴一亮, 他們大方自信充滿活力又愛現,個個秀感十足的表演方式,讓我們印 象深刻。

•五月八日南京這場大賽,選手也有三佰多對,但必須在一天內賽完, 所以主辦單位安排早上九點選手走場,而每位評審都必須到達現場, 因為選手眾多,早上選手的走場練習,主辦單位的苦心,我們明白, 因為評審們可以在他們走場練習時,先在心中打分數,等中午、晚上 一進入比賽,評審們可要發揮眼快、手快、下筆快和判斷快的好評審 角色,況且三佰多對選手裡有三分之二是幼兒、兒童、中小學生組, 每場比賽舞曲播放的時間又很短,裁判們個個都很辛苦。這一刻我體 會到了;由幼兒就開始培養他們的國際標準舞,中國大陸的舞蹈,將 來在世界上必有一席之地。

•西安、南京兩場的比賽成績公佈時,巧的是都有一個相同的故事。首 先西安決賽職業A組拉丁,當成績公佈時,除了第一、二名上台領獎外 ,其餘的三、四、五、六名,全部拒絕上台領獎,原因是第二名的這 對舞者舞齡很短,出道不足三年,竟然把苦練十年以上的這些老選手 擊敗,他們不服,要求查成績,我親眼目睹其中一對男女選手都淚流 滿面找評審查成績,場面很難堪。經過一個多小時的重查,原來是計 分組擺的烏龍,他們把分數算錯,第三名的這對舞者成績是第二,年 輕舞者則是第三,而他們才破涕為笑,喜劇收場。

•而南京也是晚場的摩登舞A組成績公佈時,第一名竟落在一對舞齡才三 年的年輕舞者身上,這對年輕的選手一臉茫然,不相信自已會是冠軍 ,心裡一點都沒準備,一臉的天真,而另一對舞者則讓朋友們去猜了 !由於這兩場比賽我都親眼目睹,讓我感慨很深,為何人往往都看不 清楚自已。大多數舞齡較長的都比較自負,得失心也比較重,其實舞 齡的長短與舞技的高低不會成正比的。

•實際上,年輕人有的是時間,有的是體力、精力,沒有煩腦心,沒有 壓力,很自然的學習、練舞,就是他們的本錢,所以自然的、輕鬆的 打勝了這場比賽。

•觀看現在舞界,長江後浪推前浪,有幾對能真正看清自己,了解自己 ,旁觀者清,當局者迷。我慶幸自己明白自己,因為年齡及長期的病 痛,選擇了退休,也因為退居幕後,方看清楚眼前的別人。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 回1999心情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