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巨星 Slavik Kryklyvyy



Slavik Kryklyvyy & Karina Smirnoff 2003年,在第12屆ESPEN CUP 中演出實況(攝影:李少華)。


Slavik Kryklyvyy & Karina Smirnoff 2004年,在第13屆ESPEN CUP 中演出實況(攝影:李少華)。


Slavik Kryklyvyy & Karina Smirnoff 2004年,在第13屆ESPEN CUP 中演出的另一張照片(攝影:李少華)。


Slavik Kryklyvyy & Karina Smirnoff 2007年,在第16屆自由盃中演出實況(攝影:謝明達)。


Slavik Kryklyvyy & Karina Smirnoff 2008年,在第17屆自由盃中演出實況(攝影:李少華)。


Slavik Kryklyvyy & Karina Smirnoff 2016年12月18日,在台北君悅大飯店,第24屆自由盃中演出實況。(攝影:謝明達)。

睽違多年,Slavik Kryklyvyy & Karina Smirnoff 這對世界拉丁舞超級巨星,2016年12月18日應邀來台,於台北君悅大飯店「24屆自由盃」中演出,「舞世界月刊」二月號(204期)特以他們這次表演照片為封面,相片由謝明達先生提供。他們也受邀在2016年WDC職業組摩登舞世界錦標賽中巨星表演(見61頁報導)。

第一次看 Slavik & Karina 表演,是2003年10月25日,在台北晶華酒店,由李文振老師主辦「12屆 Espen Cup」,他們高超舞技及舞台魅力令人嘆為觀止;當年那首經典捷舞;Slavik 叼著香煙,抓著酒瓶,肩上吊著外套,一副半醉不醒酒徒模樣,腳步踉蹌進入舞池,點香煙因酒醉手抖老是點不著,最後癱在椅子上呼呼大睡之開場橋段,曾經引起一股模仿風潮。由於表演太精采,次年李老師又再邀請他們來台(2004年7月10日「13屆 Espen Cup」),震撼全場巨星秀,讓觀眾們大飽眼福。

2003年初,筆者開始採用數位相機,經過不斷摸索試拍,很幸運,在「12屆 Espen Cup」拍到幾張 Slavik & Karina 表演照片,當年12月即登上本刊46期封面與讀者們分享。以十幾年前數位相機性能,拍這張照片困難處,在於男舞者雙手分別抓住舞伴一手一腳,讓舞伴懸空360度急速旋轉,必須分秒不差抓到舞者面對觀眾瞬間。Slavik & Karina 連同本期(204期)總共上了四次封面,第一次是上面提到的46期,第二次56期,第三次65期(後面這兩期是在「13屆 Espen Cup」拍到)。由此可見21世紀初,這對拉丁舞金童玉女受歡迎程度。

Slavik 後來又登了兩次封面,但舞伴已換人;分別是2007年11月4日「16屆自由盃」演出,舞伴為 Elena Khvorova,他們這首蕩氣迴腸倫巴舞,讓全場如醉如痴,女舞者舞衣更是嫵媚性感度破表!照片由謝明達先生提供,登在95期。另一次為2008年12月28日「17屆自由盃」,舞伴換成 Hanna Karttunen,照片為筆者所攝,登在118期。

Slavik 1976年出生於烏克蘭首都基輔。1998年到2000年這段期間,他開始嶄露頭角,拿到不少業餘組拉丁舞冠軍。當時他的舞伴就是後來連續八年(2008∼2015)世界職業拉丁舞冠軍 Joanna Leunis。

2000年 Slavik & Joanna 奪得英國黑池公開賽業餘組拉丁舞冠軍。2001年轉入職業組,Slavik 竟然和 Louis Van Amstel & Karina Smirnoff(他們當時已是職業組)交換舞伴,變成 Slavik Kryklyvyy & Karina Smirnoff 與 Louis Van Amstel & Joanna Leunis,兩對繼續在職業組比賽。Slavik & Joanna 在業餘組所向無敵,跳的好好的,是甚麼原因要交換舞伴?也許因為 Slavik 與 Karina 兩人是同鄉(烏克蘭)?或可能其他舞蹈以外因素,也說不定,這些都只是揣測。

Slavik & Karina 開始搭檔後,一路朝冠軍之路邁進,2003年獲得英國黑池公開賽職業組拉丁舞第三名,Paul Killick & Hanna Karttunen 第二名,Paul 同年宣布退休。2004年 Slavik & Karina 英國黑池進到第二名,穩坐亞軍寶座,此時可說是坐二望一,形勢大好,擁抱冠軍杯幾乎指日可待(更有小道消息風傳冠軍者即將退休)。那時冠軍保持者為 Bryan Watson & Carmen Vincelj,可是兩對一直廝殺到2005年,Slavik & Karina 卻始終無法贏過 Bryan & Carmen,這個結果也有可能是導致 Slavik & Karina 於2005年拆夥。

Slavik 跟 Karina 拆夥後,找到一位來自俄羅斯的新舞伴 Elena Khvorova,繼續踏上征途,沒想到換了舞伴後,非但沒打敗 Bryan & Carmen,還在2007年英國黑池公開賽輸給 Michael Malitowski & Joanna Leunis,退回到第三名,而 Bryan & Carmen 冠軍後宣布退休。Slavik & Elena 在接下來的兩場大比賽又輸給了 Michael & Joanna。走了一對 Bryan & Carmen,又來了一對 Michael & Joanna。Slavik 換舞伴奮戰多年,最終還是冠軍夢碎,於是 Slavik y 與 Elena 也拆夥了。

Joanna 就是前面提到,Slavik 在業餘組的舞伴,後來交換舞伴,Joanna 與 Louis Van Amstel 搭檔一年多即拆夥。比利時籍 Joanna 找到一位波蘭年輕小夥子,那時候 Joanna 才21歲,已經是職業組前六名了,這位年輕人還只是業餘組前12名(Joanna 18歲就獲得世界業餘組拉丁舞冠軍)。這位當時名不見經傳小夥子,就是後來鼎鼎大名,連續八年世界職業組拉丁舞冠軍 Michael Malitowski。Joanna 真是慧眼識英雄,與 Michael 搭檔後,從此一飛沖天直上雲霄。

Paul Killick & Hanna Karttunen 2003年得到英國黑池公開賽職業組拉丁舞第二名,Paul 宣布退休,Hanna 則與Victor da Silva搭檔轉戰特技舞,並獲得特技舞世界冠軍(2006年曾經來台表演)。2008年 Slavik 與 Hanna 搭檔,在2009年英國UK公開賽,成績不理想,僅得到職業組拉丁舞第六名,而冠軍是 Michael & Joanna。Slavik 與 Hanna 短暫合作關係也宣告結束。

2009年,Slavik 與 Anna Melnikova搭檔,Anna是業餘組拉丁舞冠軍,代表俄羅斯。2010年他們獲得歐洲職業拉丁舞錦標賽第三名,在英國UK公開賽及英國黑池公開賽都得到職業組拉丁舞第五名,同年兩人也分手。

2014年,Slavik 十幾年來繞了一大圈,與前舞伴 Karina 再續舞緣,不再比賽,但經常到世界各地表演,唉!早知如此何必當初。Slavik 舞技精湛,世界公認,他換過幾位舞伴,卻始終與冠軍無緣。或許時運不濟,再努力也只是徒然;所以要達到頂峰,除了認真努力,鍥而不捨以外,天時、地利、人和也是缺一不可;舞技好,舞運也不能太差。

幾乎所有喜愛拉丁舞的都知道 Slavik Kryklyvyy 這個名字,他是拉丁舞超級巨星,舞界的拉丁王子,他的教學DVD是學習拉丁舞最佳教材,雖然冠軍之路坎坎坷坷,但並不影響拉丁舞愛好者對他的尊崇。也有人說,如果Slavik 換舞伴不是那麼頻繁,世界冠軍杯早已是他的囊中之物。

找配偶容易,尋舞伴難,全世界走到哪裡都一樣,舞伴之間一定要珍惜。國外某位老師說,沒有舞伴而空有一身舞技,就像藏在黑暗中的寶石般令人遺憾……。走筆至此突發奇想;如果 Slavik 當年從業餘組轉戰職業組不換舞伴,繼續與 Joanna 跳下去,更或者2005年不急著與 Karina 拆夥,世界職業拉丁舞蹈史有可能因此改寫(全文完)。

★摘自「舞世界月刊」20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