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英國國際盃業餘組拉丁舞

Dance News 2603(November 29th 2018)/ 翻譯:朱呈銘


◎2018英國國際盃業餘組拉丁舞一至六名頒獎(右起)。

感覺上全世界中沒有任何一個會場能如皇家亞伯特廳的將我們的舞蹈如此漂亮的呈現出來。這個場地,有著特別高的屋頂,視野佳的觀眾席與精美舞池,這些都為來自世界的觀眾提供最佳的環境。此會場特殊之處在於舞池是屬於圓形,此形狀往往使選手迷失了舞程線,故每一年都對第一次到此比賽的選手會有些迷惑與壓力感到十分有趣。反之對此場地有了經驗的選手就能較輕易的在任何其他正規場地提升舞蹈表現。

第一名,Ferdinando Iannaccone & Yulia Musikhina(美國,1.1.1.1.1)今晚他們以位在業餘組最頂尖位階狀態持續領先。可以看出自他們踏入皇家亞伯特廳舞池的那一刻起所呈現出的就是冠軍的架勢。他們在造型服裝的細節注重度與比賽時舞蹈中空間運用調整的認知都遠遠將比賽中其他舞者拋開,故今天的冠軍是名符其實。他們最令人敬重之處在於他們是一對藝術型舞者,令人稱羨是他們己重新發展出新的舞蹈熱情。每一次他們走入舞池都讓人有種鼓舞與渴望而今天此點特別顯著。話雖如此,不過於欣賞與評判之間仍是有些差別地,因為於有關拉丁美洲舞原則性方面仍是有些評判上的疑慮,足法技巧,腳至腳之間身體重心移動的節拍性等都造成他們彼此之間的節拍性,這些都留下有進步的空間。縱使如此。今天的冠軍是毫無疑問,也在他們冠軍頭銜中再增一項。

第二名,Klemen Prasnikar and Alexandra Averkieva (斯洛維尼亞,2.2.2.2.2)。他們必須承認今天的舞蹈不在最佳之中,不過慶幸的是有對冠軍提出一系列的嚴正挑戰。他們舞蹈中的許多層面與今天的冠軍有著同等的質量,他們對細節度總是專注無瑕,準備的特別周全與正常時在比賽都會將表現度調整的佳。不過,今天這些似乎不怎麼有效率,也就是說有時候當選手所為都正確時而神奇確不會出現。感覺上他們在自我之內與努力的在今晚會有神來一筆,遺憾的是他們似乎在能量方面有些過度了。這一年來他們在舞蹈力學技巧方面進步傑出。這點完全令人信服與另外更專注於技巧與亮麗性而不是能量相信會是他們正確的路線。

第三名,Petar Daskalov and Zia James (英國,4.3.4.3.3)。今天的表現令人回想起他們第一次進入黑池大賽決賽的特殊那一天。不過自從那一天起他們似乎在進展上頗為受限與小心奕奕,幾乎僅是依賴著強實力的舞蹈力學技巧的能力來得到成績。今天,不知為何,他們似乎將謹慎度拋向雲外與決議將自我以藝術為樂而不是為了特定的成績而舞蹈,有趣的是這讓他們得到夢想的結果。特別令人喜愛的是男舞者幾乎將全身軀拋向動作中,與在最後一刻以他的極佳協調性與技巧將之有效控制,此令人看的相當興奮。女舞者似乎一夜過後成熟許多,她現今己有較女性化走向,在舞蹈中似乎集合了較多肢體與心態之間的均衡。衷心期望他們會持續於此路線上,因為現在僅是開端而己,也期望他們對自我技巧有信心,如此才能以自我的詮釋性嘗試更多的技術驗證。

第四名,Damir Haluzan and Anna Mashchyts (斯洛維尼亞,3.4.3.5.4)。多年來他們都穩固於決賽內的名次,故今天的成績對他們而言是相當大的震憾與失望。由於他們對自我舞蹈技巧付出的努力很明顯故很難來指責他們。不過在名次位階方面卻是另一回事,他們的名次有一段時間沒有變化,以致會讓選手有了表現欠缺衝擊性或是與名次不符合的表現的想法。感覺上近幾個月來他們會因為有了一些頗為不同的表現度而受責,或許就是這些今天再次出現。他們的舞蹈有許多方面令人困惑,他們具備成為最佳者的所有質感需求,技巧佳、音樂性佳的下盤與舞伴之間的強觸感,不過在他們彼此之間與自我的舞蹈似乎有種疏離感,他們似乎不能將自我完全投入舞蹈中。期望他們能夠能更忘懷的在自我舞蹈中,將任何的算計抽離與僅是活在舞蹈的其中。天曉得,或許今天的成績就是他們必須重新發掘的契機。

第五名,5th Salvo Sinardi and Viktoria Kharchenko (義大利, 5.5.5.4.5)。兩位都是個人才華相當高與令人稱讚的舞者,每次比賽的初幾回合他們表現的都特別亮麗與在重大錦標的第一回合時看來就像冠軍人選。他們技巧中的才能是能轉眼間的勁爆與速度變化,能從靜止中爆發而出與以令人讚嘆的舉止執行出非常艱難的舞步組合。不過感覺上這種實力在比賽的後階段無法發揮出來。如果有人對他們專注於宏觀性的原則而不是過於細微的小細節給予稱讚,那在比賽後階段他們令人印象深刻的技巧中就會出現裂痕。進一步檢視他們的舞蹈,其足法技巧的精緻、雙腿之間身體重心的移動節拍性,特別是舞伴技巧都不在他們所具備才華所預期的應有水平中。期望他們能更深入發掘他們的才華,因為他們目前僅發揮出所具備才華的表面而己。

第六名,6th Austin Joson and Nino Dzneladze (美國,6.6.6.6.6)。這一對展現出未來冠軍應有的所有期許。他們的舞蹈具有一股自信、確實、純正與真實的觸感,一種高魅力的氛圍。男舞者的風範特別好,他知道如何正確的將自我展現而出與總是信任於自我的比賽直覺感。這一年來他有了較強勢的身體框架的幫助他創造出更大的身體阻抗性,此讓他能在皇家亞伯特廳此類大場地中有更佳的向外投射性。也能於舞伴關係中創造出更佳的均衡性,因為他能在舞伴關係中扮演更強勢的角色。以女舞者而言,無法以文字描述她的才華,因為她的舞蹈有目共睹地令人神往。很難有機會真正看別一位生而舞蹈的舞者,而她就屬這種類型。她身體的每一部份與靈魂都在舞蹈與能將觀賞者帶入她的舞蹈中。有了這麼多優點他們應該早早就是冠軍,不是嗎?對不住,這些都是別人的評語。感覺上,他們於拉丁美洲舞舞蹈力學技巧方面還有一段路要走,發現到他們將身體重心提置的過高與必須為足法技巧的不足而受責,因在恰恰恰、森巴與倫巴舞時都將腳提離地板。如上所述,他們具備了有高榮耀的期許,幸運的是他們目前位於能再精鍊技巧的完美位階上,所以是否能會有能將自我帶至最高的完整包裝呢?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22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