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英國黑池職業新星組摩登舞

Dance News 2489(August 25th 2016)/ 翻譯:朱呈銘


2016英國黑池職業新星組摩登舞一至六名(右起)。

不列顛職業新星組摩登舞錦標賽的刺激與不定性再次提供出特精彩的內容。選手中有經驗值高的職業選手,有新搭配選手與在業餘組時成績很佳剛轉入職業組的選手。共有二百一十八對選手參加了第一回合,比完決賽計有七個回合。

今年決賽有三對美國選手,波蘭、烏克蘭與澳大利亞各一對選手。美國選手再度主宰了後段比賽,因在準決賽時共有七對選手進入。

第一名,Lukasz Tomczak and Alek?sandra Jurczak(波蘭)。所有舞科都第一。今天是他們加入職業組後的第一場比賽,今天之前他們都是常態性的業餘組決賽內選手,因此應是渴望著好成績。這一對在業餘組時因他們的冷靜與優雅風格與其他選手在整體成熟度上的比較他們的成績總是被錯置。在職業組中他們看來很適宜其中,從第一回合看來就是充滿了新希望,呈現未曾見過的極佳能量與魅力。從比賽的開始至結來他們就僅有一個目標的以高動力與飢渴力去完成。隨著賽事推進,至決賽他們與其他選手的主要差別品質在於舞蹈中的靜止性。他們展現出的每一個細節與動作都讓他們的本能充份飽滿並且看來具輕易性。這是一種所有摩登舞選手都很難以置信可以達到的困難技巧與超無價。在任何回合的任何時刻他們看來都無畏懼感與他們的專注度從不會縮小。僅有快四步這項舞科能讓其他選手有機會超過,感覺上此項舞科缺少了自在的移動與有時看來出現沈重感。如果足部運作有了改進,加上些彈力與熱情度,應該可以輕易使此舞科進步。各方面看來都是值得地有此好成績。

第二名,Stas Portanenko and Nataliya Koliada(烏克蘭)。華爾滋與慢狐步第三,探戈與快四步第二。這一對也是近期才從業餘組向上轉入職業組,也是有在許多比賽中進入決賽的佳成就。他們的舞蹈風格和身材與冠軍完全不同,提供出的是能量與表現。初幾回合中,他們看來同樣是既清新又有活力,相當突出地吸引住了觀眾的注意,表現度始終保持著高水平並且不會變的溫吞。賽前推測,換了環境與組別,感覺上他們有機會贏得冠軍,由於他們與上一對的成績上曾經有過實力相等的交戰,不過今天的場景是落敗收場。他們表現很好的值得獲此名次,不過感覺上他們未散發出足夠的自在度以來完成挑戰。他們的舞蹈是令人稱羨,不過在以往就發現到他們過度的握持與小心於框架的保持。今天看來也是如此,而不是在無緊迫下的全力挑戰,他們表現的過於小心了。快四步是唯一一項具有向上挑戰度的舞科,他們在此項舞科一直以來都有好成績,也是有機會拿第一的舞科。各方面而言成績正確,真是一個職業組的好開始。有了更大的自在性將會釋於出他們的潛能。

第三名,Vladislav Shakhov and Ekaterina Popova(美國)。華爾滋、慢狐步第二,探戈第三,快四步第四。自他們在大英國協盃獲得職業新星組冠軍後在表現與被認可度方面都有進展,現今舞蹈比以往更具自信心與成熟。華爾滋與慢狐步的動作飽滿的非常具魅力感故得到第二名的回報。他們從開始至結束也始終保持與持續著非常一致的舞蹈水平。一般而言,感覺到他們的舞蹈與名次在前和一些名次在後的選手較為平淡與缺少活力。亳無疑問舞蹈中有質感,不過現今應試著更進一步發展出他們自我的魅力與特質。

第四名,Steven Grinbergs and Rachelle Plaass(澳大利亞)。華爾滋與探戈第四,慢狐步第四,快四步第三。相信他們對今天的名次必感震憾。他們的表現是隨著回合數增加而更佳。初感覺上不看好他們能入決賽,不過,一旦進了決賽他們的表現度向上提昇了兩級,故對得的成就是值得地。他們也是一對至搭配後多年來累積而有很佳的品質與高技巧故在決賽時的舞蹈確實不負所望。不過,在初幾回合的比賽中,他們確實不夠突出,甚至在準決賽時也是如此,因為還是不夠吸睛。加大自我的形象與整體豐富性毫無疑問可增大飽滿度與保持住近期所得的成就。

第五名,Denis Kutepov and Lesya Sinitsa(美國)。慢狐步第四,其餘舞科第五。他們是一對競賽經驗值高的選手,也在之前的各公開賽進到準決賽。慢狐步是最佳舞科,其中以三步這個舞步來說,以極佳的流暢與音樂性執行出令人驚豔的此舞步應有特質,所呈現的水平等級是具飽滿度的最高水平。他們令人印象深刻的在於動作的共同一致與精緻的細微差異性,相對而言確實缺少了競賽形態與表現度,特別是到了決賽尾段時。整體而言,他們與其他選手出現相當不對稱性,因以他們的成熟度與共同一致的水平是值得獲得更高名次,但是所缺的競賽型態是大大拖累了他們。

第六名,Andrea Zaramella and Kseniya Sovenko(美國)。一對新組合選手,所有舞科都得到第六。Andrea在各年齡層的組別比賽時就很突出,縱使他有一段時間未出現在競賽場合,不過今天與新舞伴看來很佳。他們是一對充滿亮麗性的選手,故能在一開始就立即性的捕捉住觀賞者的注意。於擺盪舞科他們呈現出柔順與流暢的外貌,如考慮到他們短時期的搭配,其同步協調性屬於相當優秀。決賽時的快四步尾段時出現掙扎於力道與體力,可能因素是比了七個回合的賽事。他們在舞蹈風格、框架與裝扮所形成的整體包裝令人稱羨,不過現今他們應該發展出更大力道與競賽態勢以將他們自然的天分能有更佳展現………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2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