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英國UK職業組拉丁舞

Dance News 2414(March 5th 2015)/ 翻譯:朱呈銘


2015英國UK職業組拉丁舞一至六名(右起)。

代表英國的Michael Malitowski and Joanna Leunis以驚人的九次並創造歷史記錄的獲得大英國協盃職業組拉丁舞冠軍。他們在去年獲得第八次冠軍時就平了在摩登方面Marcus and Karen Hilton MBE與拉丁舞Donnie Burns MBE and Gaynor Fairweather MBE都是高紀錄的八次冠軍。他們今天的獲勝也是創了大英國協盃五十七屆來摩登舞與拉丁舞的連續最多次冠軍紀錄。

大英國協盃比賽場地Bournemouth國際中心有種特殊性,就是進入大廳後經過階梯式觀眾席下的通道進入主廳,主廳的燈光與觀眾的觀賞視野都屬上乘之選,星期三與星期四這兩天的一大早就擠滿了熱鬧騰騰的觀眾。能在一大早就有如此多的觀眾真令人驚訝,並且是一整天的在觀賞,他們確實的支持與鼓勵著所喜愛的舞蹈明星。好的音樂,有能力的高效率籌備團隊,燈光佳,地板大,再加上十三位特高品質的評審,選手還有何能要求的呢?

錦標賽的決賽選手入場獨舞是此比賽呈現給觀眾的爆點之一,也是晚間比賽最令人期待的節目。當決賽選手的背號與名字被宣佈後,選手從舞台上走下來進入舞池,樂團以恰恰恰、倫巴舞、森巴舞的順序演了一分又三十秒的音樂。舞蹈不是給評審而是獻給觀眾。去年Michael and Joanna巧妙安排的從階梯上走下來,今年他們則是以很正規的方式走下來,站定位後開始恰恰恰的舞序,此對每次都來觀賞比賽的觀眾而言是缺少了些令人意外的設計,不過當樂園演奏了舞曲'Love Potion No 9'的十一個小節之後突然地停了下來,樂團指揮者看來就像雕像般的指揮手臂凝固在預備指揮的舉起位置,Michael and Joanna也停了下來,接著他們以非常慢的速度開始舞蹈,創造出電影慢速攝影的效果,經過了十五秒從,樂團指揮以正常的舞曲速度神奇般的恢復了演奏,Michael and Joanna也再度回到正規的舞蹈,觀眾太喜歡此安排了!不過在此介紹獨舞並未享有唯一的專屬特殊。

Michael and Joanna有四項舞科得到第一,捷舞第二。森巴舞,近幾月來有了變化,因加入了更流暢的舞科本質舞步而有了進步,此點評審也注意到了。決賽的倫巴舞舞曲為"Diamonds Are Forever",這首舞曲在樂團主唱聲中與樂隊所搭配出的樂器中所提供的基礎旋律會鼓舞出舞者身體的流暢動作與詩情畫意。Michael and Joanna將身體的每一條肌腱完全的整合而能以高程度的巧法與情感持續將音樂擠壓入身體與釋放出。Michael的能力依賴於眾所目睹到的在他身上穿戴的明確堅毅與決心,在每一回合、每一首舞,甚至走入舞池時都會以優勢主宰的態勢說出:我是來真地,我是來贏地。Joanna比較起來則是端莊、最謙卑,同時也能以最女性化的內涵方式將自我完全呈現出來。以一對舞者們而言彼此有強烈的風格對比,但又最能相容共處與彼此的呈現很均衡的能相互抬舉。他們的鬥牛舞似乎能以熱情與振幅將整個會場包容而入,有能量與極佳清徹與精準度。

第二名,Riccardo Cocchi and Yulia Zagoruychenko(美國)。他們是最後一對被宣佈入場獨舞的決賽選手,Riccardo從舞台的一側而出,站在舞台上等待,看來是在等待著他漂亮的舞伴,他甚至回到舞台外去尋找,但是仍不見Yulia!此時五位男士高抬著Yulia從舞台正對面入場,樂團響起了森巴舞曲"Under the Sea",五位男士抬著Yulia繞著舞池跳起了一系列的森巴舞基礎舞步,Yulia穿著一件亮閃閃非常多粉紅色羽毛的舞衣,她就有如皇公貴族的的依附在半空中巡視著尊貴的觀眾,她的大動作是將一條腿高舉在空中,Riccardo仍然在舞台上等待著與她共舞。五位男士終於將Yulia放了下來,她走向階梯,Riccardo興奮地鞠了個躬,安排的相當好,還好不評分,因為他們跟本沒跳到舞!縱使如此,從觀眾的吶喊聲中可知道他們是非常喜愛地!相信製片單位是完整的錄存到此片段而能讓人購買再度觀看回味。整個比賽中最令人會留意到的是他們風範上的變化、嘗試的風格與走向與渴望得到冠軍。在某方面而言是較自在,較有了自發性與呈現出極佳的臨場即興創作。看的出他們是完全地將心與靈奉獻出來與與甚至冒險的失去了些平衡。不過Yulia的漂亮長金髮有些雜亂與狂野以致折損了她身體上半身慣有的優雅與優質的呈現。另一位女舞者Andra同樣是長髮造型,不同的是她將頭髮束成了馬尾造型而不會四處飛揚。感覺上Yulia的頭髮在倫巴舞應該很有效果,不過卻不太適合五項舞科中的所有舞步。縱使如此他們的挑戰度仍是不可小覷,所有應該有的極佳律動、勁爆與漂亮的腿部和腳部的詮釋全都到位了。他們捷舞的成績則是所有獨自或是定點舞步極小化的最佳典範,僅是保持著脈動、律動、音樂與轉動,以此就能夠將基礎的內容展現出來。

第三名,Maurizio Vescovo and Andra Vaidilaite(加拿大)。他們的獨舞也是個很獨特的設計,當他們被宣佈入場後,進入場中的則是Neil Jones與Andra,當場觀眾就鼓噪了,Neil and Maurizio在準決賽時同樣是淡銀灰色舞衣。因此眼力不夠尖銳的話是無法立即發現到他們交換了舞伴!Neil and Andra開始恰恰恰的共舞,此時Maurizio從舞池的另一個角落走入舞池走向他們後試圖搶回舞伴,這是一個經過精心設計的小橋段,充滿了高樂趣,設計中有三人同時共舞,甚至角色互換的Neil與Maurizio在共舞。相信前三名選手的不尋常介紹獨舞方式將會受到討論,討論以此方式數年後將會變得成何狀況。可被提及討論的是在多年前Sammy Stopford就開始了這種不常規式的進場獨舞,當時就受到觀眾熱烈的迥響。許多此類型的獨舞方式已經被遺忘了,相信在此同時BDFI所舉行的Sammy Stopford and Barbara McColl與觀眾的對話活動將會再度被提及。不過不管是喜愛此種具娛樂價值的方式或是正常的方式,相信將會有非常多種的有趣討論會發生,或許在錦標賽後所舉行的WDCCC會議會被提及。

Maurizio and Andra於森巴舞所編排的舞步組合相當優秀,能夠讓舞蹈有最自在的移動與有強力道方式覆蓋整個舞池並能保有輕易態勢。目前似乎流行著太多幾乎是定點式的舞蹈,Stationary Walks、Whisks與Back Rocks這些舞步雖然很好,不過所佔比例不要過於高。另一方面繞著舞池不斷跑動也不令人欣賞,因此能夠吞食起地板的本質性移動應是首選,此優質舞步編排的技術點在鬥牛舞同樣具有,有極佳舞科本質與氛圍。有時候Maurizio的最大敵人會是他自己,在他的風範中有著一種暴衝型的熱情,遺憾的是在決賽的捷舞時就出現了!記得去年十一月份的某一比賽中於應該不屬大幅度移動的恰恰恰時他卻以極大步幅繞著舞池移動,如以足球比賽規則來判:給了你一張黃牌。今天比賽的恰恰恰就較佳了,有了應該要有的小型化,非常原地與本質內容充足。他們在此錦標賽的決賽捷舞,開始的很好,有律動與脈動,接著Maurizio跑離開他迷人的Andra並且是遠離至大半個舞池的距離,真像是足球比賽時跑入場中的怪異裸奔者一般,這舉動真要給他一張重大違規的判出場的紅牌,這也讓一位評審看到此舉動後確實更改了己判定成績。特別提出此點是因為,相信這些拉丁美洲舞超級巨星們有責任負起對追隨者的示範作用。年青舞者效仿這些取巧的舞步是自然天性,難道大家期望這些可笑的取巧步變成常規嗎?

第四名,Stefano Di Filippo and Dasha(美國)。決賽介紹獨舞是森巴舞,歌曲名為"Ole Ole"。這首強旋律舞曲確實能激發出舞科必備的腳跟反彈動作與毫無疑問能為有效率的動作再添加強勢。獨舞中觀眾反應最大的是設計為在向前移動小轉圈時伴隨著雙肩旋轉聳動舞步,很不一樣的設計不過仍然是極佳的舞科本質。不過此動作放在Cruzado Walks這個舞步時就不怎適合了。其餘部份而言都能保持著靜態的身體上半身,此讓在胸廓以下的身體能釋放開來運作而形成對比,創造出身體各單獨區塊必備的相對比運作。身體上半身線條較冷靜技巧的進步以能讓他們表現出更深一層的成熟世故舞蹈,也能讓他們驚人的轉動與律動技巧能真正發光發亮。Dasha所設計的兩套舞衣都沒有任何的水鑽,初幾回合的動物圖騰與決賽時的銀色!這在眾選手所喜愛的上千上百個珠珠與亮片中,這位年青女舞者的簡約造型令人為之驚艷。今天的成績對他們而言是大躍進,舞科中得到所有舞科的第四。

第五名,Andrej Skufca and Melinda(斯洛維尼亞)。決賽中他們是唯一一對必須賽完七個回含的選手,原因為去年因傷而退賽。相信他們在在七個回合中體能上都調配的很好,故能讓三十一首舞都能始終保持在同一水準,狀況比預期的還要佳。可以想像到他們不僅是比其他對手多跳了十首舞並且在心理與身理上提前了四個小時的在戰備狀態中,不論是否為這些因素影響了決賽表現就所難斷定了,因為成績是比近期來的名次往下掉了一名。不過感覺上他們的表現確實沒有在他們的平均水平之下而是同等於最佳的時候。有一項技術點他們確實是比其他競爭選手更值得提起的是舞池閃躲術與舞蹈的位置選定。很痛心的指出在今天比賽中前三名選手在某些回合中的舞池閃躲術的施展頗令人無法接受。這幾對巨星讓比賽似乎成為誰最受觀眾青睞歡迎的比賽,有許多次選手必須抽離腳部才不會踩在觀眾的腳上。同樣在森巴舞與鬥牛舞,雖然建議保持在舞程線的外圈在舞蹈,但是仍需尊重其他選乎的舞蹈空間與在選手與觀眾之間保持至少一米的距離。Andrej and Melinda在舞蹈時保持著冷靜與掌控著不會在他們的身邊會出現這類狀況,他們總是在尋覓著空間使舞蹈表現出最佳,看來也是始終有藝術與優雅。

第六名,Jurij and Jagoda Batagelj(斯洛維尼亞)。決賽介紹獨舞是倫巴舞,歌曲名為"Quantanamera",一首相當有感性的迷人歌曲。Jagoda的紅色舞衣配上捲曲的金色頭髮看來華麗又令人驚艷,讓她有了獨特的個人風範,她應該保持此種造型。恰恰恰,姿態的技巧、靈活又速度快的腿部、律動這些都很好,不過他們應展現出舞科本質的相互嬉戲特性。感覺上Jurij今天不在最佳狀況中,或許是為了持續在國際盃入決賽後的成績而有了自我期許壓力而使某些自發性舞蹈無法發揮,另外他貼身剪裁的舞衣雖然優雅設計佳,但是頗有限制感而使他舞蹈的所有動作都有些繃在內在與上方。縱使如此,決賽的結果對有著佳基礎認知與將之以清澈和定義佳的選手而言是公正地。Jurij於決賽時同樣會與觀眾保持著距離,在其中一項舞科時他走到舞池的中央,此舉動看來相當合理,Michael & Joanna and Riccardo & Yulia在舞池的一邊,Maurizio and Andra遠在另一角落,因此Jurij能盡情發揮,他也能讓Jagoda有空間能將他們的優勢投射向整個會場。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8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