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英國國際盃職業組拉丁舞

Dance News 2398(October 30th 2014)/ 翻譯:朱呈銘


2014英國國際盃職業組拉丁舞一至六名(右起)。

當到達第六十二屆國際盃的會場Royal Albert廳,想此會場是許多盛名的頂尖運動、交響樂團、芭蕾、歌星與舞蹈家的表演場地就令人肅然起敬,此廳應可列為世界上最著名與最佳的活動場地之一。以我們的舞蹈摩登舞與拉丁舞而言,能夠在此場地舉辦國際盃錦標賽而且是連績了六十二年可稱上是值得驕傲地。可以感覺到舞者們以他們的藝術性與專業性為此廳的歷史添增一筆色彩。

觀看節目冊是首要事務,觀看四個主要組別中參賽的選手有何人,很高興看到來自世界各地中的各主要前段班選手的名號都在其中,就可想像出在今天特殊的晚上娛樂性是十足地。這也表示主辦單位舞蹈週報多年來的經營獲得了尊敬,主辦單位所提供的此場地設施也受到職業組與業餘組選手的喜愛與欣賞,佳的現場演奏、一流的舞池地板與面積大、七十二位評審分為四組各有十八位,在主要的四組中擔任評審,評審均為世界知名的有經驗與技巧的評審,因為所有評審都是選手出身的有經歷。其中有許多位都曾是國際盃的冠軍得主。

拉丁美洲舞會內賽第一回合開賽,三十六對選手在Brentwood International Hall的會外資格賽中被選出,加上去年的十二對準決賽選手計四十八對選手在這一回合中競賽。

當第一梯次選手背號被宣佈入場時,觀眾馬上認出了許多拉丁美洲舞國際著名的選手在其中,在Royal Albert廳中,在此時此刻,心中總是會出現曾有的預期性心態,而在真正觀賽時就有了踏實值得感覺了。隨著梯次的增加,心中出現了多樣性結果,在這五小時中都是如此,冠軍將會是如去年一般,或是再次的冠亞軍互換,或是那一對常規的決賽選手突破重圍獲得冠軍呢?

決賽,如此多的能量性,如此多的速度性與律動都在極佳的優秀中受到限制,都依照舞者的能力以此創造出舞蹈的持續流暢性,從第一回合起至決賽的舞蹈音樂性感覺到,以音樂家而言,舞蹈結構的持續性最主要考慮項目之一是音樂,而當音樂的段落節句與正常舞蹈段落結構有所差異時,此也是舞者必須考慮在內的項目之一,此時舞者必須以自我的舞蹈動作來保持結構的持續性。

2014年國際盃拉丁美洲舞錦標賽冠軍,英國,Michael Malitowski and Joanna Leunis,12112。真是個精彩的結果,他們連同今年共計獲得九次的國際盃冠軍了。有七次是連續不間斷的獲得冠軍,2012年中斷獲得亞軍,今年的亞軍是冠軍。2013年再次獲得冠軍,今年以衛冕之姿再次冠軍。僅有另一對選手曾經獲得職業組拉丁舞的九次選手,就是Donnie Burns MBE and Gaynor Fairweather MBE,不過他們的連績次數就沒有那麼多年。要在這種高水平錦標賽中獲得冠軍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因為所有決賽選手與準決賽的選手都是一時之選的舞者。不過,他們以意志與決心的持續訓練與發展的技巧來贏得九次的冠軍真是超凡的成就。他們己經是彼此之間共享著彼此才華與渴望成功的驅動力來應對此實力超強的競爭。在他們的早期時就己經非常暸解自己能表現出舞步的脈動技巧,這就是在他們複雜模式中的特技式動作。不過,從每一個回合比賽中觀看他們,他們現今己在自己身體內與共同的性調中發展出持續性的律動技巧,將簡純的舞步中帶入出他們的舞形、連結性、舞池閃躲技巧與完全確實於舞蹈的藝術性。他們從第一回合起就是以能量直至決賽也確實都是相同的內容。不走灰色地帶、不鬆懈精神,是一種完全性的表現,使得他們的突出性造成他們是今天的冠軍。每一項舞科從開始到結束的旋律變化都是流暢。看著男舞者引導舞伴的方式令人欣賞,他不僅是將舞伴引到下一個舞形的位置,並且讓女舞者已知道下一個位置,因為他的身體律動己經創造出舞形來引導跟隨者,一種在舞伴技巧藝術中非常特殊與重要的技巧。女舞者對平衡感有種驚人的觸感,也因為如此她在所有轉動舞步中具極佳腳部速度,也給了她能夠吸收入每一個被接收到的引導動作的技巧,創造出了身體線條與舞形的完美性。她在所有的舞科中都己發展出極佳的女性化,使她能完全契合上陽剛性的舞伴。他們所創造出更強烈等級的情感性讓他們從最競爭與高魅力對手中獲取了冠軍。他們永遠是對贏充滿了渴望與今天的結果毫無疑問對他們是很重要地。他們在舞蹈中的情感性呈現出他們彼此之間的愛是如同於他們對舞蹈的愛,這種情緒在成績宣佈後渲洩而出,他們兩人是無法停住擁抱與親吻,吻是真情深吻,不是輕吻臉脥。恭賀他們!

第二名,Riccardo Cocchi and Yulia Zagoruychenko(美國)。21221。今天皇家亞伯特廳中的觀眾毫無疑問欣賞到了他們的真舞蹈,在整個錦標賽中他們有魅力與技巧的能將鎂光燈聚焦在他們身上。在他們的舞蹈生涯中己冠上了拉丁美洲舞世界冠軍與2012年國際盃冠軍。自2008年起他們都是位於亞軍的位置。他們在前兩回合的比賽中創造出的是正常實力的表現,但是在準決賽時頗為靜悄悄地,而在決賽時再度回到正常並對冠軍表現出更強烈的挑戰表現,從第一個音符開始就是活力十足的內容。他們的高價值性在,以一對舞者而言,是他們運作出高傑出的律動技巧與他們明顯舞蹈在幸福之中。決賽時,特別是恰恰恰與倫巴舞,他們的動作並沒有連結上正常的輕易性表現,男舞者在開式位置時的引導結束時有時身體會停頓住,這狀況使得他們彼此之間的感覺有些僵硬,此狀況在他們正常的舞蹈不曾出現過。令人驚訝的是,因為如此,使得他們身體語言的轉變與臉部表達性出現負面性。整個錦標賽中,他們鬥牛舞表現出的很強勢,展示出了此項舞科本質性的張力力道,飽滿的身體舞形與成功地將音樂連結上午到舞蹈情節的敘述性。捷舞則總是閃爍著腿部與腳部的速度,配上高音樂詮釋而有了明顯的歡樂性,唯一可評論的應該是用了太多時間在肩併肩位置的獨舞,此是改變了捷舞的真正本質性。不過,雖是如此,比賽中的每一對如此也都是做出同樣的狀況。故讓我們期望的是他們這一對高天分的優勢舞者,以領頭羊的方式啟發每一對選手來創造出在捷舞舞步編排中有更多的握持舞步。

第三名,Maurizio Vescovo and Andra Vaidilaite(加拿大)。 33333。他們的風格己發展為,成熟穩健與表現度是已至令人料想不到的進步,特別是近兩年來。這就是眾人對他們所期望地。高掌控性與冷靜性,以此使得他們在決賽中的每一項舞科都能將他們極佳的自然天賦發光發亮。舞蹈有了更佳、更多的成熟世故性,其中他們明顯又有樂趣與愉悅享樂性。他們兩人都有漂亮的身體律動、腿部與腳部的速度性與每一音節都有佳的本質性。鬥牛舞,此舞科中的強力道性是顯而易見,不過男舞者在姿態發展中稱為鬥牛士下巴方面是缺乏了舞科本質性。他似乎是以高身體重心位置中達到此姿態,而不是從臀部。(這個姿態是縮短脖子的前方,下巴則停在正常的水平位置,就如身體線條在垂直姿態一般,這個舞科本質性的姿態的創造是,鬥牛士,在牛隻經過他身旁時經由臀部將身體重心推向前來達成)。捷舞,或許是他們過於賣力表現,此情形讓人回憶起多年前他們的捷舞表現。他們舞蹈的整體性而言,出現佳未來性的徵兆,當名次被宣佈時可以看到他們有些訝異的出現有一些失望。他們是冠軍的最強潛在舞者,不過,他們目前所面對的是近十年來絕對有主宰優勢性的兩對選手。

第四名,Andrej Skufca and Melinda(斯洛維尼亞)。44445。從他們的舞蹈永遠是可以看到特優質的內容,因為在他們所有的舞步組合中己發展出相當優質的姿態、身體律動與共同一致性。從比賽的第一回合起至準決賽他們的表現是具輕易性的如有高權威性,以致會場中有許多人士都認為他們的成績有可能比所獲得的名次再往上進一名。對選手的舞蹈中能經由高技巧性創造出特優的共同一致性,同時仍然有能力去滿足他們獨自各有的律動觸感與表現的需求必要性總是讓人會高興趣的去研究。對於舞衣而言,在此就必須好好討論了,男舞者在決賽所換穿的上衣完全改變了他的表現,他的身體律動不明顯了,不如他在初幾回合中的表現,因為有了僵硬感與經由姿態看是固定了點。真是遺憾,或許這也是所有人應學習到的重要性,就是運用舞衣來將他的姿態、律動與移動詮釋出他們的最佳。

第五名,Stefano Di Filippo and Dasha(美國)。55554。這一對已是國際性的舞蹈錦標賽中的常態決賽內選手,他們在前幾回合中的表現是非常放鬆的有極好身體律動、腿部與腳部的動作與很不錯的舞步編排。他們一直都是觀眾的最愛,他們具有能量與興奮性與在舞蹈時明顯又有樂趣性。不幸的是,他們在決賽時額外增加了能量性,以致造成律動性出現突發而出的狀況與有些身體線條是不夠真實。由前兩名選手與觀眾所創造出的會場高氣氛會讓選手感覺到:應該在決賽時做的更多些。毫無疑問此時有經驗值的決賽選手是能前後一致地,位居於世界中頂尖的選手,會相信自我的自然天份應對此種狀況而不會興奮的在表現中有過度烹飪的出現。(給有志的選手個觀念:於練習時將舞蹈至近完美,當在比賽時以此為達到的水平,故不須要在比賽中想要有更佳狀況出現。)他們兩人有高才華與技巧。故確信在未來主要比賽決賽有再提昇的出現。

第六名, Jurij and Jagoda Batagelj(斯洛維尼亞)。666666。第二對來自東歐小國斯洛維尼亞的選手於今年精彩的國際盃中進入決賽,在一百四十多對中得到第六名。他們在第一回合的比賽中有些積極燥進,逐漸地他們穩定了下來開始有了眾人對這對有天份選手所期盼的舞蹈風格。他們己進步,舞蹈有了高水平,有了非常好的身體律動與音樂表達性,以此很輕易的能捕獲觀眾的目光。遺憾的是,對他們而言,在努力的訓練後到達了國際盃的決賽之內,他們仍然傾向於再加重表現度於舞蹈中。倫巴舞,又帶入了如初回合中的積極燥進品質。鬥牛舞,男舞者的背部與頸部線條明顯過僵硬。捷舞動作就非常好,不過身體出現頗緊繃而使他們無法在此項舞科中展現出最佳內容。再多些在決賽內舞蹈的經驗值,他們就能創造出對自我才能的信念與創造出更進一步能讓他們感到非常驕傲的表現。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7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