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英國黑池職業組摩登舞

Dance News 2383(July 17th 2014)/ 翻譯:朱呈銘


2014英國黑池職業組摩登舞冠軍 Arunas Bizokas & Katusha Demidova(美國)。

在職業組摩登舞錦標中能目睹到選手放縱的熱情舞蹈令人激動。比賽中最令觀眾觀賞起來會熱血的就是半準決賽與準決賽這兩個回合了,因其中沒有一對選手會有所保留地表現。不同的選手在彼此之間水平中能夠辨別差別的空間是相當的細微,形成如近身肉搏戰的激烈競爭,故選手將是自身挑戰的不斷驅動自我至超越自我的技術極限。故,舞蹈節的最後一項比賽證明是觀賞者眼中真正競烈又武鬥士般的比賽。

因每一回合中都有著許多特優性又具個別性的選手在其中,因此每一次都是評審的內心苦戰時刻。為了證明此現象,應選二十四對選手的半準決賽中其中就有一項舞科選入了二十九對選手,整個半準決賽中僅有三對選手沒有得到任何人準決賽的點數。而在十二對的準決賽中共計選入了十七對,結果是分散了常規性決賽選手的入決賽點數,因此這真正是多樣性與深度的技巧在比賽中展現出在評審的眼前,而有些有潛力入決賽的選手最終還是被痛心的被排除出來,故這種如近身戰般的比賽。最終是,在決賽成績公佈後的明顯相當一致性名次,其觀眾與同樣在選手方面期待有所變化的心態就可想而知了。

以下為至少有一項舞科進入到半準決賽的選手:

至少一項舞科入決賽選手:

第一名Arunas Bizokas and Katusha Demidova(美國),1111。四項舞科都得到第一,在全壘打的四十四個第一中只掉了六個第一,成績是所有冠軍羨慕的成績。選手要成為一對冠軍是需要有許多的素質,不僅僅是舞蹈的高水平,在接下的比賽還需能展現出傑出突出性。這一對一直以來在摩登舞界都扮演著是一對極佳高水平的確實性舞蹈大使。許多觀眾在許多比賽中都目睹了他們的舞蹈,而這是其他舞者所不能感受到的親眼目睹激發性,而他們每次出賽似乎都會有所突破,這也是這種付出讓他們在這組別中與其他選手的差異性。他們舞蹈的始終一致性的水平同樣具示範教材效果,或許有些地方不夠正確,因為於外在看來他們明顯不需要暖身準備就可以直接框起姿態進入舞蹈。有一點可確定地,當看著他們時,心中會出現一種他們的舞步編排在之前許多場合都看過了,這或許是媒體開放年代的錯,或許也是他們有創造出競賽技術表現技巧的天生本能,而給了觀眾有了一種己經確實會知道他們下一步將會是什麼的情懷。他們在表現的品質方程式當中有一些不自然的效果,這是他們在正式退休前必須戰勝的點,才會給予下一世代一個明亮的引導亮光。這在不斷創造出成功的贏處方與同時能有自發性藝術氛圍之間必須要找到一個極佳均衡技巧,這是一個很難尋覓到的技巧。無論如何,不同的走向最終總將是相同的最終目的,如此才可導致成為傳奇流傳,有了這些,將會被人所記憶,但是無法追平,因欲成名立萬的足跡是顛跛不穩的艱困過程。在今天的比賽,快節奏舞科是他們的潛在弱勢,因為在其他的兩項舞科細部成績中是沒有第二的完全成績。就是這些舞科是他們的挑戰選手必須尋求的攻擊點,因為這些舞科是有情節性觸感與如閃爍般速度對比的需求。如果有決賽選手於這兩項舞科能找到燃起評審的想像空間的方法,冠軍者會發現到他們也是有被攻擊的弱勢點,此弱勢是他們尚未能發現到地。話雖如此,但於目前而言,他們尚不必擔憂會有強烈的挑戰,因為以他們獨一無二的多樣專業度與持續一致性的組合只會讓其他的選手搔著頭皮想著,如何能在五度連續不敗的不列顛職業組摩登舞冠軍之下好好地保住既有的名次。

第二名Victor Fung and Anastasia Muravyeva(美國)。2222。四項舞科都得到第二。今天他們的表現似乎真正的在最高狀態中。他們之前被列為重點的身體動作協調一致的不持續性己經消除掉了,也比在最近比賽中所沒有的更確實的舞蹈品質挑戰著。特別是在探戈舞與快四步這兩項舞科似乎加入了強烈的張力,不過尚未能在傳遞出高水平舞蹈中又不會失去舞伴彼此之間的結構與均衡的完整性。能夠看到男舞者在女舞者渴望著表現時能介入而有更佳的主導性令人欣慰。結果是他們提供出至今為止最強烈的挑戰度。舞蹈中男舞者有時會出現沒有經由身體而出的持續動作流暢性,他也沒有讓姿態經由兩人的共同舞形之中延展而出。有時候,會因如此而導致稍許的方正動作,也會使得欲想表達音樂性而有被打折扣的潛憂。無論如何,毫無疑問快節奏舞科應是他們專注於的攻擊區塊,有了這優勢,對世界冠軍的爭奪就有很大的可能性了!他們的探戈舞具有不斷挺進態勢與明亮對比性,快四步則必須找出舞步編排的本質特殊性才能捕捉到音樂藝術性的核心,另外他們的擺盪技巧必須散發出如同冠軍的明顯流暢動作。如果這個三重點他們能夠傳遞出來,相信能在未來比賽中使比賽有更佳潛在遠景。

第三名Andrea Ghigiarelli and Sara Andracchio(英國)。3333。每一項舞科都得到第三。這個錦標賽對他們來講可以說是真是個對自我的挑戰賽,事實上,兩年來就有兩次,他們在不列顛錦賽中被撞到倒地。今年,在準決賽的華爾滋時就受到此出意外的悲慘命運,發生這等事件確賽會對選手在接下來的比賽產生專注心方面的影響。不過,身為一對高等級的選手而言,他們的專業度,他們的真正專注注意力,讓他們克服了此狀況與在決賽中正常的表現。除了這些以外,男舞者在比賽中也展現出真正的運動精神,他在決賽的第一項舞科時在一個相碰撞小意外後他幫助了第四名選手重新別上背號。當這些贏家們在相互幫助時,這個時刻所表現出來的是真正從誠挈之心而出的冠軍者精神。再談他們今天的舞蹈表現,他們有些受困於找到動作的流暢性,而在身體上背處明顯出現卡卡地,以致他們在鐘擺式擺盪的末端時降低了完成完全幅度的能力,不過,他們今天所呈現的技巧,還有在成為業餘組冠軍的過程時,縱使在極大壓力下,是有能力往更深處挖掘,再轉變成為強勢的競賽表現,而他們一致性的神靈,是環繞著歷史上的冠軍,所以縱使他們獨身處群狼的競技場中也會帶給他們優勢的助益。他們一次再一的以堅毅心來證實他們競賽的才能。

第四名Domen Krapez and Monica Nigro (斯洛維尼亞)。4444。四項舞科都得到第四。他們今天有著狀況非常佳的比賽,女舞者黑色舞衣與背部的銀水鑽裝飾讓她非常艷麗,她今天所挑選的舞衣而都沒更換讓她有了特殊衝擊效果。正常而言大部份的女舞者於決賽時都會換另一套舞衣。他們的舞蹈是對一對冠軍所必備的要求的所有都具備了,而他們就是因某些要點所拖累,首先,有時候,他們在執行內圈轉時會消失不見,也因此喪了些他們的空間飽滿度。第二,是男舞者的體左側未能一直有效支撐起他的左手,結果是他的側面無法連結上雙人的中心。這兩個問題組合起來就意謂著,兩人身體之間的節拍性會有些穩定性方面的崩解,另外框架線條與頭部姿態會不定期的斷裂出現。雖是如此,他們的舞蹈是傳遞出了清新與浪漫感,也真正將觀吸入了他們戲劇般品質的舞蹈之中。有關注重於細節度,就如決賽探戈時當樂團演奏舞曲前女舞者是面向著樂團,此景形成了情感性的神奇時刻,而當音樂的第一小節的第一拍時她爆發出了右劍步舞步,他們這自然表現的專注性表達給了他們在這一層級中的獨特藝術質感,由此看出,是一對更嚴謹與競賽型舞者。也因此他們與普普大眾永遠有一種特殊連結,是會發狂的進入情感被喚起的世界之中。

第五名Valerio Colantoni and Yulia Spesivtseva(俄羅斯)。5556。他們在比賽中表現特優,在決賽時的全方位動作可能是屬第一人。他們的動作具呼吸性技巧,此發展出了過度的節拍器式擺盪,此技巧以目前來看尚無人能有效的掌控住。他們的舞蹈品質是展現在音樂節奏中與在任何時刻都可以將動作的幅度予以完成,他們在保持身體位置的一致性與擺盪的音樂性似乎比之前的比賽更佳了。甚至是快四步舞科,今天之前仍掙扎於如何保持一致性,今天則是在足跟反彈動作都呈現出更佳的協調性動作,結果出現比以往比賽更輕快與表達性的快四步。女舞者髮型也有了改變,改為成更柔順與女性化的髮型,比起之前硬綁綁外形與運動式的髮型真好多了。這個極佳變化讓他們整體外型是大有改進。那麼,是表現中缺少了什麼而使他們在決賽中拖住了他們的向上挑戰?那就是稍微缺少了一種虛幻式的品質,或許可以解釋為他們互動性的議題,兩人彼此之間,同樣與觀眾之間。如果他們能探索出更溫響的情感性連結,他們將會吸引人們至他們在舞蹈中清楚詮釋的技巧之中。

第六名Chao Yang and Yi Ling Tan(中國)。6.10.6.5。四項舞科中僅慢狐步未入決賽。這一對選手兩年前轉入職業組,當年就有快四步進入到決賽,去年更得到第四名,雖然此項舞科往下掉了一個名次,不過他們在舞蹈中所有的水平都己經有了大進步的發展。男舞者帶著同樣的堅毅式自傲感氛圍走入比賽埸,讓人想起電影國王與我中的國王影星尤勃連納。就是這種天真式的倔強,藉此特質,為他賺到了決賽內的名額。不管你是否信服他值不值得此名次,他明顯是對自我的信念高的令人不會產生任何疑惑地不得不相信他確實有此實力。事實上,在觀賞者眼所視的背從他們於舞蹈中仍有許多層面仍需再注意才能使他們舞蹈的品質性能夠深深的強固於根基之上而使入真正有激發的信服感。女舞者時常失去背部的支撐度,特別是在探戈舞的側行位置時。有時候,他得左與她的右手同樣有平衡的干擾性出現而影響了舞伴之間的整體平衡問題,而此問題也影響了脊椎的有關持續性動作。不過,當探討有關這一對所明確展現出的自信度時,在未來的比賽中就不能忽視他們了!如果他們在舞蹈技巧與藝術性方面找到了方向,相信他們是一對會對決賽的其他選手產生極大破壞性。

第七名Sascha Karabey and Natascha Karabey(德國)。6。僅有慢狐步進入決賽,其他舞科都未入。去年他們有三項舞科進入到決賽,今年則是有三項舞科未入決賽,故想必是相當地失望。僅在兩個月前的亞洲盃錦標賽他們是進入到決賽,而上一對的第六名中國選手則是掉在準決賽之中。這就是選手在此實力相當的比賽中所必須面對的非常必然發生的狀況,是,一方面,如果意志遭到摧殘那在所有比賽中勢必遭到被忽視,另一方面,如果有了激發性與推動力那選手則會在舞蹈有不斷的進展。故絕不要低估了此影響,因為縱使他們明顯成績是不良,他們兩人確實有了進步,他們在一致性的同步協調,加上他們所創造出的飽滿性,給了他們更大幅度的動作,與更均衡性的競賽表現。因在之前他們在比賽出現中稍許過度積極的攻擊性,現今己有了較柔順的優勢,也因此他們所渴望的音樂性較容易表達而出。有一點是他們絕對必須發展出來的技巧是,有更多時間來完成節拍式擺盪的技巧,他們明顯是匆促地完成擺盪,而無法讓呼吸性與舞形自然地經由腳部下方的擠壓性而出的有連結。如果之前所提的列入關鍵重點,應該就不會在未來比賽之中留下任何有關是否入決賽的不定因素。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7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