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亞洲巡迴賽台北站(2)

Dance News 2273(May 10th 2012)/ 翻譯:朱呈銘


台灣職業國標舞世界大賽亞洲巡迴賽台北站職業組摩登舞頒獎。

職業組摩登舞:

在整整一年中的重要比賽之中,職業組摩登舞因選手的程度都介乎伯仲之間,所以是最受討論的一個組別。因為掙扎於要在每一回合當中分別出選手的優勝劣敗,必須從容的檢現選手的舞蹈而無法專心的觀看一對選手的眼光四處移動,故可以看到評審身上的壓力。感覺上總是有比額定對數更多的選手能夠進入到下一個回合,所以從早上的十一時十二分的華爾滋第一小節開始,至晚間十時的快四步最後一小節,評審不是輕鬆的可以單一觀點就決定的比賽。

看到許多頂級選手共同競賽,真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情,選手展現出他們的才華,以他們各自獨有的表現激勵著觀眾。當舞者在各項技巧有進步時,我們將會在比賽中看到選手的成長,結果是將會繼續滿足舞蹈世界愛好者的渴望與讓他們驚嘆。今年似乎在舞者的整體性與每一項的技術點是有史以來的高。現今舞者有高技巧的重心轉換,配上重心性與舞蹈機械力學的高認知,與三度空間的動作與視覺上的飽滿度,而有了高成就性的技術展露。

整個比賽中觀眾受到所有選手的激勵與舞蹈的強張力而使高漲的情緒維持至決賽的最後一刻,觀眾的熱情與支持在這特殊的比賽中特別給了舞蹈世界一個啟發性。

當我們被舞者以他們最真實與完全表現的精神感動時,當我們被選手對比賽付出他們所有觸動時,選手也知道當他們以真誠性競賽舞蹈時,也是會被評審以誠實與同等心來檢驗他們。所以觀眾可以感覺到,選手在比賽中的每一能量運作與情感,都是盡其一生的訓練而在比賽中呈現出來,故當所有的感動碰撞在一起時,觀眾會被此情景感召而起立致敬的為選手鼓掌,這神奇的一刻就是現今競賽場中所呈現的情景。

第一名(美國)Arunas Bizokas and Katusha Demidova。華爾滋、維也納華爾滋、慢狐步第一,探戈與快四步第二。他們繼在兩天前東京賽獲得冠軍後,今天在台北站再次披上冠軍肩帶。他們在今年初大英國協中繼續衛冕,對他們在競賽場中的不斷有成就給予恭喜,他們是參加了今年亞巡賽的每一站的比賽。有如此忙祿的比賽行程,一個國家再一個國家的移動,他們已經能夠在這忙碌中解放自己而保持著高水平的舞蹈,也從不畏退於競爭對手在比賽中的威脅競爭。如所預期地,他們的舞蹈讓觀眾興奮,他們兩人再一次的傳遞出優質的舞蹈。舞蹈中他們呈現出對舞蹈機械力學的才智與認知,以此才讓他們的動作展現出極佳的張力。擺盪舞科中的動作以純粹的俯衝飛揚性橫越過舞池是屬所有舞者應學習的教材。男舞者的優勢是他那清純無瑕又令人羨慕的肩膀線條,女舞者又能將整體線條補償的更漂亮。這些優點組合起來,正常而言是使他們所向無敵。不過,在今天的比賽,他們平常的飽滿又有特殊留意性的框架系統卻是不怎麼完全。如果有更寬廣一些的框架來提供出兩人有更佳的穩定性,也可運用此使他們的身體有更全方位的動作。另外也能發展出更佳的三度立體空間性的動作,並使他們的競爭能力能夠向上提升。舞蹈的最高境界是技術能力與內在反射的組合,不過,要能夠在每一次的比賽中都有最激發性與神奇的表現實屬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能夠獲得高成就的多冠軍並不是就沒有高挑戰者在背後虎視眈眈,因此在未來的戰鬥中要保持領先的壓力有時會限制住心理上的解放感,而無法使表現有了釋放出熱情的技巧。或許這種狀況今天就反應在他們的快節奏舞科的名次上了?無論如何,他們兩人毫無疑問的是極佳的摩登舞舞蹈大使,而他們的整體能力仍然能使他們在這一個組別中領先。

第二名(義大利)Mirko Gozzoli and Edita Daniute。華爾滋、維也納華爾滋、慢狐步第二,探戈與快四步第一。從他們走入舞池的那一刻就看得出今天他們是要全力反擊的態勢,不同於大英國協盃時初幾回合的表現般受人指點著未能全力挑戰,今天看來不僅是提供出,並且提昇,在每一回合接著每一回合,一首舞科繼一首舞科,一個小節接著一個小節的逼進威脅著冠軍!他們的確看起來競賽心十足,而他們兩人的表現也提供出觀眾所期望的神奇時刻。Mirko有天生俱備的競賽能力,今天他將此才華發揮的淋漓盡至。Edita也不會讓他專美於前,她以她進步很多的身體線條來競賽而讓他們才華能夠發揮出來,因此創造出可能是有史以來最佳的表現。他們最具戲劇化的探戈無疑是最優地,他們對此項舞科的鍾愛與熱情度是顯而易見地,雖然在細部上有些粗糙,不過在整體的表現來看是此項舞科擄獲了觀眾的心,同樣地評審也是同感,故確定了探戈的第一名。快四步時,他們逐漸地將舞蹈內容展現開來,結果是愉快地得到第一名。

決賽結束後,全場所有人都震驚與感傷的獲知這一場比賽是他們最後的一場比賽,主持人現場唸出了Edita出自內心準備的退休感言,感言中說出她將自競賽場中退休,專心於舞蹈事業的下一個階段。全場鼓掌致意後,他們進入舞池表演了兩首精彩的榮退與答謝表演。

第三名(美國)Victor Fung and Anastasia Muravyeva。五項舞科都得到第三名。今天確實是他們在重大國際賽中表現最佳的一次。他們在舞伴彼此之間已建立出有進步的更寬廣、更有深度的握持度,並在整個比賽中大部份都保持著這個握持均衡一致性,僅在決賽時出現一些疲態。這一點進步確實是他們在舞蹈中必須加注的項目,因為有了這個改進,再加上他們其他的優點,是能夠增添與有更大的攻擊度來挑戰名次在他們之上的兩對選手。這個改變也能夠讓他們的動作能夠不相互干擾,在彼此之間的空間性也能改善與身體上半身的穩定感,讓舞蹈機械力學能夠運用的更佳,並展現出他們動作的力道張力。男舞者已達成很好的身體重心穿透性,他的身體背部在動作中也有了更好的運作,因此能夠將信息傳遞至迷人的舞伴,以此她能夠有適合性的反應。這改變將他們的舞蹈帶引至一個完全新的空間感,並在表現中有整體的效果性。這種新的自在與具音樂性的外型確實很具向上挑戰性。服裝造型上,女舞者於決賽時的舞衣真是令人驚艷,她從上到下看來就像是一位冠軍。她是有能力創造出非常頂級的表現,如果男舞者能夠學到如何將她內在的火焰釋放開來,加上他自己的強勢性與亮麗性,他們確實能夠改變他們在觀眾心中的觀感,評審心目中的印象!

第四名(英國)Andrea Ghigiarelli and Sara Andracchio。華爾滋第六,探戈、維也納華爾滋、快四步第四,慢狐步第五。這一對選手可以被認為是高規格的競賽型選手。他們在比賽中從不會放棄其攻擊性,今天的比賽也是如此。當他們走入舞池的那一刻就清楚顯現出他們是來真地!就以程度相當接近的競賽而言,是一項很明智的做法。不過,完全單僅是力道性的輸出是無法在這高階層當中穩固住名次地,或許在快速移動舞科中是一項很有效率的利器,不過在兩項擺盪類型舞科中對照起能夠明確擺盪的其他選手其低名次就是例證,故他們必須更加發展出佳的舞蹈機械力學技巧!另外是,提供出更成熟度的舞蹈,故他們必須運作出更多的三度空間立體性的動作,並經由他們的背部運用來創造出更流暢的佳音樂性。這會將他們活力充沛的舞蹈升級,因此協助他們能夠挑戰向前。今天比賽中,女舞者在支撐與穩定的身體右半側確實呈現出進步,以此能讓他們兩人都專心與專注於創造出他們最佳的舞蹈表現。如果他們保持住這方面的專注度,他們應該可以發展出更成熟的舞蹈,因此確保他們對其他競爭選手的威脅性。

第五名(斯洛維尼亞)Domen Krapez and Monica Nigro。華爾滋、慢狐步第四,維也納華爾滋第五,探戈、快四步第六。他們今天的狀況確實很好。他們營造出非常好的舞蹈男與女關係性,身體重心與舞蹈機械力學也都運用的很好。他們在令人印象深刻的自信心與輕鬆性外觀中有能釋放開身體重心的能力。於午間初回合比賽中看到他們創造出未曾有過的舞蹈內容。女舞者毫無疑問於胸廓的穩定性與框架的支撐性有了進步。這種新增的穩定性意謂著他們舞蹈時彼此之間的信任度到了新階段。男舞者的技巧是能經由空間的移動時釋放開舞伴彼此之間的身體重心,有時候看來真是絕啊!在決賽時維也納華爾滋的前四十五秒中表現的真是佳,是真正屬於如何展現出動作完全三度空間立體性的教材。如果他們能將這項技巧在整個比賽中都維持在這種狀態,那麼其他的選手就必須擔憂這種所產生的極威脅的攻擊性。

第六名(俄羅斯)Valerio Colantoni and Yulia Spesivtseva。華爾滋、探戈、快四步第五,維也納華爾滋、慢狐步第六。他們是一對會令人產生恐懼感的選手,他們潛在的能力是會使決賽內的任何一對選手看來沒有他們原本應該有的才華。當他們狀況最佳時,男舞者會發揮出他自然的義大利式氣勢與柔情,以這些再加上女舞者的魅力與高效率舞伴技巧,使得他們非常迷人的吸引人的目光,確實是一對令人可畏的對手。他們已經找到自然自在又流暢的動作而讓許多選手與對手羨慕。在前一次的比賽中,在他們呈現出勁爆性動作中組合上有些時候是不自然的古典型垂直性。相反地,在今天比賽中他們創造出的確實性是在掌控中,不過效果創造性明顯出現過於小心,如此是無法完全運用出他們的勁爆性潛能。不過,在今天比賽中的表現是離真實性不遠,他們運用他們身體的勁爆性傳遞至會場中的各個角落,舞蹈具歡愉性,有確實的競賽心態與流暢的身體重心,這些都吸引著觀賞者的目光。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4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