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英國UK職業組拉丁舞

Dance News 2261(February 16th 2012)/ 翻譯:朱呈銘


2012英國UK職業組拉丁舞一至六名(右起)。

總計超過二百對代表國際間三十六個國家的選手參與此組競賽,其中以日本的六十七對選手參與為參賽對數最多的國家。於今天眾多組別的比賽當中,就以職業組拉丁舞這一組最受到觀眾的期待與猜測。每一位觀眾對比賽的內容都沒有一絲失望感,尤其是最具戲劇性的決賽,如主持人所說:大家都目賭了一場有比賽以來最佳的一個決賽,有幸能夠看到應是無憾的心情,因為該有的都有了。

去年2011去年的決賽六對選手當中有兩對今年沒有參賽。Formica/Lebedev結束了他們成功的舞伴關係,女舞者則與新舞伴今年參賽。Di Filippo/Urumova則也是沒有出現。基於去年眾多的比賽結果分析看來,今天有五對選手應會在入圍決賽的安全名單之內,故那一對選手能夠脫穎而出,必須看選手在競爭激烈的準決賽中的表現為何了!結果出爐,來自俄羅斯的Anton Karpov and Ekaterina Lapaeva獲得進級的名額,這又是一對年輕舞者美夢成真的例證。

決賽前的選手介紹入場獨舞(不計分)的選手舞蹈多少都會對接下來的決賽有參考的意義。觀眾於此時變得相當鼓噪與興奮,都替自己喜愛的舞者加油吶喊,相對舞蹈的鬥士們都反應高亢。

首先入場為背號八號,英國Michael Malitowski and Joanna Leunis,他們以身體語言爆發開來,明顯看出企圖讓所有人印象深刻與激發所有觀眾,他們想贏的渴望從他們對恰恰恰的態勢就看的出來。獨舞的結尾是他們離開舞池,跑上從出場的舞台上面,以一個女舞者快速旋轉後高抬腿垂直地面的舞姿在男舞者環抱中結束獨舞。結尾的方式獲得觀眾大力鼓掌。

第二對入場,加拿大Maurizio Vescovo and Andra Vaidilaite。女舞者從整天下來未曾更換的優雅又性感的黑色舞衣,此時換成艷麗的紅色,男舞者是黑色天鵝絨外套舞衣上點綴些許紅色來搭配。他們展現了一首漂亮的倫巴獨舞。

斯洛維尼亞Andrej Skufca and Melinda。介紹入場獨舞森巴舞。他們的舞衣是黑色與銀色。舞蹈是捕捉住了嘉年華會的相當好氛圍,舞步中的退搖擺步最令人喜愛,選手獨舞按照去年的往例是恰恰恰、倫巴舞、森巴舞的順序重覆。

第四對入場,俄羅斯Anton Karpov and Ekaterina Lapaeva。不讓Michael and Joann精彩結尾專美於前,他們有了類似的表演,不同的是他們首先在舞台上舞了一小段戲劇性恰恰恰,男舞者將舞伴捲入他的手臂之中後跪下,接著讓舞伴坐在他的大腿之上。這個舞姿也巧妙的是他們獨舞完畢後的結束舞姿。再一次地觀眾歡騰了起來。女舞者穿著一件鮮紫色配金屬配飾的舞衣,柔軟飄逸的布料加大了她柔軟所身體動作。

俄羅斯Sergey Surkov and Melia是下一對獨舞倫巴舞的入圍選手。Melia換了一套白色舞衣,頭髮上配了一件白色帽狀裝飾。Sergey是黑長褲而白襯衫則紮入長褲內,很好看也很俊俏,並增添了他們最藝術性的表現。

最後入場,美國Riccardo Cocchi & Yulia Zagoruychenko。男舞者捲起兩袖口產生了另一種不尋常的表現,他冷靜的從舞台側進入,給了樂團一個訊號,樂團開始演奏。他獨自走下舞台似乎要開始舞蹈,此時於會場的另一角落女舞者背向舞者朝向觀眾進入舞池開始舞蹈,她是一件綠藍色的迷你型舞衣,接著她轉身面向舞伴以高能量的姿態開始森巴的高律動表演。再一次他們不同於正常宣佈入場的由舞台旁走到舞台中央後進入舞池行禮後表演的入場方式讓觀眾興奮。獨舞的優點是每一對選手能夠自我宣傳並且讓觀眾能有機會在選手獨佔整個舞池的舞蹈而仔細欣賞每一對高優質舞者的舞蹈。

最終名次:

第一名的成績是11112,Michael and Joanna以亳無破綻之姿再度承襲了冠軍的寶杖,這次的冠軍使他們連續蟬連了六次的大英國協盃公開職業組的冠軍。他們送出了一次閃爍的高品質性舞蹈,是包涵所有專業性的大師等級,毫無疑問的是舞蹈的魔術師。他們的內在是緊密的交流著,他的問題需求總會在他多方位舞伴的身上找到答案。他們沒有人工化,是一體性,所有的動作都具高可判讀性的優勢,總是將高能量的表現推向最高極限,也是都在追求著完美。以他們各人而言,是身體重心如寶石一般地完全的在雙腿之上,展現出有質量的動作,而當有需要將令人驚嘆的舞步組合加以添加完整性時他們是以令人難以置信的靈巧度與柔軟度來完成。他們的迷人度與魅力性是會將觀眾吸引並溶入他們的舞蹈之中。恭賀你們!

第二名Riccardo and Yulia,他們確實是有備而來,但他們高動力走向的舞蹈,讓評審的心中產生了一絲的不確定,是否有將他們自我的優勢包含在其中。他們兩人都付出百分之百的嘗試將冠軍頭銜從Michael and Joanna, 身上角力過來。而在他們身上所運用出來的方式令人激賞。他們呈現出相容一體性,他們的所有企圖心也是依賴著極佳的方式進行。Riccardo以他清楚的身體意圖性掌控著迷人的Yulia而讓她能完成她窈窕淑女般的動作。也可注意到他們於舞步組合中的結構改變讓他們具吸睛性的本能更加亮麗。是一個令人喜愛的改變,不過有時候姿態上有些不確定與身體上半身動作過多而導致身體中心區域多少會失去強勢性。鬥牛舞包涵了些特殊的留意性與更明確詮釋基礎的專業技巧,這些也讓高水平的品質表現更加升級。他們的捷舞總是令人喜愛,因為簡明的表現出對動作的認知與音樂的同步性。他們的成績是22221。

決賽令人著迷之處在於每一對舞者都是具有獨一無二的獨自性。每一位舞者與舞伴精心策劃並花費時間練習,將不定性的技巧經由精練將技巧中細微的心理狀態與身體體力能達到完善完美。真是令人欽佩啊!

成績第三名是Sergey and Melia,他們的成績是每一項舞科都得到第三。他們同樣是擁有持殊的才氣與仍然奮戰於追求獲得至高的冠軍,以他們自有的個人舞蹈整體性的內容與所努力付出地,相信在未來會引導他們至最高的成功。男舞者是一位對舞蹈機械動力學技巧具高度認知的舞者,舞蹈沒有多餘的動作,身體各區塊串連的很好,才能夠促成他達成更多的身體重心釋放性與將動作的壓縮性添加入他的強勢中心區以增加驚人的速度變化性。他電影明星的外型自然會吸引住觀眾的注意而不需要額外尋求觀眾的關注。他的冷靜舉止自然散發並專注於自己的角色性。Melia舞蹈中的所有動作都是投射出真摯的內在與熱情性,並將自己所有的情感分享出去。他們漂亮的倫巴舞與有本質性的鬥牛舞仍然都有一些缺失,而今天的森巴舞則有升級的內容。Sergey明顯能夠讓Melia的身體重心與地板有較多的連結性,產生了較佳與飽滿的動作,並仍然能夠達到他自我與音樂中的動作詮釋。有一點建議是如果有可能女舞者於恰恰恰與捷舞時的許多舞步中的站立腳加上轉動技巧,如此她的動作將會變得更完整。

第四名Andrej and Melinda,44445。感覺上開始看到兩位頂尖舞者的舞蹈有了明確的成功方程式與落落大方的走向,他們流暢的身體律動是清楚可見與明確地。男舞者現今已察覺到Melinda是一位能夠接受他所提供出的內容並處置與展現出她自有的個人風範。這類型的舞蹈達人是能夠傳遞出舞伴之間的喜悅共享性,加上技巧的精緻性是能夠讓動作與音樂形成更接近完美的緊密結合。勁爆性在舞步組合的某些特定舞步中被引進,因此於整體包裝中的可看性就明顯呈現了出來。

第五名Maurizio and Andra,55554。他們也是一對將自我品牌帶入精彩決賽的選手。男舞者的舉止充滿十足的自信心,他的姿態清晰的塑立了起來,他對他迷人舞伴的表現空間需求的留意性值得嘉許,這種技巧連結上他在任何時刻的避免過度性技巧的改變讓他們是一對可敬的雙人組。鬥牛舞中的各主要原素需求性展現多於男舞者炫耀的個人風格使得這項舞科更有獨自性與可信度。女舞者令人看的心儀,全然留意著男舞伴的需求,她並不屈就於需求性,而是鐘愛於當時的狀態,她的臉上散發出所有感觸與靈巧的細微性。

英國UK職業組拉丁舞第一名。

英國UK職業組拉丁舞第二名。

英國UK職業組拉丁舞第三名。

英國UK職業組拉丁舞第四名。

英國UK職業組拉丁舞第五名。

英國UK職業組拉丁舞第六名。

第六名Anton and Ekaterina,66666。這就是大英國協盃的成功例證,僅僅配對才六、七個月的時間,在國際盃時是他們第一次的配對出賽,而今天則是達到令人難以相信的進入決賽成績。這就是證明了有才華、努力、意志則任何事都可能達成!他們的舞蹈內容不僅是以高水平的優質為根基,另外他們在表現中帶入了極佳的真誠度與一種舞台戲劇性的情感。這一位年青男舞者,在極強烈的四周壓力下相當冷靜,以十足的確實性與舞伴共舞。Ekaterina則是喜愛與享受著每一時刻,她將自己的角色扮演的很好,有熱情性與令人信服的生動感。在鬥牛舞結束時,他們所敘述著就像鬥牛士的Anton己經刺殺了牛,Ekaterina則扮演著場景中應有的角色,她的臉部痛苦而扭曲,她倒在地板上捲曲起身軀成球狀,OLE!其餘選手完成鬥牛舞後都起身站立準備下一首競賽舞,Ekaterina卻沒有如此,她持續在鬥牛舞的氛圍中有一小段時間,她最終決定起身,接受屬於她自己的掌聲,兩人的臉上露出一絲會心的微笑,真是明星般的風範……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4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