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英國國際盃職業組摩登舞

Dance News 2148(November 5th 2009)/ 翻譯:朱呈銘



國際盃職業組摩登舞一至六名(右起)。

    英國倫敦市皇家亞伯特劇院,五十七年來提供了世界中最佳的國標舞讓大家欣賞,也替這精彩的舞蹈藝術創造了驚人的歷史, 今天將再次地有人被冠上國際盃的冠軍頭銜,是一對頂級的舞者,有著漂亮的音樂與具品質的動作。多年來僅產生了十六對的 冠軍,其中有七對是得到四屆或超過四屆的冠軍而佔了許多年份,他們總計佔了四十二年,他們是:

    Sonny Binick and Sally Brock (5屆)、Peter Eggleton and Brenda Winslade (8屆)、Richard and Janet Gleave (7屆)、 Michael and Vicky Barr (5屆)、Stephen and Lindsey Hillier (5屆)、Marcus and Karen Hilton (8屆)、Mirko Gozzoli and Alessia Betti (4屆)。

    可相信的是,將會有具亮麗性與令人激賞的新冠軍加入以上的名單中,而他們如果是保有此項舞蹈真實地傳統型態,那他們則 會持續這冠軍多年。

    觀賞完兩項業餘組的第一回合的賽事後,在等待職業組的初賽時,觀眾己知道將有新冠軍產生,因去年的冠軍Mirko Gozzoli and Alessia Betti終止了他們的舞伴關係,而冠軍熱門人選Jonathan Wilkins and Hazel Newberry也退休了。六小時之後, 名單揭曉:2009年國際盃職業組摩登舞新冠軍是:

    第一名(美國)Arunas Bizokas and Katusha Demidova。11111。他們有天分,技巧的精練使舞蹈有輕鬆自若的表現,這技巧 在比賽的第一回合的第一小節起就呈現出來。自他們配對以來,現今以能將各自的天分融合為一體創造出一致性的觸感,使舞 蹈所有的花步組合能提供出更深層的音樂性。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他們能夠將技巧性發展到如此的境界實屬難能可貴,而在舞池 閃躲術方面也屬高技巧。對其他志向很高的舞者而言,必須瞭解到所謂的技巧是,運用身體的機械性與肢體運作原則這兩方面 的技術,來創造出個人的平衡性與音樂性的觸感。當然地,Arunas and Katusha必在這方面持續地探索以求更大的進步,確保 能維特在決賽內是居其他競爭對手的前頭。今天比賽中他們的表現度有些令人失望,有些火力沒有全開的表現,這或許是因為 他們的頭號對手退休而缺少了競爭心態所致,而一旦這心態消失後,他們將會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不會被擊敗。

    第二名(美國)Victor Fung and Anna Mikhed。23222。對美國而言是相當高的成績,一個國家能在重大錦標賽中包辦前兩名 是不常見的高成就,因所有有高水準選手的國家都出席這錦標賽,所以今天是美國光榮的一天。Victor and Anna舞蹈中的力道 性與動作的音樂性是全然的掌控著,而這也是因為姿態上的進步才有的結果。有時候Victor的肩膀會出現緊繃感,而幸運的是 在出現後馬上就消失了,這現象或許是因為閃躲其他舞者所致。Anna於探戈時能改進左手的放置位置則幫助很大,因左手放置 於舞伴的背後有過低,以致左手肘過高且高出她的肩膀,這使她沒有其他舞蹈中所創造出的優雅感。

    比賽中另外有一對選手,以他們傑出的方式為自己在舞蹈而沒有為觀眾,因此今天的表現度消失了,但他們的舞蹈有第二名的 實力。

    第三名(義大利)Roberto Villa and Morena Colagreco。32334。Roberto and Morena確實有將電力打開,他們應是決賽中最 佳表現者,也是生涯中舞蹈最好的一次,如果有評審於某項舞蹈給他們第二名也不奇怪。他們的一致性看來相當好,男舞者的 肢體力道性與女舞者於舞蹈中的極佳女性化使彼此之間產生了漂亮的對比性。雖然他們的體型比第一、二名小,但在每一回合 的比賽中他們創造出能見度高的強勢外型。華爾滋時更深層的膝蓋動作將有助於表達華爾滋的本質性與擺盪性。探戈是他們真 正的強項,有發展出真實的音樂本質使速度與頓拍這兩項在今日探戈舞中必須呈現的技巧都具備了,並有能力展現出,如Bill Irvine所說:是絕對的靜止。他們令人興奮的個人風格使他們有了挑戰第二名的能力。

    第四名(義大利)Domenico Soale and Gioia Cerasoli。44443。他們是現今高水平舞者中最具魅力性的舞者,他們將這優點 在全程比賽中展現出來。舞蹈中有持續保持身體接觸、舞形、音樂的絕佳一致性,並以優勢的下盤動作支撐著,以保未來有更 佳的名次。另一方面在他們兩身體上半身則是有過於固定的問題。在高階舞蹈技術中有一項高挑戰性的技巧是創造出身體的旋 律,這需要能夠將身體各區塊的肌肉群組分別運用。在下降動作時,他們顯然是過早的改變身體的舞形,應該於每一個舞步都 保持身體的舞形至下降動作完全的完成,如此就能展現出身體旋律的自在運用,那身體上半身就有較愉悅的表現。

    第五名(義大利)Paolo Bosco and Silvia Pitton。55665。決賽中有三對是義大利,同樣是義大利的高成就。多年來他們在 業餘組中對舞蹈呈現出是熱情與熱愛,而現今是職業組。他們在舞蹈中己發展出身體旋律的觸感性,這些不僅增添了他們為表 演者的投射度也為他們的熱情有了穩定度與愉人的效果。側行舞姿對舞者而言是一項大問題,特別是在快四步時很容易破壞姿 態,而當側行舞姿是持續數小節時,他們有能力更正這項問題,只要Paolo將他的右腳稍微向前在Silvia的前面,而Silvia將他 的左腳稍微在右臀線的後面,毫無疑問地明年他們將會有所改進。

    第六名(德國)Sascha and Natascha Karabey。66556。是一百三十一對參賽者中的第六名。成績對這對優質的選手而言是相 當好的結果。他們在舞蹈中呈現出相當令人愉悅的觸感,此讓人感覺到觀眾都祝福著他們,舞蹈中有相當好的握持舞姿與柔軟 的背部,讓身體有了韻律性與移動的輕易性。有兩項缺失必須指出,第一項是於下降時須保持著身體舞姿,以使動作能完全完 成,然後才是改變身姿的時機,尤其是追併步的結束。第二是於某些舞步中所決定運用的傾斜種類,如擇的是斷裂式傾斜,則 應該是由擺盪延伸出的正常傾斜才對,如此才能增添舞姿的更大型。

    決賽時六對選手聽的是同一首音樂,在同一個舞池跳舞,大部份都與同一個老師上過課而有同一技巧的來源,而每一項舞蹈他 們每一對的音樂詮釋又都不同,而使決賽有很大的趣味性,相對地,每一對選手因此有了比較的對比性,也使觀眾有了更高的 欣賞度。縱使如此,在決賽仍然缺少了一個重要元素,可稱其為〞表演性〞,名舞蹈家曾說;一切都是為表演,但品質卻高出 一切。表演性是進入舞池然後娛樂觀眾,而品質性必須在比賽前於上課與練習時完成的事項。

    準決賽中提供了相當精彩的評價效果,誰可以替代去年入決賽而退休的位置呢?因有許多選手在這十二個月中都有很不錯的成 績,而且彼此之間的名次也有所對調,故刺激性是必然地。

    ………………

--(英國國際盃其他組別相關報導及圖片見舞世界月刊 119 期)--


回到首頁 回國際舞壇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