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冠軍華爾滋講座(1)

講師:Arunas Bizokas & Katusha Demidova(世界職業摩登舞冠軍) / 整理:Amy Chuang

我們是Arunas與Katusha今天要示範一些舞蹈技巧幫助大家提昇舞蹈品質,也會分析講解舞蹈動作的特徵及重要注意事項,讓我們一起享受追求完美。

Character Waltz是美麗浪漫的舞蹈,非常強調擺盪、傾斜、旋轉等動作,這些優美的動作讓整個舞蹈變成很美麗,我們要示範講解最重要的特性及原則。

男舞者:

Hold握姿:保持良好握姿是非常重要的,其中最重要的平衡,平衡的移動是最專業的方式,最後一定要能夠正確維持使整體動作很美麗,首先手肘的位置不可以高過肩膀。

整體握姿線條要正面不可以垂直落下來,不可以聳動必須整個姿勢很自然,另一個重點是手掌,手掌一直要與身體同一方向,不可以任意改變方向,右手掌要溫柔放在女士肩膀後面,高度要以女士的身高而定,最重要手肘維持正確位置,頭要微微向左,膝蓋要柔軟隨時準備好要移動。

女舞者:

必須在呈現完美畫面時,不影響到男舞者,這是很困難的,首先要注意的是身體線條,身體的線條要微微傾向男舞者,頭向左上方11點鐘方向,儘可能使手肘在前方一直保持著,但不可有推壓對方動作,維持好自已的姿勢,不可以把身體重量放在舞伴身上,手不能壓在舞伴身上,只要輕輕放著就好。

男舞者:

好的握姿強調平衡,自已必須平衡,對方也要平衡,一起跳時更要平衡,任何時間舞蹈動作都不能影響到對方平衡,每個角度都很重要,包括手掌、手肘、手臂,只要手肘與手臂約45度,這樣才是符合正確標準握姿。

女舞者:

正確的握姿要輕鬆的握住男士的手,不能轉動男士手掌不能影響男士手臂,任何握姿左手掌放置距離男士肩膀大約一吋的地方。

男舞者:

雙方要能彼此協調,不能過強或過弱,手臂不能感覺到推擠或壓到舞伴。

SWING擺盪

從一開始Waltz的特色就是擺盪動作,所以了解什麼是擺盪是很重要的,一個比較有名的解釋是以肩膀為固定,自由的擺盪動作,例如以肩膀做為固定點手臂繞著肩膀擺動,這是擺動的一種方式,不同的擺動方式也許不同,可能看起來不像個擺盪動作,不同的擺盪當到了最低點前速度最快,手放下時是加速過了最低點就減速,例如走路時腳也是swing過了最低點是減速,在我們body裡,你會發現swing的動作,也是擺盪,從髖關節、膝蓋、到腳踝都在擺盪,後退也是一樣,擺盪是很自然,自由的動作,要擺盪快速動作時必須在最低點才能達成,手的swing,腳的swing從腳的第一步,大腿、膝蓋、小腿,一路擺盪到足踝,腳跟著地板,重量放在平坦的足部,所有腳跟領導的步子,腳尖會刷過地板的腳部的自由運動,所以很自然重心落在足跟,然後在整個腳掌和一般正常走路很像,有時為了讓它變得更正確,所以讓擺盪用最自然的方式進行,像走路從第一步開始,要到第二步,很自然擺動另一腳到那裡。

RISE and FALL 上升下降

上升及下降對於製造身體的擺盪是很重要的,大家都知道WALTZ,1 2 是上升3 下降,3的動作一直要延伸到下一小節的1的時候,所以整個1 的動作是下降平滑上升,然後1的結束會有逐漸上升的動作,所以動作不是垂直下降平滑上升,而是混合連接在一起,所以3 的結束會跟1的開始混合在一起,接著再從1 動作的結尾和2 混合,然後再接3,同學們可以在自我練習時,用and 1 and 2 and 3 and…且把拍子數出來,可以仔細看我的身體軀幹及四肢各關節部位如何動作。

在上升或下降的動作裡要做到柔軟是可以辦到的。我是正確的利用關節與彈性來達成這項技巧;在下降的動作裡,從腳踝、膝蓋一直到髖關節,每個部位角度都在改變,當我們放鬆這些地方,各個關節的角度都在改變,所以我們並不只是試著放低腳踝、腳跟、膝蓋而已,而是所有的角度都在改變,從側面看依序是足跟著地腳踝、膝蓋彎曲到髖關節角度的改變,可以發現這些都是平滑連接在一起不能分開進行的,所以是由跟著地開始接續其它動作。

---(待 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