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的姿勢

作者:Harry Smith-Hampshire   翻譯:Abelina(Dance News 1821)



    對標準舞的得獎人或選手而言,正確的身體姿勢是所有舞者皆需給予高度重視 的。不論是男選手或女選手,正確姿勢的傳統觀念是建立在延伸的身體這項原 則之上,也就是── 高高地站著。

    舞者的身體必需像小提琴琴弦一樣調整好。尤其是表示舞者的主要肌肉群:腹 部及身體中間區域向上拉伸。隨著選手風格的發展,這部分的訓練必需持續進 行。不論是練習或比賽,每對選手每次一開始握持,就必需將伸展應用進去, 從尾骨一直向上的整個脊柱之伸----展。

    這感覺可比作像是要從雙腳把身體的軀體拉起來。非常重要的是,即使收縮膝 蓋做著升 & 降中較低的部分或是探戈特有膝蓋壓縮的姿勢時,貫有的身體伸展 仍需維持。該注意的是正確地延展身體但不包括擴張胸部。

    不論你們是選手或得獎人,當你們離開舞池時,若人們走向你們並且說你們的 舞蹈讓人覺得你們高出了許多的話,你們就會知道自己已達成正確地伸展的姿 勢。

    要了解這項原則的追求是否有效,可想想那些現任的國際頂尖的職業冠軍們: Hawkins & Newberry、Howson & Bolton、Giorgianni & Manfredini、Wilkins & Demidova、Pino & Bucciarelli、Crossley & Marriner,或是腦中回憶一 下那些剛退休冠軍們漂亮的姿勢:Hilton 夫婦、Baricchis 夫婦、Schiavo 和 他的兩位舞伴 Arzenton 和 Marriner,在這方面的觀念的展現都是非常漂亮的 ,未曾顯露快要坐下的樣子。這也適用於過去 Grand Slam 的職業冠軍們;他 們全都受過良好的訓練來產生完全伸展的身體。

    有些跡象顯示,部分選手不夠重視這種身體的 "調整","下陷的臀部" 在某些 比賽或錦標賽仍會見到,有些照片迷人的選手卻有著垂下的臀部;幾乎像是要 坐下來的樣子。

    另一項會影響做出正確姿勢的因素是選手們傾向於去做越來越長的踏步,過份 重視了舞池中大的移動,重視移動的數量優於移動的品質似乎是項不合理的想 法,尤其是它讓人失去好姿勢。

    需謹記在心的是,一對舞伴給裁判的第一印象在於其任何時刻皆呈現出的外型 。例如,當我專注於一對選手正要進如狐步的羽步時,我期待看到的是當反身 動作(CBM)運用後,正確的身體角度及優良的姿勢---男士的左側需移動進去引 導,女士需精準地跟隨著角度。同時,我也期待看到兩個搭檔有著延展的身體 ,臀部線條沒有間斷。

    再次強調,當強烈地收縮膝蓋要進入反向抑制步(Contra Check),傾斜步( Oversways)及弓箭步(Lunge)類的動作時,特別要注意不要失掉應有的身體 伸展。

    在這篇文章我主要談會影響舞伴姿勢的重要基礎原則之一,尚有其他關聯的原 則,整體累積即可呈現出掌握藝術風格的一對舞伴。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三卷目錄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