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華爾滋的要領(下)

文:許獻忠

上兩期將筆者跳華爾滋的感想發表後,有讀者詢問一些問題,如跳華爾滋中頭的角色,"&"俗稱鬆,到 底是如何鬆等等,筆者自認才疏學淺,謹以個人的心得作進一步闡述,敬請諸位先進不吝指正。

頭的重要性

頭為一個人對外的觀瞻、形象,而且頭在最高點,非常明顯,舞蹈時,頭為主導、主宰,為整個舞序的 發號中心形諸於外,讓人有耳目一新之感,所以不允許頭有絲毫的造次、不正確。

大凡看一個人是從頭到腳,我們常憑主觀的外在印象給一個人初次的評筆論斷,而臉部、身裁是與生俱 來,無從改變,一個舞者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外形,所以頭部的造形,凸出與否將影響到裁判的觀感 。唯有重視儀態、藉由頭髮的造形,臉部的化妝,膚色和衣服的匹配,在燈光下,將更搶眼,在舞技的 熟稔度外有加成作用。

頭的正確就是身體要正確,因為頭放在身體上,身體不正頭就歪了,而身體正確,頭更要正確,才不影 響整體外形。頭的重心點在肩胛骨,肩部的重心點在臀部,而臀部的重心點在腳上,當前後移動,重心 由重心腳之腳跟、腳掌,腳尖移到移動腳之腳跟、腳掌、腳尖,形成新的重心腳,而身體的重心,大部 分就落在重心腳上,由此架出來就是舞者最佳的外形表現。

平 衡

男女雙方在閉式時,圍成一圓,雙方頭向11點鐘方向,剛好在圓的兩個邊為重心點,也為均衡點,當 pivot、turm、spin時,利用頭的帶動會產生旋轉的離心力,而男高女矮,為了達到平衡,女的旋轉力 道,必需要比男的大,女的體積較小,所以女的頭要偏離圓心較多,甩力較大,也因此在跳華爾滋時, 女的身體和頭要極度的伸展,而男的就像柱子,只需要適度地把頭和身體拉直、拉緊、即可,而男女 雙方的姿勢,就像一朵綻開的花,假使頭的位置不對,或旋轉時鬆開,就會形成旋轉時力道的缺口, 力量不均衡,圓就會歪掉,男女就站不穩。

充份利用頭的力量

頭可決定身體的方向,而身體也可帶動頭的方位,任何動作,頭要有主宰、主導和領先身體的企圖心 和觀念,男女雙方在左半身後退CBM時,頭的重量可帶動對方往一定方向運轉,並且有一股吸力,使對 方很輕鬆的進入旋轉圈。同理,男女雙方在右半身前進CBM時,頭的重量和撐緊的上半身,有一股推力 幫助對方順利的進入旋轉圈,如此的搭擋,很自然的能快速旋轉,不費力如陀螺般,天衣無縫,而不 摔倒。

不論是順暢的前進或圓的旋轉,因頭的領先,到第三拍最高點時,身體的衝力在頭的帶動下,繼續把 最後動能走完,而頭的動能已為零,慣性作用,頭會掉在肩膀低的方向,即後方。

誰負擔頭的重量

頭既然有重量,我們又要利用頭的重量來帶動身體,那麼是否把頭的力量無限的往外延伸,這是錯誤的 ,雙方應把頭的重量,在收小腹能足以撐住為原則,自己負擔,而不給對方任何壓力為準,否則男的就 必需負擔女的重量,那是不對的。

誰是主動

雙方皆是主動,原則上以音樂節拍為準,一開始男的先鬆,女的接到身體訊息,隨即和男同側身體放鬆 ,開始運作,如果要說男女雙方誰主動,一圈男的主動,一圈女的主動,而雙方面力道應為男51%,女 為49%,而實質上是雙方面都要有主動的意味,而且要能舞出漂亮,更須要雙方面經常的練習,成為反 射動作。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二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