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華爾滋的要領(上)

文:許獻忠

跳華爾滋有如作圖繪畫,人是筆,舞池有如一張大畫布,人就直接在舞池裡, 穿梭飛馳,我們用的題材就是各種舞式(Type),舞程線是畫裡的架構,再以 各式各樣的舞姿(Style)構圖,填寫在舞池裡,舞者盡情的揮灑,而觀眾欣賞 著舞者的舞技,呈現出來的是一幅美麗的圖案,這也是舞者真善美展現出來的 成果。

華爾滋為一小節有三拍的舞曲,華爾滋的音樂優美,節奏很慢,一分鐘約30小 節左右,在約0.67秒的一拍裡,要踩一步,而身體有許多的動作要完成,所以 動作要非常熟練,技巧要成熟,才能跳出優美的舞姿。三拍原則上只有兩步的 移動間距,但若有追步,跳四步有三步的移動間距,每一步都要上重心,交待 清楚;即前後腳輪動交替前進或後退,周而復始。

要跳好舞,有如練功,要先「意到、氣到、形到」,假使你對技巧不了解,意 到不了,接著就做不好,表現出來的外形,就不會好看。舞蹈是表現人體的線 條美,故保持身體姿勢,以展示線條美,非常重要。

謹介紹華爾滋的閉式舞姿和半閉式舞姿:

頭要延伸頂天,頸要直,兩肩平,兩手自然,左手手心握住女仕右手右心,與 眼線同高,右手心掌微托住女仕左肩胛骨,男仕右腰要微撐住女仕右腰,身體 中正,涵胸拔背,小腹縮,腰背脊要穩定撐緊。女仕左手掌微掐在男仕右上臂 三角肌處,上半身由左肩胛骨以上往左,後上約45度延伸,使上半身充分展開 ,似一朵綻開的花朵。

跳華爾滋的原則是從一起步到結束,力道要綿綿不斷,息息相關、環環相扣, 連續不停止的移動,雖然三拍的等距一樣,但跳舞時要有快慢慢的感覺,才會 有變化而不致流於平淡。

華爾滋是一種圓的運動,是不斷地做小旋轉的舞型,有如打太極拳,圓的旋轉 ,以圓心為軸,距離為O,能將敵方帶入我方旋轉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態勢 制服於圓內式拋出於圓外,乃利用向心力或離心力的自然原理。打太極拳在行 進轉動之間,有一定的姿勢,這個姿勢,就有如跳華爾滋的反身動作(CBM), 因有反身動作,配合一些 Spin、turn、Pivot……,才有各式各樣的圓的旋轉 。

頭的位置有兩種,閉式舞姿,男女都看左方11點鐘方向,半閉式舞姿,男女的 位置看肩部引導的方向。

依膝蓋的彎曲程度可區分,低姿、低站姿、站姿、高姿(膝直足不升)(膝直 足踵腳尖),所以在每一拍的後半段,為了下一拍作準備,都有一個鬆的動作 ,也被區分為低位的鬆和高位的鬆,高位的鬆只要腳跟著地就可完成,而不必 再彎曲膝蓋,造成高度突然下降太多。

離合器和剎車:

第三拍至第一拍,移動腳作出反身動作,而重心腳有如鬆離合器一般,隨著腰 身擰轉,隨勢跟上,以利下一步無拘無束,揮灑自如的進行第二拍至第三拍需 拉住地板,有如臨別的愛人,依依不捨,配合肩部引導,產生漂亮的側身圓孤 。

角度和單一軌道:

第一拍的CBM重心腳隨腰身擰轉,馬上跟上,再以肩部引導完成第二、三拍的動 作。所謂的肩部引導即側身前進,如螃蟹走路,為單一軌道,若兩線交叉軌道, 給人胯開開的不夠細膩感覺流暢與旋轉。

CBM的反身動作,足部、膝、骨盆外翻產生切角,切角可大可小,大切角形成小 圓產生旋轉作用,小切角形成大圓,無限大圓,就是幾近直線,形成長步,有 流暢感。

向心力與離心力:

騎單車轉彎時身體要向內傾斜,馬路左彎時,要向左方傾斜以維持平衡,華爾 滋為圓的運動,強力旋轉,身體傾斜於旋轉的內側,以保持平衡,不違抗自然 原理和CBM的姿勢也相謀合產生漂亮的姿勢。

要有鬆,才有彈勁,有彈步法移動為跨步不是走步,腳步不能隨勢跟上,需浪 費時間將落在後面的腳步移動,就沒有辦法有足夠的時間,去做下一次鬆的動 作。鬆有下列的目的:1.減緩衝力。2.重新調整出發。3.蓄積能量,集中火力 ,增加彈勁。4.改變前進方位。 (待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二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