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妙 的 華 爾 滋

翻譯:何素慧(Dance News 1676)

  • 以藝術方法表達自我的舞蹈教學有很多種,有些老師擅長於以生動的 語言描述,令人對姿態及動作產生深刻而逼真的意識印象。但另一種 則是才華洋溢的表演者,他們的身體本身就是最佳的語言,幾乎不需 多加旁白解釋。

  • 看過 Marcus & Karen Hilton 的示範後令人不由的讚嘆 Karen 懾人 的美麗,她穿著白禮服,高而苗條的身材溶入 Marcus 的手臂之中, 他們敏銳而優雅的在場中移動,他們的身體精確,舞步完美,獨特令 人喜愛的風格與動作教人百看不厭。

  • 這是一場兼具娛賓性質的講習,最後觀眾均不由自主的站起來為這對 一直極受歡迎的舞者鼓掌致敬。Marcus & Karen 頗具特色地以快華 爾滋做為他們的開場白,內容包括 lifts、swirls、swings & Samba rolls 這都不是比賽形式用的,但卻像給觀眾一道可口的開胃菜。

  • 標準慢華爾滋是他們講習的主題,華爾滋通常是比賽時的第一曲,裁 判在各對參賽者之間做比較,留下了重要的第一印象,這給予裁判的 偏愛與成見,對成績難免有某種程度的的影響。

  • Marcus & Karen Hilton 經常都能產生卓越的華爾滋,在早些時期他 們的華爾滋就是一流的,即使更早以前那時他們的主要興趣似乎是放 在拉丁舞時,他們也是世界級少數幾對十項頭銜的頂尖好手,不知是 否仍有人記得,當時他們在英國業餘公開賽與 Elsa Wells 國際拉丁 業餘賽獲得的冠軍?

  • Marcus 說當他是選手時,他非常重視 "美好的感覺"(feel-good), 它的理論是,如果兩個人感到共舞的感覺很好,他們更可能舞出他們 最優美的舞技。而現在他們退下來,以一個旁觀者的觀點來思考,他 原來的想法有些改變了,他認為賽者應具備的是 "看起來美好" (look-good)。參賽者參賽時,重要的心態應經常想著,什麼是對 自己有效益的?什麼讓你成為一個參賽者?而關鍵所在又是什麼呢? 不管參加什麼比賽,他們經常有著這些重要的信念在心裡。

  • Marcus 談到身體的中心(Centre of the body)是所有移動的焦 點,在摩登舞中我們依據男士的 Centre-body 來做引導,在地板上 前進、產生轉、擺盪、升降等,這一直是我不變的信念,它是一個 卓越的舞者必備的基本觀念。無論是什麼舞。華爾滋、探戈、狐步、 快步舞、快華爾滋都一樣,沒有比引導者── 如男士藉由胸與臂引 導的線條被破壞更糟的事了。

  • "基礎原理永遠不會被淘汰!" 是 Marcus 闡述的真理。若再問曾得 過英帝國勳章的 Bill & Bobbie Irvine 他們會告訴你,他們是如 何不停長期的練習基本步和基礎原理技巧,可能他們還會告訴你, 他們為了達到完美投入了多少的精力,比如練狐步的 Feather Step。

  • 大家應注意看他們兩人身體的定位(positioning),當他們一開始 握持他們經過基本動作的相互姿勢,他們腿部的擺盪和腿部在地面 移動的軌跡,還有他們的腳在彼此間平行校直的方式,他們的腳如 何刷過地面,他們的膝蓋與腳在不同舞中的運用── 如併腳、 腳 跟轉、軸轉、旋轉、外側旋轉、滑行轉、追步以及升降的動作。

  • 再研究他們的整體感(togetherness)── 摩登舞中最基本的原則 之一,也是必備的特色之一,"兩個人在接觸中如一體般共舞",它 就如旋轉之於古典芭蕾舞者一樣重要。當 Marcus 由一個轉的動作 中轉動他的身體進入 Oversway Line,請注意他的外形如何保持著 整片 "one-piece" 的身體,他的背部線條沒有任何的扭轉。

  • 他們依傳統把整個講習會的高潮放在最後面,末了他們為他們整個 華爾滋的講習做完整的示範,讓觀眾可以看到 "完成的作品",每 個人都可以針對自己的弱點更仔細的觀摩。 (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一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