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舞選手不見了

文:黃彬軒(摘自舞世界 123 期)



    近年來選手對比賽場的抱怨,眾所皆知。此一現象絕不是承辦單位所樂見的。每個承辦者都想辦一場公平、公開的 比賽。但總與事實不符。原因何在承辦者也清楚,只是無奈罷了。無論如何的調度、編排、分組評審,結果還是讓 承辦者頭痛。

    摩登舞的選手最近缺貨嚴重,實際參賽者幾乎不到30對。拉丁舞反倒熱門;從兒童、大專、業餘幾乎百對以上。此 一景象恰與15年前相反。這是不是摩登舞也要沒落15年的警訊?筆者不認同;嘉義、台南地區任何一個晚會,新人 、業餘對抗表演賽,參與對數都不只30對。2月27日在台南市舞蹈委員會新春聯誼對抗,摩登舞選手來了35對(台南 市舞蹈委員會會員)。這些選手為何不參與比賽?承辦比賽者該想想辦法如何讓這些人出來參與比賽。表演、比賽 乃提升舞蹈水平不二法門,筆者參與國內比賽當選手、評審,斷斷續續已邁入第20年,比賽、表演、對抗。比賽場 上的風風雨雨,是是非非最多,身為一個選手,你愈在意它,你的選手生涯愈短,提升個人舞蹈水平愈有限,相對 的你的舞蹈生命愈早結束。捷徑、偏門乃扼殺你舞蹈生命主要元兇。

    任何競技活動、運動絕不可能百分之百的公平。98年香港東亞運動會的跆拳項目;我國選手疑似因韓國選手違規打 擊喉頸,裁判仍判韓國選手贏金牌,我國曾敬翔選手回國後仍低調的委屈接受,這是扮演選手角色最佳典範。我國 副審鄭大為被媒體、民眾罵翻了,基於各個競技項目規範,專業判定,實在不是行外的我們可以評定的。筆者經常 帶學生在中南部比賽,學生亦經常抱怨,一而再再而三的打擊,有時候信心真會被擊垮!筆者經常鼓勵學生一句話 「沒有老師當評審的選手,實力必定超越比賽的成績」。當然,公平正義的評審還是多數,各承辦單位不斷檢討、 改善還是有很多令多數人信服的賽場。選手:你的本分就是充實自己、挑戰自己,不要怕,你的敵人不是戰友、不 是評審而是你自己,不要喪氣! 愈是惡劣的環境愈能造就頂尖好手。

    主辦比賽單位,為了方便遠途選手、評審,大都會提供遊覽車。而卻不知覺的形成選手與評審之間集結的溫床。個 人淺見,主辦單位,何不把提供遊覽車的費用省下、減少評審,把選手的報名費降低,甚至免費,划得來的。為了 有選手,評審老師跟著來,老師當學生的評審,這不是好現象。比賽辦得好不用遊覽車,也不用老師帶學生,用心 把比賽辦好,選手自然樂意前來參與。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言論廣場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