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摩頂尖舞者練舞感言
文:徐航醒(轉載自「舞世界月刊」25期)

  •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中,到台北市松山路「高承宗舞蹈舞苑」採訪高承宗老師及 廖寶珠老師,有幸觀摩到來自英國友邦的舞蹈家 Donnie Burns & Nicole Hausen 和 Timothy Howson & Joanne Bolton 二對舞者,勤習舞蹈,展現精湛的舞藝, 在場所有嘉賓同好驚見超群之舞技,無不動容及感佩。

  • 國際標準舞盛行於西方,摩登舞有華爾滋、探戈……等,優雅、雄壯各具特色, 拉丁舞熱情活潑,頗引人入勝,均有相當歷史,近代有扭扭、霹靂等。後者似乎 有凌駕前者之勢,媒體的能見度較高,較受年輕人所喜愛,然無論二者間有何區 別,總讓人感覺到前者在美姿美儀的氣質上,似乎比近代舞略勝一籌,在技術層 面上,雖然難度較高,但較易學易現的現代舞,多了許多美的感動,令人嘆為觀 止。

  • 現代人急功近利,一般年輕人,泰半喜歡避難就易,已是現代社會的文明通病, 二對舞者在中午十一時就開始練舞,連續四、五個小時,未曾間斷休息,除了喝 水,絕不浪費任何時間,即使汗流浹背,也不懈怠,若不是其他學員需要教室上 課,恐怕還欲罷不能呢!認真、敬業、積極奮進的精神,實在需要年輕人多多學 習。美的事物,總要有人啟發它、延續它、保存它,高承宗舞苑,對國標舞的奉 獻,可算是做到了。

  • 二對舞者發奮忘食的習舞精神,個人觀摩之際實在獲益匪淺。摩登舞多半源自歐 洲社會高層貴族紳士、淑女之交際活動,或宮廷文化所形成之肢體語言。而拉丁 舞多半來自東非、南非、原始部落或各種族之祭祀典禮之舞蹈改變而來,尚擁有 原始性,二者是相容而不相悖的。

  • 舞蹈運動,是一種高尚藝術,充分表現了力與美的極致,從二對頂尖舞者的身影 中,所散發出的光與熱,足以得到證明。舞者美好的身材、靈巧的身段、舞伴間 的關懷、默契、神情、動作的配合,一舉一動皆中規中矩,享受著節奏感,享受 著生命的愉悅。連續四、五小時未曾間斷練習,所表現出的認真執著和翩翩舞姿 ,實在令人羨慕不已,若非經年累月所養成的默契和風度,實在不是一般人所能 做到的,其“精益求精”的毅力,也絕非普通人所能擁有的。

  • 反觀一般社會的凡夫俗子!大多有頭無尾,一知半解或是馬馬虎虎,半途而廢。 猶更甚者,只學些皮毛,即得意忘形,自立起門戶,收取門徒,開班授課,誤人 子弟呢!這實在是大家應廣為重視的問題。愛美是人的天性,精彩的觀摩,讓我 大開眼界,得以見賢思齊,個人十分珍惜此次幸運的機會。

  • 從觀摩習舞當中,個人得到許多啟發,「舞」不但是有益健康的運動,也是人性 至高無上的境界表現,一般人對舞尚有諸多誤解之處,甚至於少數「夫子」「八 股人」在無知的情形下,給西方交際舞冠以「情色」聯想,如果舞蹈不被扭曲, 「歌舞昇平、太平世界」那正是我們廿一世紀、地球村人類所共同追求的理想「 大同世界」!

  • 期待我們大家努力,舞出我們的力量與理想,舞出我們人類愛的一片天地!更舞 出我們的「真、善、美」! (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言論廣場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