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世界盃輪椅舞公開賽
圖文:黃靜儀

圖:本文作者黃靜儀與黃建豪、侍宛璐於會場合影。

    2004年世界盃輪椅舞公開賽,十一月二十至二十一日為期兩天,在東京國立奧 林匹克紀念青少年綜合會館舉行,這次我國的代表選手是由九十三年會長盃輪 椅舞蹈錦標賽選拔出來的。此次比賽台灣共派出四對國手,與其他參加東京輪 椅舞比賽的選手們,於十一月十八日搭機前往日本參與本次大賽。雖然東京氣 候酷寒,然而主辦單位的熱情招待讓大家一掃寒意,在歡迎酒會上數十國的精 英好手,大家齊聚一堂互別苗頭,衡量評斷著明天比賽對手的實力。

    黃建豪是此次選拔賽獲得十項總冠軍的國手,想不到離世界盃輪椅舞公開賽前 七天,卻不慎跌倒以致全身傷痕累累,從頭到腳無一處倖免,建豪心急連看了 數家診所,醫生皆告誡需多休息,他唯恐影響比賽成績,每天依然勤奮練舞, 迎接即將來臨的挑戰,出發前二天還感冒咳嗽不止,到了日本又因水土不服拉 肚子全身乏力,讓大夥心疼又擔憂。

    十九日上午到達比賽現場,主辦委員四本信子理事長誠摯邀請Bryan Watson & Carmen表演,真不愧是水準之高的世界級選手,日本天皇賢伉儷更撥冗前來觀 賞,場面盛況空前,會場擠得水洩不通,鼓掌聲此起彼落。富責任感又重榮譽 的建豪,雖然在體型、經歷上都無法和國外選手相比,但他具有比賽性格不服 輸的精神,在四面環敵的險狀下,勇往直前的奮戰;心想不能讓殘總楊昌雄理 事、達宗舅舅、舅媽及家人失望,憑著這股信念踏上舞池,立即忘記疼痛生龍 活虎般,將平日所學展現在觀眾及評審面前,過關斬將好不容易到了總決賽, 建豪的腳踝更加腫大,骨頭也有些易位無法使力,送往救護所做臨時處理,在 旁的觀眾和選手,也都緊張地在為這唯一一對亞洲入決賽的選手祈禱加油。

    看到決賽時身型小一號的建豪,帶著輪椅舞伴穿梭在人高馬大的外國選手中, 場上都是各國的冠軍,面對越強的對手,更能激勵他的鬥志,不畏懼、有技巧 地完成舞序,猶如看到施達宗舅舅及舅媽,在國外爭戰的翻版。看著下舞池跛 著腳的建豪,真讓我不捨又心疼。

    當宣布總成績時,所有人皆屏氣凝神聽著,連地主隊日本都全軍覆沒,亞洲的 希望就落在黃建豪身上,從第六名頒獎至第五名,大家心都揪著,直到宣布第 四名黃建豪時,現場一陣歡呼尖叫聲,不負眾望建豪替台灣拿到世界第四名的 榮耀,大家不禁相擁而泣,日本觀眾也都豎起大拇指連稱「一級棒」,連救護 員也感到不可思議,很難相信他場上場下判若兩人。

    在比賽場上因加速用力不當相撞,而翻覆的選手比比皆是,快速旋轉閃過直線 移動的舞者,不時發出煞車聲,現場可說是險象環生,其實輪椅舞的操作比標 準舞困難,時時考驗選手的技巧、膽識,在危機處理上都要相當純熟。

    卸下二天的戰袍,換上最華麗的晚禮服,大家合影留念相互恭賀,有別於歡迎 酒會,歡送酒會時氣氛就輕鬆許多。其中一對日本國手,因與舞伴長時間一起 練舞比賽而日久生情,並於此刻舉行日本傳統結婚儀式,接受各國好手的祝福 ,真是一場別開生面的婚禮;慶功宴時別桌的選手展現風度齊向建豪敬酒,雖 然語言不通,但也收到大家誠摯的祝福。

    想起達宗舅舅、舅媽創辦輪椅舞三年,其中經歷不少事件頗為艱辛,期望藉由 這次代表隊的佳績,能吸引更多志工及身心障礙人士,一起將這項活動發揚光 大,也祈禱建豪的傷勢趕快痊癒,為推廣輪椅舞再盡一份心力。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輪椅國標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