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標準舞比賽及表演心得
文:黃建豪 / 台灣體院休四二A (轉載自「舞世界月刊」48期2004年2月號)

圖:黃建豪參加第一屆會長盃輪椅舞蹈比賽實況。

    台灣的輪椅標準舞,乃是國際標準舞界得獎無數,享譽海內外的知名舞者,施 達宗、謝娟娟夫婦所創辦的,其宗旨在於協助殘障族群,身體與心靈的復健、 親情的交流,擴展社交領域之餘,能有更好的休閒生活,未來更計畫培訓選手 ,進軍殘障奧運。

    記得第一次比賽,於九十二年八月二十四日,「大眾盃輪椅體育運動舞蹈公開 賽」,在台北國賓大飯店的舞池裡,我帶領著伊甸基金會的林秀霞女士,與來 自國內外的輪椅國際標準舞好手,聚集一堂比較高下。看到秀霞姐極盡所能揮 去汗水,克服身體的障礙,充滿自信擺動自己的身軀,在輪椅上完成公開錦標 賽,很高興首次參賽,就能獲得輪椅公開賽組摩登舞亞軍。從她臉上就能感受 到無比的喜悅,她告訴我自從施亞良(她前任的舞伴也是我表弟)往生,她心 想不知何時才能夠在舞池上奔馳著,由於我的出現帶給她希望,當時聽了有種 被重視的感覺,那種成就感非筆墨可以形容!

    十一月十五日,參與台北市九十二年度,身心障礙市民運動會,開幕典禮節目 表演,我引導著謝秋瑛女士出場,看她在我的帶領下,認真聽著節奏數著拍子 ,信心十足的挺起胸膛,操控自如的旋轉輪椅,扭轉身軀展現舞技,在眾人面 前接受掌聲,輪椅舞打開了她們封閉的生活,感到付出之後,得到喝采的歡喜 !勇於舞動自己的人生,讓輪椅舞成為全民運動。

    十二月七日,加入國父紀念館大會堂所舉辦的「弦月之美晚會」活動,是宣導 性輪椅舞表演,謝秋瑛女士乘坐輪椅和我翩翩起舞全力以赴,秀出集訓時的成 果,我們默契十足的演出,撼動了現場的觀眾。希望於優美的旋律中身心障礙 者能放鬆心情,調整背部肌肉,促進血液循環,達到復健的功效,讓行動不方 便者,能真正打入正常人的生活圈。

    十二月二十二日,參加第一屆「會長盃輪椅運動舞蹈錦標賽」,在台北市市立 體育館比賽,數十位選手以精采絕「輪」的舞技,鼓勵行動不便的身心障礙者 ,也能邁出家門參與活動。這次公開錦標賽,許多身心障礙選手,都是首度公 開演出,他們堅強的生命力和永不放棄的精神令人感動。比賽結果我榮獲青少 年輪椅組摩登舞冠軍、拉丁舞亞軍。

    自從參與這些活動,讓我有機會和身障人士,有了直接密切的接觸,也更深一 層體會他們樂觀進取的態度和超人的毅力,他們的精神,實在值得我們學習, 更讓我堅信輪椅標準舞,是我們日後全力推展的運動,盼望在未來的日子裡, 藉著輪椅舞,散播愛與關懷,使失去行動的身心障礙者,能走出陰霾,拓展休 閒運動空間,激發特殊潛能,促進身心健康,建立自信心,獨立自主,迎向陽 光。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輪椅國標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