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三屆上海喜盈門賽後感想

文:簡麗鳳/圖:M5蔣昌言、大餅,侯永弘



◎筆者簡麗鳳與侯永弘老師參加2019第三屆上海喜盈門盃國際師生組比賽實況。

今年(2019)11月初,跟侯永強老師上個課時,侯老師問我,要不要挑戰看看中國大陸最大場的比賽“上海喜盈門”,連續有四天的賽程,我祇問侯老師說:我可以嗎?侯老師說,妳可以的!我就傻傻的報名了。

11月28日中午坐的是前往上海浦東的華航班機,侯永弘老師抱怨華航貴賓室沒有吃到紅燒牛肉麵,還好在機上時,有立馬端上華航的嚴選台灣牛華航招牌“牛肉麵”,這才心滿意足的看機上電影,經過二個小時的航程,很快就抵達上海浦東機場,而浦東機場的入境動線也改變很多,已經看不到紊亂的計程車,取而代之的是預約的機場酒店穿梭巴士,單程費用是340人民幣(1530台幣),我們很幸運剛好坐到一台九人座的褓姆車。

從上海浦東機場到官方酒店(國豐),大約是50分鐘的車程,由於當天大批選手入住,所以Chick in時間延遲,剛好飯店人員有推薦三樓的SPA很棒,所以利用空檔時間跟侯老師上去做巴里島式排毒SPA,做完之後真的物超所值,大推國豐酒店三樓SPA。

稍事休息後,因為晚上六點,有跟來自台灣漂亮的“丸子”約在上海“百樂門”,Paramount的原意是「至高、最大」,1932年百樂門營建時即用此英文招牌,其原意是突出它的高檔,並以其諧音取名「百樂門」,這個名字很迎合當時上海人追求吉祥如意大富大貴的心理,非常有趣的是「Paramount」還是美國好萊塢四大電影公司之一的名稱,但看美國電影時,上海人卻習慣將該電影公司諧音取為「派拉蒙」。在1931年時,中國商人顧聯承投資七十萬兩白銀,購靜安寺地營建Paramount Hall,於1933年底建成,並以諧音取名「百樂門」。建築由當時極負盛名的設計師楊錫鏐設計,陸根記營造廠承建。建成後百樂門很快成為了滬上知名的舞廳之一。

晚上六點來自台灣的好朋友丸子、朱麗碧(BIBI)、鄭雲、蘇錦、麗雲,大家都齊聚百樂門,因為有丸子熟識百樂門小吳老師,所以安排最中間的長桌給我們,百樂門的晚舞費是每人580人民幣,有各種輕食可選擇,也可以選擇晚餐套餐,有680、780、880的法式或中式料理,大推他們的法式料理,鵝肝濃郁、牛排五分熟外酥內嫩,每位還附一杯氣泡香檳酒,甜點是萊姆酒慕斯蛋糕,配上爽口的紅茶,整個幸福感在口中散發開來,用餐時間二個小時,大家酒足飯飽,準時晚上八點一到,台上布幕拉開,身穿紅色旗袍身材曼妙的女歌手,配上身後現場演奏的六位樂師,三對六位百樂門駐場男女老師,先獻上一首開場舞炒熱現場氣氛,夜上海、夜上海、你是一個不夜城……華燈起、車聲響、歌舞昇平……大家一首首快樂的舞動,台上除了現場演奏,還加入科技的MV動畫,讓大家好像穿梭在時光隧道之中,開心的跳舞,因為隔天就要參加比賽,所以提前10:30離開百樂門回飯店休息。

隔天一早上5:50侯老師就來敲我房門,因為6:00準時,來自俄羅斯的Masha要幫我Makeup + Hair style,她熟練的幫我梳髮,上大量髮膠固定,讓髮型如綻放的花朵在頭上舞動,彩妝是著重在眼睛,用咖啡加黑的煙燻妝,鼻影及二側打亮,配合我的紅白色舞衣,化妝加頭髮時間大約是一個半小時,費用是230歐元(約合台幣6900),第一次嚐試這種外國髮妝真的讓我非常滿意。

吃完早餐後,稍微休息片刻,因為賽程是下午二點,所以先在酒店二樓的中餐廳,先來一壺武夷山鐵觀音,又點了叉燒乳豬拼盤、紅燒牛腩、娃娃菜、清炒蘆筍、招牌炒飯,最後再來隻足六兩的大閘蟹,這一餐真的吃的無比滿足,非常道地的上海本幫菜。

因為這次住宿的國豐酒店距離比賽會場(上海跨國採購會展中心),祇有距離短短四百公尺,我和侯老師從酒店走過去祇花了五分鐘,而會場維安也做的滴水不漏,還要經過X光掃描及配戴選手證才能進場,在會場入口有Chrisanne Clover 及 International dance shoes二大攤位,經過絕不能錯過,買了練習服及我最喜歡的紅色手工鞋,也剛好遇到侯永強老師,更開心拿到Chrisanne 的禮品袋。

這次侯永強老師替我報了七組比賽,有慧星組的五個單項舞,然後國際師生四首舞,國際師生三首舞,這真的是非常考驗體力與技術的大型賽事,選手報到處更有工作人員親切指引,每個項目都不會有遺漏,第一個賽程是維也納華爾滋單項舞,第一次踏上國外的舞台,明亮的燈光,身邊站的是歐美選手,著實讓我緊張不已,但一個接著一個的組別上場比賽,反而侯永弘老師誇我越跳越好,越跳越High,在頒獎的時候,主持人唱到我的背號得獎,我簡直無法置信,我在台灣比賽參加師生組時,永遠是殿後的,我竟然慧星組快四步舞得到第二名,而前第一名是全世界排名前16名的女老師,而我國際師生四首舞也是第一名,當我上台領到漂亮的水晶獎盃時,真的感動到落淚。

下午的賽程大約在晚上六點頒完獎結束,我和侯老師趕緊走回飯店換晚宴服,因為第三屆喜盈門晚宴巨星秀在晚上七點開始,晚會開始後有半小時的舞會時間,炫麗的燈光,震撼的音效,讓賓客在舞池盡情舞動,看得出主辦人“林冰”女士處處的用心,餐點是法式套餐烤牛小排佐紅酒,緊湊的30組巨星秀讓賓客們看的目不暇給,讓我在視覺及味覺饗宴上都大大的滿足。

隔天30日我和侯老師搭中午的班機返台,一切都很順利,感謝侯永強及張吟曲老師鼓勵我參賽,初生之犢不畏虎,來上海得到好成績,也謝謝侯永弘老師細心照顧,讓我無後顧之憂,可以好好跳舞比賽,跳舞真的很開心,尤其是看到國外不一樣的國標世界,跟許多好手一起在舞台上競技,真的是一個非常難忘的經驗。

-------(全文完)(其他相關照片見「舞世界月刊」23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