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感言∼樂在國標舞比賽

文/圖:廖清忠



◎廖清忠、賴麗貞退休演出實況。

民國108年1月13日,台中市全民體育運動舞蹈協會楊嘉萍老師盛大舉辦一年一度歲末聯歡舞會,在楊老師熱心及精心規劃下,我與舞伴賴麗真榮幸之至,在這場舞會中宣布退役,為我們的國標舞比賽之路劃下句點。雖然我們參加國標舞比賽的資歷尚淺,但對於熱愛國標舞的我們而言,致力於參與比賽的這些年,卻是我們人生的高潮期。

民國100年7月10日,楊嘉萍老師在台中市西苑高中舉辦文化盃比賽,這是我與舞伴賴麗真的第一場比賽。當初參賽的動機純粹是好奇、好玩及勇於嘗試。記憶猶新,比賽前一個月,尋著比賽DM上的地址,親自到楊老師教室報名,當天楊老師不在教室,教室裡有位老師正在上拉丁舞課,跟我說:「你怎沒請你們老師報名?」。當下我腦袋空白愣了一下,「啊!要有老師報名喔!」因為當時我們是在社區大學及救國團上課,對國標舞比賽完全不知程序。初生之犢,僅憑著對國標摩登舞的興趣及勇於嘗試,就此開啟了我們孤軍奮戰的比賽生涯。接下來的一年半,我們亦如此模式自行報名了二十幾場比賽,北至淡水、南至高雄,也因為都是自己報名,自行跟主辦單位聯絡,所以有好幾位主辦老師,比賽當天在選手報到區特別留意我們是「何許人也?」雖然沒有指導老師在賽場上給我們指導,但隱約中可以感受到,每次比賽都有些老師給予關愛與協助,對於成績結果,我們當然一直抱持著樂觀態度。我們慢慢地體認到,既然有興趣熱衷投入比賽,就要了解比賽「特性」,所以我倆便開始積極搜尋歷屆比賽資料,對主辦單位、評審及選手展開觀察洞悉。每次賽完就主動看成績、拍照榜單,與舞伴兩人在現場或回家路程車上及晚餐時間,就開始研究榜單評審給各選手的mark及名次情形,並對照前幾場的成績做分析,現在回想起來還真的有點好笑。

既然是比賽,舞技就得勝過別人才能贏得好成績。深感在救國團、社大團體班習舞不足以應付賽場上的需求。因緣際會下,在舞場認識了廖金生老師、邱碧珠老師。廖老師與邱老師是我們比賽的啟蒙老師,是一對教學認真、非常用心的老師,懂得在賽場上如何致勝關鍵要領的教練。在他的指導下,不但提升了我們舞蹈技術,更激發了我們對國標舞比賽的信心與戰鬥力。後來經由廖老師的引薦,我們北上桃園跟朱呈銘老師、蕭雅蘭老師學習,就此又展開了我們另一階段「澎湃洶湧」的比賽歷程。蕭老師鼓勵我們有機會也要參加北部「飯店場」、小巨蛋之類的國際比賽,挑戰自己與國內年輕高手及國外選手過招,這樣才能真正感受到國標舞比賽的氛圍,同時也是激勵自己提升技術的驅動力。蕭老師在國標舞界是位形象清新的評審,朱老師更是全國首屈一指賽場執行能力最強、最優秀的執行長。在兩位老師的指導下,不但舞技舞風更上層樓,比賽成績也都維持滿意的成績,更大的收穫是如沐春風、耳濡目染兩位老師的行事風格及為人處世之道。在與蕭老師朱老師學習的這段期間是我們參加比賽頻率次數的巔峰期,每到了週六日可以說是轉換另一「上班場所」的生活型態,對於參加比賽之瘋狂,猶如毒品上癮發作般欲罷不能,要不是某些因素,否則每週六日必定簽到打卡「全年無休」。

比賽次數雖多,但在「好奇心」的驅策下,我與舞伴有一共同想法,為什麼有些場我們都沒機會參與?所以我們再度自行報名參加了某些我們未曾參賽過的比賽,如:合作盃、奧斯卡盃、CTDSF等。一路參賽下來,對於國內各種不同體系、不同生態性質的賽場,我們都參與過、被考驗過,我們也都做了比較分析探索,所以對國內各種不同體系的比賽,我們一直都能樂在其中。雖然有時真的會讓人心酸,但事過境遷早已回甘如飴。每一場比賽都有它的賽場生態、文化背景因素,洞悉了解後勇於參賽,成績如何已不是重點,因為我喜歡比賽、因為我喜歡挑戰、因為我喜歡參與,在賽場上能讓我找到樂趣,能激發出我的戰鬥意志,能讓我盡情享受快感與自信,而不是只是為了拿獎盃。

戰役一場一場接連地比賽,舞序反覆地跳著,腦袋裡逐漸浮出一想法,「是否該學點書上的東西?」於是求教了陳怡謙老師、朱瑩老師,在兩位老師的指導下,我終於茅塞頓開,心裡的一些疑難雜症都豁然開朗。更感謝在陳老師的鼓勵下,有幸參加了全運會台中市摩登舞代表隊,為台中市爭取到最高的榮譽。

回想起這些比賽的日子,縱使前一天晚上因興奮、緊張或者需早起床而沒睡好,但一到了賽場猶如戰神上身,立馬精神抖擻、戰鬥力十足。每逢週六日北中南三地輪番征戰,雖然好像會很累,其實一點也不會,因為那兩天是我們一週裡最期待、最興奮的日子,因為我喜歡,我樂在其中。當然也要感謝我的舞伴賴麗真,她週一至週五要上班,還得承受工作上的壓力,假日又被我拖著北中南比賽,練舞也只能利用晚上有限的時段。自始至終她都不曾說過累,謝謝她無怨無悔的配合,對我而言,她是一位萬中選一的好舞伴。

楊嘉萍老師的文化盃與我們有著深厚情誼的淵源,我們的第一場比賽是文化盃,最後一場戰役也是文化盃,如今宣布退役也是在楊老師的場。最後再次楊老師提供108年1月13日聯歡舞會給我與舞伴賴麗真宣布退役。楊老師精心規劃了一個別開生面的宣布退役橋段,不但讓當事人的兩對選手:我們及楊榮傑、胡美化永生難忘,更讓與會的所有老師、嘉賓、舞友們個個稱讚不已。首先是邀請同袍戰友陳景峰卜儀鳳、郭振能姜碧珠與我們共四對上場較勁,讓我們回味享受最後一場戰役。接下來由中部與會家族(美麗家族、巨星家族、平安喜樂家族、踏青樂舞家族)舞友共同搭起一條蜿蜒舞場的拱門隧道,我們兩對退役選手穿越隧道,接受家族舞友一一的祝福與歡送。在主持人吳秀華老師的氣氛帶動下,整個會場歡聲雷動,令人振奮不已,High到最高點。當我們兩對步出隧道後,由指導教練楊嘉萍老師、蕭雅蘭老師為我們卸下戰袍(燕尾服)、穿上西裝,並邀請四位舞界高聲望老師呂鴻麟老師、蕭雅蘭老師、黃瑞通老師、陳上吉老師為我們配戴評審名牌,意寓承接另一份責任。最後由我們兩對退休表演,並對指導教練致贈感恩紀念獎牌及謝師禮。整個退休儀式在楊老師的策畫及執行長朱呈銘老師的運作掌控下圓滿完成。這真是一場「教練感動、與會來賓感性、退休選手感恩」令人忘懷、別開生面的退休儀式。

要感謝的人很多,無法一一列舉,有很多是在背後幫助我們的戰友及老師,我與舞伴秉持感恩之心,在此致上最高虔誠的謝意。因為有大家的鼓勵、支持、協助與指導,我與舞伴賴麗真才能盡情享受沉浸在國標舞比賽的樂趣。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