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舞心情故事(7)

文:洪雪慧 圖:張式昕



本文作者與倪宗衍老師表演實況。

一個假日的早晨,睡到自然醒,無事一身輕,前兩三個月的「表演戰役」先告一段落,可稍作休息,所以今睡得飽精神好;泡杯香醇咖啡,坐在書桌前準備畫國畫。先開始調顏料,慢慢調,讓顏料完全融入畫筆裡,一筆下去就是漂亮,顏色飽滿,加上宣紙碰到顏料的自然暈開,每畫一筆是有運用內力的唷!過了一會兒,已畫好一朵牡丹花,牡丹花給人的感覺就是大氣,花瓣豐潤飽滿,望著自己畫的牡丹花,看著看著不自覺地笑了…為什麼笑呢?是因為聯想到國標舞,舞蹈中兩人旋轉再旋轉(Spin Turn),不就像是一朵盛開的牡丹花嗎?花瓣飽滿的綻開,也就是女士的胸椎保持著延展持續Hold 住,隨著音樂旋轉,此時就是最美麗的花朵,而我常在這節骨眼將自己身形給鬆了,沒繼續保持胸椎的延展,宗衍老師又開始嘮叨 耳提面命;「花瓣要開一點,再開一點,步伐再大一點…,身形要延展不能弱了」…等。

又如:Tango舞步Mini closed and chase 女士左腳拉右腳進來靠攏,左腳是踮著的,有時沒正確靠攏…,馬上被宗衍老師抓包….(我趕快自首無罪..)請再給我一次機會… 我一定會記住此部分的跳法,不能含糊。(其實宗衍老師是求好心切,希望我能跳得更好)所以才嚴格了些。因為現在上課,重點就是這些細節一定要做到位,所以嚴格些是有必要的。

說到旋轉像朵盛開的牡丹花,那又得提一下維也納華爾滋,維也納華爾滋的舞步看似簡單,就只有右轉步(Natural Turn)、左轉步(Reverse Turn) 、Fleckerl,但要詮釋的好也是得下一番功夫練習;維也納華爾滋旋律流暢、節奏輕盈,充滿朝氣,顯現出輕快、流利、活潑、興奮,幾乎是一直在旋轉,真的需要有好的體力來舞動。

維也納華爾滋的音樂稍快些,在練習時感覺會來不及併攏腳步,就帶過…又被老師抓包,如果是在賽場馬上就被刷下來了,成績肯定不理想,宗衍老師非常注意我的這些小地方,他說「別看這是小地方,就忽略它,腳型併的漂亮,動作乾淨分明,舞自然就好看」;所以在舞動中一定要注意到,不要再讓老師抓包了,這就得自己利用其他時間練習,不能浪費課堂上的時間。

九月份參加陳俊宏老師主辦的青溪盃,我參加師生表演。陳老師邀請數位國外的評審裁判來青溪盃當評審,也有數位外國籍的選手前來參與比賽,秉持公平、公正、公開的精神判選手的成績,選手們個個全力以赴,力求好成績。節目非常有水準,宗衍老師說:「這次的表演也要全力以赴,不能有任何閃失」當天有很多觀眾,雖是跳表演,更要像是比賽一樣,拿出應有的水準出來,好好的跟隨,聽從引導,就沒問題了!舞碼是探戈加狐步,搭配非常有震撼力的音樂,真的跳得太好了(自我先誇一下),時間只有約兩分半鐘左右,很快就結束了,下場後偷偷跟老師說…好像跳得不過癮…..!其實跳探戈是用盡全身力量在跳,這樣的時間夠了,也無需太長。

惟當天的師生表演節目排的太後面了,整個師生表演名單有十組,跳完時間稍晚些,又沒團體照可留作紀念,也沒頒獎,美中不足,但大會還是風光圓滿的結束。

另一場是鍾明志老師主辦「慶祝中秋暨教師節聯歡舞會」,場地設在生生圓大飯店,這「聯歡舞會」顧名思義,就是大家盡情跳,開心玩,認真吃,參與舞會的舞者非常多,當天我跳師生表演加師生對抗以及職業組對抗,真的好玩,又跳得過癮,於對抗項次的場上,宗衍老師與另一位江軒彬老師於跳探戈時互相尬一下舞,弄得全場瞪大眼睛仔細瞧,因兩位老師都是多年的戰友所以玩一下無妨,整個場子氣氛非常High ,又熱鬧,真有意思,此刻時間已晚,節目也近尾聲,帶著愉悅開心的心情,結束了充滿活力精彩的一天。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