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公教杯感言

圖 / 文:主辦人 / 莊教官


公教杯會場位於總統府博愛特區內,鳥瞰比賽會場氣勢磅薄。

「公教杯不是比勝負拼高低,優勝劣敗,而是兼顧全體選手,推廣培養軍公教人員對國標舞的興趣!」

中華民國第十三屆公教杯已於8月31日假臺灣大學醫學院體育館舉辦,來自全國180餘對選手,在「沒有淘汰人人有獎,只辦等級不分名次」的和諧氣氛中展開別具風格的國際標準舞友誼賽活動,全場可謂競而不爭,溫馨融和,最後,誠如全體參與選手所感受的「這是一場軍公教同仁們享受舞蹈,追求藝術的饗宴」!

我們每年舉辦公教杯的目的不是在比勝負、拼高低,而是藉由國際標準舞精緻細膩的舞技,結合軍公教同仁們學識涵養及工作歷練達到享受舞蹈、追求藝術提昇心靈層次的境界!

康德有句名言:必須要有理性的思辨才能達到美學的追求。這『理性的思辨』就國際標準舞而言就是「精緻的舞技」與「豐厚的涵養」。要使國際標準舞成為藝術的追求,必須要透過基本功夫的磨練、豐厚的知識及謙沖的涵養反覆的學習與思辯,才能成為真正舞蹈藝術家而不是匠味十足的舞者。

軍公教人員收入穩定,需不斷在職進修,如能結合國際標準舞的細緻技巧,培養興趣,努力學習,自我突破,不要活在勝負比較之中,以「享受舞蹈追求藝術」的心態前進,則學習國際標準舞的興趣才不致被民間優勝劣敗、爭名奪利的功利文化所左右!祈盼全國熱愛國標舞軍公教同仁們共同勉勵!

此次公教杯最大的特色在於『業餘組』亦增設獎金,軍公教同仁們幾乎在中年職位工作穩定後才開始接觸的,然而「時不我予,心有餘力不足」,為鼓勵軍公教同仁再接再厲永不氣餒學習國標舞,大會特頒發獎金以茲鼓勵。

另大會將36隊明星摩登組選手依年紀劃分58歲以上為『明星A摩登組』,57歲以下為『明星摩登組』各半,兩組級數相等、獎杯及獎金亦相同,以顧及比賽品質及彰顯實質公平,如此能讓寶刀未老、舞技犀利然已力不從心的軍公教選手們勇於出來參賽。活到老跳到老,把國標舞當做退休生活的重心,『不爭一時 、只爭千秋』,七、八十歲仍能健康地馳騁舞場才令人敬佩!

最後,感謝大會榮譽會長蔡世強提供明星組獎金及高雄林惠美理事長大力支持,他們平時在中南部就積極推廣及辦理活動以開拓更多軍公教人員學習參與。另中、南區秘書長王金英及李宗霖,他們是推廣活動的幕後英雄。同時也感謝舞蹈界老師大家支持,讓公教杯可長可久,永續經營,讓我們一起努力推動國際標準舞成為臺灣的運動主流!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