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旅程(3):德國之行(完結篇)
作者:張吟曲

今年,我和永強完成了今年度當中的最後一項世界性國際賽── 世界十項錦標賽。

其實,做為一個選手,對我而言,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在於一夕之間就能夠有突飛猛進的 成績。我相信驚人的表現,是需要長時間的練習和培養,而每對選手其實想的事情也大部 份都差不多;像是認真練舞、上老師的課,努力教舞賺錢好準備下一場的大賽。但有時我 因為出國的機會多,接觸國際上的選手也多,漸漸地,我也從每次的經驗中去印證正確的 想法和糾正不適合的想法來調整自己。

我想,每年的大賽,受到大家注目的永遠是那世界前12名的選手,但如何想、如何做,他 們的方式也都各不相同,而我也相信,這些不同就是大部分舞者所缺乏的。我對自己的期 許是,如果當我有幸發現了那些不同之處,能盡我所能的去做改善,那麼,成績的好壞自 然也漸漸不會是舞者第一在意的事情,第一在意的事情,應該是舞蹈的品質。

我只能說,我真的太熱愛舞蹈。有時,當我看著世界各地的舞者也做著同樣的事時,那會 讓我感動很久很久,這些人都是可愛的。我想,很多人都無法想像,看起來我們一直不斷 保持繼續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的背後,其實背後的阻力卻很大;每次當我再試著努力向前 邁進的同時,我的父親就會加重在我身上的壓力。從小,他和母親培養了我跳舞的興趣, 母親是個熱愛舞蹈的人,不論是各種舞蹈,她都能學習並且投入。而父親,卻是一個非常 痛恨舞蹈的人,他對我所採取的方式是不贊成也不鼓勵,如果是我自己的選擇,他不會說 任何反對的話,但在他的內心世界,根本一點也不贊成我所做的選擇,如果各位要問為什 麼父親和母親要如此的不同,其實答案對我來說,真的,我也不了解。

但我可以確定的事情是,雖然父親對於我的職業相當反對,不喜歡我常常出國,假日時常 比賽而無法正常陪伴兒子,平時總忙到過12點後才回家,像是住旅館一樣,但是從他幫助 我帶兒子,如此疼愛他,和每當我回家時看見床上一件件洗好疊好的衣服,出國回家發現 房間為怕灰塵污染而舖上的大床巾和他有時雖然不舒服,卻又要說他自己可以去看醫生等 一點一滴的生活當中,我知道,父親是很愛我的,只是他無法做到喜歡舞蹈,就像我前面 所說,我熱愛追求舞蹈藝術,所有相關的事物都能讓我感動很深,而父親和母親甚至我的 婆婆、公公對我的疼愛,在我內心深處,也有著很深的感動。父親的阻力,不論如何,也 加深了我的動力,不可否認的是,它時常帶給我莫大的壓力,甚至使我感到低潮,但我仍 要感激您們帶給我的溫暖和疼愛。我會努力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我愛您們。

我之所以談到自己的生活,其實我知道每個人光鮮亮麗的外表背後,都有他自己的生活, 而每年都可以看著這些世界冠軍相繼退休,新的世界冠軍又再產生,除了學習舞蹈的技術 外,我時常會和老公探討一些問題;這些人是如何成為冠軍?他們具備了那些條件?哪些 條件是一般舞者所缺乏的?舞者到底在想什麼?其實,答案有很多種,但就一般舞者來說 ,如果你對他們提出同一個問題;你回到你的國家時,是否保持上老師的課?平時練習時 間固定嗎?這雖是一個簡單的問題,卻發現仍然有很多不同的答案。

我相信人們比較不會時常談論過去十年、過去五年、過去二年,昨天的那個世界冠軍跳的 有多棒,而會去討論現在的冠軍特色是什麼。所以也就是為什麼舞者花這麼多時間、金錢 、體力來從事這項職業,我想,答案也每個人都不一樣,How about you?您的答案會是 ……。

今年的世界十項錦標賽在德國的 Dusseldorf 舉行,大會所提供的飯店 INN SIDE HOTEL 是一家五星級的飯店,比賽會場距離飯店開車只需十分鐘左右,我想那是一個很大的會 展中心,其宴會廳相當寬敞華麗,十項的比賽賽程,分成兩天進行,但每一天都必需比十 種項目,所以第一天拉丁和摩登必需各跳兩回合後,等待成績才知道第二天是否有進到12 名內。我和永強有四首舞進到12名內(Tango V.Waltz、Cha Cha Cha、Paso),所以第二 天仍將心情調整好並賣力演出。

大會結束後,有個小型餐會並宣佈總成績,今年的世界十項排名總成績,我們拿到世界14 名。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是,Even 是冠軍隊加拿大的 Alain Doucet & Anik Jolicoeur,已拿了三屆的世界十項冠軍,在宣佈總名次時,他們仍緊張的期待的相互擁 抱著對方,當他們聽到自己又再度拿到冠軍時,相擁而哭的畫面,讓我感動且難忘,因為 不論他們哭的理由為何?我相信,在那背後,也有著他們自己辛苦的故事。

感謝我的兩位老師,葉老師和歐老師,我們要向您致上最高的謝意,謝謝您們!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