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賽場走入秀場
作者:張 稔

本文作者演實況。

「如果妳是天上的那朵白雲,而我是那股強勁而內斂的風,藍天成了我們的舞池,…輕輕地將妳擁在我 寬闊的臂彎裡,自由自在地揮洒在藍天中,共同舞出曼妙的舞姿……」

偶而上山自我陶醉地凝視白雲,回到了山下,也回到現實面,想起舞伴與我南征北討,由壯年組晉戰業 餘組,幾年來雖已漸漸能站穩前三名了。照理說應該滿意才對,但心中總覺得吶悶,在賽場上,我總覺 得比較不容易揮洒出「舞」的美感,這應該不是老鳥或菜鳥的問題,因為我仔細觀察過,即使是世界一 流的舞者,他們在賽場上的表現,也沒比他們在秀場上來的揮洒自如。

我相信舞者也好,觀眾也好,最令人如醉如痴的,應該是在秀場。而賽場只是用來激勵自己提高舞技, 或以成績來肯定自己的方法罷了!如果有一個無障礙空間任我揮灑,那該多好!幾番思考,決定走出賽 場,走進秀場。

我於是將獨秀當作激勵自己提高舞技的原動力,每一場秀都全程錄影,事後細細檢討,由進場的台風, 到表演完畢的謝禮,每一個舞步,每一個表情,任何一個小缺點,都要慢慢修改到滿意為止,才再計畫 下一場的表演。累積五年下來,起初是主持人請觀眾給掌聲,後來變成觀眾主動熱烈鼓掌;起初是表演 後悄悄地走人,後來變成表演後許多資深前輩前來肯定及讚美,名主持人吳迺麟老師的評語說「…這對 舞者,是以業餘身份,而具有職業水準。…..」;舞世界月刊發行人李少華先生也對我們表示讚美,希 望我能將這段心路歷程寫出來與讀者們分享。

被人稱讚是最「爽」的,我將這份「榮幸」當作禮物包起來放在心底。我自學生時代就喜歡跳舞,但忙 於事業,拖到年近半百,才開始學國際標準舞,十多年來如一日,在人生的後半段,能活得如此璀璨, 最要感謝的是伴我十年的「舞伴」,以及十多年來所有指導過我的老師;王子文老師,在我還沒舞伴的 時代,就已將我的基本舞步訓練紮實。張正榕老師將我帶進賽場。黃春才老師讓我當上第一屆中港盃大 會會長,這是我第一次的獨秀,黃老師並在以後的幾年中指導我在賽場一再獲得佳績。林主忠老師帶我 轉進秀場。侯伯隆老師指導我如何在秀場表現更精進的技巧。游振標老師帶領我的舞伴突破一個大瓶頸 ,使她真正成為那朵任我揮灑的白雲。最近兩年楊嘉萍老師則是將世界一流名師的理念及技巧輸灌給我 ,對這些老師我總是心存感激,並且盡我所能地學習。

如今每當我再爬到山上觀賞白雲,我就會將「舞伴」幻想成白雲,而我就是那股強勁而內斂的風,我將 她擁入寬大的臂彎裡,以藍天為舞池,盡情地揮灑,舞出一空曼妙的舞姿。我們是一對純以興趣共同結 伙的業餘選手,五年前走入秀場,舞伴患有輕微貝西斯氏關結炎,病發時手指、腳趾關節均腫脹變形, 情況嚴重時無法穿高跟鞋,仍忍痛以練習鞋完成表演,令我十分感動!近一年來,因適當地藥物控制及 運動流汗使病況好轉,乃嘗試穿高跟鞋表演,效果還算滿意。在相處滿十週年之日,謹以此文感謝舞伴 ,願我們舞出健康,舞到永遠。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